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文革50年】方力申爸爸方毓仁 19歲的傷痕 __,方毓仁,方力申,

50年前,毛澤東一聲號召全國青年起來造反,中國陷入萬劫不復的動亂漩渦。文革特殊產物紅衞兵打碎舊有制度、傳統、價值,將獨裁統治的野心集體浪漫化。此時,藝人方力申的爸爸方毓仁,在北京西直門外一所小校任教,見證了10年浩劫的人性扭曲荒謬。那年他19歲,歲月青葱而殘酷。史稱「紅八月」的某夜,月黑風高,方毓仁牢牢記得幾輛軍車呼嘯駛進校園的聲音。手持鐵頭皮帶或木棒的軍裝紅衞兵押着兩名犯人從車上跳下,在校、不在 ...




其他影片:>>






50年前,毛澤東一聲號召全國青年起來造反,中國陷入萬劫不復的動亂漩渦。文革特殊產物紅衞兵打碎舊有制度、傳統、價值,將獨裁統治的野心集體浪漫化。此時,藝人方力申的爸爸方毓仁,在北京西直門外一所小校任教,見證了10年浩劫的人性扭曲荒謬。那年他19歲,歲月青葱而殘酷。史稱「紅八月」的某夜,月黑風高,方毓仁牢牢記得幾輛軍車呼嘯駛進校園的聲音。手持鐵頭皮帶或木棒的軍裝紅衞兵押着兩名犯人從車上跳下,在校、不在校的老師全被召集到會議室。方毓仁勉強認得眼前鼻青臉腫的二人,是他的兩名年輕同事。「喝令他們跪在地上的,是稚氣未退,卻威風凜凜的幾名紅衞兵。我身邊的女教師不敢看,把我抓得緊緊的。」原來高老師被紅衞兵抄家,韓老英雄救美,就落得了眾目睽睽鞭棍齊下,打到不似人形。打累了,紅衞兵着一名「城市貧民」出身的老師為兩人剃個「陰陽頭」,便草草收場。前車為鑑 「別以為自己不會被利用」

方毓仁的叔叔、北京中央樂團首席小提琴手楊秉孫,便因諷刺了幾句樣板戲被告發,被判十年徒刑。「叔父在獄裏被差派國慶時奏紅歌宣傳毛澤東思想,但家族冇人夠膽去送琴,當年是我膽粗粗坐火車去探監。」叔叔大讚方毓仁勇敢,指着身旁來探監獄裏另一老頭的女孩子,「無期徒刑,他女兒生出了第一次見爸。」楊秉孫在獄裏度過九年,直到四人幫倒台才獲釋。「如果你想輕描淡寫文革帶來的損失,輕描不到的,因為現在中國的社會問題,都是由文革而起。」方毓仁發揮老師的訓示本色,續說:「你說中國人粗魯,何解?因為粗言穢語是文革最漂亮的語言,女孩子都要講,不講就不是無產階級。所有人要穿藍色,那叫樸素。」當年的紅衞兵都盲目跟着風潮走,女生要參加紅衞兵就得先學會語言暴力,唱:「滾他媽的蛋,造他媽的反」。方老慨嘆,內地老一輩對文革諱莫如深,年輕人對此更毫無頭緒,記憶傳承斷裂。「從作品中你會更了解當時的年輕人,我也希望現在的年輕人也要自省,別以為自己不會被人利用,有紅衞兵前車為鑑。」方老師說得語重心長。記者:鄭天儀

方毓仁是藝人方力申父親,在中環經營畫廊。他說內地某電視台來採訪沈漢武的紅衞兵畫作展後,在畫廊中央開了個會,那位紈袴子弟的主播告訴他,題材敏感要擱置採訪,方毓仁非但沒有不悅,反而高興地說:「這才反映香港自由與包容的可貴。」 當年北京莫斯科餐廳(左圖)是紅色貴族身份象徵,如今是前朝遺老重溫舊夢的地方。去年當過紅衞兵的居美畫家沈漢武伉儷(右一及二)與方毓仁一家舊地重遊(右圖)。 方毓仁指文革已作了定論,不明何以仍是內地忌諱,比起聽父親闡述,方力申(右)更愛從藝術品中感悟歷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