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專案網組:搜查線:隱世奇菇識發光 想睇就要快 __,

觀賞夜光菇的最佳時段為4月至5月。正式踏入夏天,逐漸上升的氣溫及濕度,孕育不少天然美景,往年這個季節,不少市民都準備到郊外,欣賞螢火蟲在漆黑中散發的光芒,原來除了螢火蟲深受歡迎,近年一種同樣會發光的植物夜光菇亦吸引大批市民登山「尋寶」,掀起一陣尋找夜光菇熱潮。平平無奇的小菇竟然會發光?夏天是欣賞螢火蟲的季節,不過近年在黑暗的叢林裏,冒起了一股夜光新勢力,東網記者與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前往大埔滘郊 ...


觀賞夜光菇的最佳時段為4月至5月。

正式踏入夏天,逐漸上升的氣溫及濕度,孕育不少天然美景,往年這個季節,不少市民都準備到郊外,欣賞螢火蟲在漆黑中散發的光芒,原來除了螢火蟲深受歡迎,近年一種同樣會發光的植物夜光菇亦吸引大批市民登山「尋寶」,掀起一陣尋找夜光菇熱潮。

平平無奇的小菇竟然會發光?夏天是欣賞螢火蟲的季節,不過近年在黑暗的叢林裏,冒起了一股夜光新勢力,東網記者與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前往大埔滘郊野公園夜探這些醉人光芒。

行進山上不久,就發現漆黑的草叢中隱隱見到一些光芒。「夜光菇全日都會發光,不過由於光度較暗,要夜晚才能清晰觀賞。」饒戈指,觀賞夜光菇的最佳時段為4月至5月,近年吸引不少市民觀賞,不過他表示,每棵夜光菇的壽命大約維持一星期,想睇就要把握機會。

為甚麼夜光菇會發出光芒?坊間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吸引趨光性的昆蟲協助傳播孢子進行繁殖,另一說法為發出警戒信號,驅趕菌食性動物。除了夜光菇,採訪當日,記者發現連枯枝亦會發光,饒戈解釋:「於陰暗及潮濕環境而生長的真菌,依附於木材上,令枯枝發光。」

夜光菇及夜光枯枝光度微弱,大家希望影靚相,建議使用較慢的快門及高感光度(ISO),宜帶備腳架及快門線,就萬無一失。雖然電筒的光度不會傷害夜光菇,不過,饒戈提醒,由於菇的光度較暗,電筒的光度會掩蓋夜光菇發出的光,要避免與夜光菇「擦身而過」,市民宜關掉電筒搜尋。

至於夜光菇到底有沒有毒性、是甚麼品種也好,市民觀賞時切記眼看手勿動,不應接觸及採摘;而電筒的光度會傷害螢火蟲,觀賞者宜用紅光或盡量將電筒的光度調暗,以免破壞大自然。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