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醫健:Dr.東:壞習慣老來關節痛 宜及早鍛煉肌肉 __,

年紀漸長易出現關節退化,戴矯形護膝、穿着功能鞋,甚至在家中做運動都可減輕關節炎徵狀。(資料圖片/張汶樂攝)踏入60歲大關,或多或少出現關節退化迹象,輕則疼痛,嚴重者影響活動能力。雖然退化性關節炎徵狀到年紀稍長才出現,但年輕時的行路習慣、日常活動都可能為痛症埋下禍根。脊醫指出,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方法主要是服用止痛藥、換人工關節。近年興起以非侵入性物理治療方式,包括佩戴矯形護膝、穿着功能鞋,甚至安 ...


年紀漸長易出現關節退化,戴矯形護膝、穿着功能鞋,甚至在家中做運動都可減輕關節炎徵狀。(資料圖片/張汶樂攝)

踏入60歲大關,或多或少出現關節退化迹象,輕則疼痛,嚴重者影響活動能力。雖然退化性關節炎徵狀到年紀稍長才出現,但年輕時的行路習慣、日常活動都可能為痛症埋下禍根。脊醫指出,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方法主要是服用止痛藥、換人工關節。近年興起以非侵入性物理治療方式,包括佩戴矯形護膝、穿着功能鞋,甚至安坐家中做運動都可以減輕關節炎徵狀。

脊醫李嘉瑜表示,幾乎所有60歲以上人士都有關節退化迹象,近年更接獲40多歲家庭主婦求醫。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痛楚、關節腫脹甚至行動受阻於老年浮現,但年輕時不良生活習慣早埋禍根。李嘉瑜指出,經常蹲下、行樓梯、搬重物,甚至坐太矮的椅子,都會加速關節磨蝕,「例如洗碗工人經常坐矮櫈仔,膝頭屈曲超過90度,令內膝關節壓力加大,導致關節變形。」

她坦言,已退化的關節無法補救,傳統治療方法包括服止痛藥、注射透明質酸甚至換關節。醫學界近年發現病人自助療法亦有效對付痛症,包括每日在家抽出5至10分鐘做簡單腿部運動,並以彈性練力帶纏住雙腳,加強阻力及運動強度,即可強化臀部髖關節外旋肌和四頭肌。

年輕人可以多作鍛煉,及早預防關節炎,「鍛煉肌肉是運用最自然的力學原理,把膝部負荷轉移,直接減輕膝痛。」她又指,關節炎護膝和功能鞋都可改善病人行路姿勢,減輕內膝壓力,同樣可紓緩痛楚。

現年62歲的張先生,4年前突然感到關節痛,行路「就住就住,追巴士都追唔到」。他引述醫生指他年輕時踢足球可能磨蝕內膝關節,形成O形腳,加上肥胖,加重膝部負荷。他每日運動、戴護膝及穿功能鞋1年後,日常活動已經不感痛楚,出外旅行期間不戴裝備仍能行動自如。香港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基金將於本月22日舉辦退化性膝關節炎講座,公眾可致電3998 3222查詢。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