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醫健:Dr.東:三伏天灸治療 有效紓緩哮喘鼻敏感 __,

三伏天灸治療於每年最熱的三伏天進行,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間,毛孔張開及血管擴大,藥效吸收最好。(曾愷欣攝)若想改善體質,減少鼻敏感、哮喘於冬天發作,要抓緊時間,莫錯過三伏天灸治療。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發現,哮喘病人接受三伏天灸治療,借助敷貼膏藥刺激特定穴位,可令發病次數減少、病情減輕。有病人自覺「條氣冇咁喘」,達到冬病夏治效果。專家提醒市民,三伏天灸治療雖可緩解哮喘症狀,同時亦要戒掉吸煙、常吃 ...


三伏天灸治療於每年最熱的三伏天進行,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間,毛孔張開及血管擴大,藥效吸收最好。(曾愷欣攝)

若想改善體質,減少鼻敏感、哮喘於冬天發作,要抓緊時間,莫錯過三伏天灸治療。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發現,哮喘病人接受三伏天灸治療,借助敷貼膏藥刺激特定穴位,可令發病次數減少、病情減輕。有病人自覺「條氣冇咁喘」,達到冬病夏治效果。專家提醒市民,三伏天灸治療雖可緩解哮喘症狀,同時亦要戒掉吸煙、常吃生冷及肥膩食物等壞習慣。

港大中醫藥學院副教授李磊表示,「冬病」是指於冬季容易加重的疾病,例如哮喘、感冒及鼻敏感等,往往因人體陽氣不足,在冬天遇到寒邪入侵便會發作。他補充,哮喘病人體質以陽虛為主,因肺、脾及腎虛弱,容易怕風、手腳冰冷、動輒出汗、容易肚瀉等。當冬天氣候轉冷,體寒加天寒,更易發作或病情加重。

中醫有夏治冬病的說法,三伏天灸治療於每年最熱的三伏天進行,即初伏、中伏和末伏,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間,毛孔張開及血管擴大,藥效吸收最好。李磊稱,把辛溫、溫陽、逐痰和袪寒的藥材製成膏狀,敷貼於特定穴位,包括治療哮喘的「定喘穴」、提升全身陽氣的「大椎穴」等至少兩小時,使皮膚局部充血、發泡,調整氣血達至防治疾病的功效。

港大中醫藥學院2010年招募逾300名哮喘病人參加研究,分別接受三伏天灸治療及作為對照組。結果在治療後3個月的追訪,膏藥組有15%人表示使用支氣管舒張劑次數減少,對照組僅6%。治療後6個月的追訪發現,膏藥組有14%人於晚上因喘鳴、咳嗽、氣促及胸悶而驚醒,對照組高達27%,反映治療可改善肺功能。

Helen現年77歲,約10年前起哮喘,因體質屬陽虛,當接觸油漆等致敏源便會發作;又或每逢感冒時,晚上感氣喘。她2010年求診中醫,獲轉介做三伏天灸治療,令身體抵抗力增強,哮喘發作次數大減,「只係2015年發作過一次,依家中醫都睇少咗」。

港大中醫藥學院今年計劃招募100名、13歲以上的哮喘病人進行天灸治療研究,於7月17日、27日,及8月16日治療,費用全免。市民查詢或報名可致電5393 1950或9126 3407。李磊提醒市民,天灸治療需由註冊中醫師進行,貼藥期間避免劇烈運動,並需禁食寒涼生冷食物,亦不宜沖凍水涼。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