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醫健:Dr.東:夏天歎冷氣歎出冷氣病 腰背易痠痛 __,

姜小舟稱夏天炎熱身體毛孔打開排汗,若長時間留在冷氣地方,風寒濕邪易乘虛而入。(曾愷欣攝)炎夏高溫,冷氣長開,但小心患上「冷氣病」。中醫師指出,夏天天氣炎熱,人體毛孔全開幫助排汗,若長時間留在冷氣地方,「調攝失宜,易致風寒濕邪乘虛而入」,除誘發呼吸系統疾病,寒邪亦會令血液流通不暢,導致周身骨痛,長遠更會損害陽氣,秋冬時容易生病。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姜小舟稱,傳統中醫並無冷氣病,只是坊間 ...


姜小舟稱夏天炎熱身體毛孔打開排汗,若長時間留在冷氣地方,風寒濕邪易乘虛而入。(曾愷欣攝)

炎夏高溫,冷氣長開,但小心患上「冷氣病」。中醫師指出,夏天天氣炎熱,人體毛孔全開幫助排汗,若長時間留在冷氣地方,「調攝失宜,易致風寒濕邪乘虛而入」,除誘發呼吸系統疾病,寒邪亦會令血液流通不暢,導致周身骨痛,長遠更會損害陽氣,秋冬時容易生病。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姜小舟稱,傳統中醫並無冷氣病,只是坊間俗稱。從中醫角度,夏天氣候炎熱,「人體腠理開泄」,即人體毛孔全開幫助排汗,長時間留在冷氣地方中,「調攝失宜,易致風寒濕邪乘虛而入」,而正氣較弱人士容易出現冷氣病。

長時間留在冷氣地方可誘發呼吸系統疾病,更會讓關節、腸胃受涼。姜小舟解釋,因天氣炎熱,不少人衣着清涼,但室內冷氣溫度較低,寒邪容易經毛孔入侵身體,致使血液流通不暢,所謂「不通則痛」,令關節受損、受冷,容易出現周身骨痛、後背冷痛,手腳冰涼麻木。臨床所見,夏天腰背痠痛的求診比春天明顯多,女士求診時多表示有背部寒冷或怕吹風的問題。

姜小舟補充,不少人愛吃生冷食物如雪糕、凍飲等消暑,加上逗留冷氣地方,內外夾擊,腸胃受涼,容易有腹痛、嘔吐、腹瀉等。寒冷的刺激還會影響卵巢功能,令女性痛經或月經失調。

姜小舟提醒市民不要輕視冷氣病,陽熱之氣充沛,令毛孔打開,才會有汗流出,從而有利體內積聚寒邪排出,疏通氣血經絡,適度感受炎熱。肌膚出汗,是身體健康表現。不過,若長時間逗留於冷氣地方,會抑制身體陽氣蒸騰,繼而寒邪傷陽,陽氣不足,令人於秋冬季引發一些疾病,甚至加劇病情。

如何預防冷氣病呢?姜小舟教市民五招傍身,進出冷氣地方時,最好有一個「中介空間」,例如商場門口逗留一會,讓身體適應冷空氣,才進入冷氣較大地方。她建議,市民不宜通宵開冷氣睡覺,應設定時間掣,於冷氣開啟後數小時暫停一會。在冷氣間工作者,應避免坐近冷氣風口位,防止冷空氣直接吹向頭頸背位置,又或穿薄衣或披肩擋風。冷氣溫度不宜過低,最好維持攝氏25至26度;市民要多喝水,並注意室內濕度。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