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沙冰惡菌:沙冰100%樣本有大腸桿菌 1/3李斯特菌爆錶 __,

沙冰在炎夏大行其道,但部分李斯特菌含量超標!《東方日報》在市面購買六個沙冰飲品,委託浸會大學生物系檢驗含菌量,結果發現,兩個樣本的李斯特菌量,超出食安中心的限值,最高更逾五成。由於本港沒有為凍飲訂立總細菌含量的標準,但有兩個樣本的總含菌量,超出台灣衞生當局標準的一點八倍及一點三倍,此外,所有樣本也驗出一定數量的大腸桿菌。醫學界人士懷疑店舖沒有徹底消毒器皿,令細菌有可能黏附在食物或飲品,不斷孳生,市 ...


沙冰在炎夏大行其道,但部分李斯特菌含量超標!《東方日報》在市面購買六個沙冰飲品,委託浸會大學生物系檢驗含菌量,結果發現,兩個樣本的李斯特菌量,超出食安中心的限值,最高更逾五成。由於本港沒有為凍飲訂立總細菌含量的標準,但有兩個樣本的總含菌量,超出台灣衞生當局標準的一點八倍及一點三倍,此外,所有樣本也驗出一定數量的大腸桿菌。醫學界人士懷疑店舖沒有徹底消毒器皿,令細菌有可能黏附在食物或飲品,不斷孳生,市民飲了含李斯特菌的飲品,隨時引致敗血症、腦膜炎,甚至致命。有立法會議員直斥食安中心把關及監管不力,以致沙冰含菌量超標,除要加強執法,還要立即為凍飲訂立總細菌含量的標準,否則只會靠害市民。

冰凍飲品熱賣,售賣店舖經常大排長龍,每日銷量可過千杯。記者在多區巡查發現,部分冰凍飲品店舖衞生情況欠佳,有店員未有戴手套或口罩,便拿起器皿處理飲料;也有店舖將放置冰塊的膠桶放在地上,長期暴露於空氣中。由於部分店舖設於人多車多的旺區,冰塊容易受塵埃污染。

記者在旺角、葵涌及元朗的六間冰凍飲品店,共購買六款沙冰飲品,交由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測試含菌量,結果發現,來自旺角的樣本六及元朗的樣本一,分別驗出李斯特菌達每克一百五十四個(cfu/g)和一百三十八個(cfu/g),與食安中心把低風險食物的李斯特菌含量限值,定為每克食物樣本少於一百個菌落形成單位比較,分別超標逾五成及逾三成。另外,六個樣本都驗出有大腸桿菌,分別介乎四至五十二個(cfu/g),即原材料有機會受到糞便污染,但沒有超過食安中心的一百個(cfu/g)標準。

至於總含菌量方面,由於本港未有為凍飲定下總細菌含量的標準,記者以台灣當地對密封凍飲標準,即總含菌量標準每克不可超過二百個(cfu/g)作比較,樣本六的總含菌量達五百六十六個(cfu/g),樣本一總含菌量為四百六十個(cfu/g),分別超標約一點八倍及一點三倍。

「細菌喺約攝氏四度環境下最為活躍,可以喺一分鐘內幾百萬倍,甚至幾千萬倍咁孳生。」負責測試的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助理梁浩文指出,食物、溫度和充足的水分,都是李斯特菌孳生的溫床,「李斯特菌最適合喺低溫生長,由於佢會釋放毒素,人類食咗會致病。」

「感染李斯特菌,隨時會引起敗血症,甚至腦膜炎!」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李斯特菌可以在冷凍雪櫃及攝氏四至十度間生長,不排除有店舖處理食物及飲料時,沒有徹底消毒或以高溫清潔器皿,細菌有機會黏附食物或飲品,不斷孳生,飲了含李斯特菌的飲品後,輕則腸胃炎、肚屙及腹瀉,重則可導致敗血症,甚至腦膜炎,長者或抵抗力弱人士,受感染後可以致命。

「係咪要等到有致命意外發生時,政府相關部門先至肯去補鑊?」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批評,食安中心對於沙冰及雪糕等冷凍食品監管不力,「每個樣本都含有一定量嘅菌,顯示當局巡查及打擊力度不足,完全係靠害市民。」麥指,沙冰及雪糕等冷凍食品對溫度變化極為敏感,在存放及製造過程中出現問題,便會孳生大量細菌,除加強執法外,她亦促請食安中心盡快為凍飲訂下總細菌含量的標準,保障市民健康。

樣本六的飲品店回覆指,該公司將會開展各方面的調查,並會停止出售相關沙冰系列飲品,直至有進一步調查結果為止。另一間飲品店則在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指出,由一三至一五年,共接獲七宗沙冰或包括沙冰在內的食物投訴個案。而該中心由一三至一五年,抽取超過四百個食物樣本,包括沙冰、食用冰及非瓶裝飲料作微生物測試,全部測試結果合格。

麥美娟已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西直選,同區其他參選人有︰黃潤達、尹兆堅、高志輝、周永勤、鄭松泰、鄺官穩、田北辰、何君堯、梁志祥、郭家麒、黃浩銘、李卓人、黃俊傑、馮檢基、陳恒鑌、張慧晶、呂智恆、湯詠芝、朱凱迪。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