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創業都要面試 [壹週刊 - 1380 - 財經] __,M1,

Maggie於美國加州土生土長,一次來港做實習生,就與香港結下不解緣,並成為其創業基地。壹起創創業都要面試見工就話要面試,點估到,就連創業都要面試,皆因要申請各種資助,就要將自己的創業理念,向相關機構解說,而且每次面試過程只得短短幾分鐘,要在短時間內,扼要說出重點,絕對大有學問,不如就由曾奪得Google創業大獎的分享玩樂網「SamtheLocal」,分享當中經驗,以作參考。現時「SamtheLo ...


Maggie於美國加州土生土長,一次來港做實習生,就與香港結下不解緣,並成為其創業基地。

壹起創

創業都要面試

見工就話要面試,點估到,就連創業都要面試,皆因要申請各種資助,就要將自己的創業理念,向相關機構解說,而且每次面試過程只得短短幾分鐘,要在短時間內,扼要說出重點,絕對大有學問,不如就由曾奪得 Google創業大獎的分享玩樂網「 Sam the Local」,分享當中經驗,以作參考。

現時「 Sam the Local」由 Maggie與另一位創辦人共同營運,辦公室位於太古旗下專為 startup而設的 co-working space。

分享玩樂網「 Sam the Local」於去年初成立,目的是由本地人充當介紹角色,分享香港不同的的興趣玩樂,或者遊覽特色景點,但原來創辦人 Maggie,並非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美國加州出世及長大,有一次來香港做實習生,經常四圍去發掘有特色及地道的香港玩意,覺得香港是個非常有趣的城市,自此就愛上香港,後來更索性搬來香港住,由於想到香港以廣東話為主,外國人未必可以搵到各種地道玩意,例如學詠春拳、參觀生蠔養殖場等,就算是本地人,來來去去都是唱 K、食飯,認為想法可行,所以就萌生搞『 Sam the Local』的念頭。」

練足 50次

為確保每個行程質素, Maggie會親自與 Local申請者實地視察。

一次偶然機會, Maggie在網上見到 Google舉辦的「 EYE年輕創業家計劃」,於是決定報名參加,「第一步上網填表,其實未算太複雜,交完表之後,大約一星期就有回覆,表示可以參與面試。」對於 Maggie來說,面試其實並非新鮮事,因為在此之前, Maggie曾經參加過創業加速器機構 Founder Institute的創業訓練,當中就有教授創業面試技巧,「每個星期都有面試訓練,不過參加『 EYE』的時候,都有點緊張,將要講的內容,不斷重複練習,幾日內就練習了五十次有多。」講到心得, Maggie表示面試時,不但要有笑容,說話速度亦不可太快,「因為評判要由零開始去理解個概念,講得太快會消化不來,浪費寶貴的面試機會,同埋眼神要多點同評判有交流,不要死背稿,所以訓練好重要。」

有圖有真相

面試不但要有技巧,準備亦都要充足,除了要將內容熟讀,說話時要流利, Maggie對於介紹時所用到的 powerpoint,一樣有心得。「每頁切忌太多字,最好每頁只講一個重點內容,令評判快速睇完之後,專心聽講解,如果有埋圖片示範就最好,可以更易理解到個概念。」不過, Maggie就不太建議用短片介紹,「影片處理較麻煩,如果並非用自己電腦,會怕影片格式不符而未能播放,到時就好麻煩。」早前 Maggie亦成功申請數碼港培育計劃,除了預備 powerpoint作面試外,更加要有財務預算計劃,準備功夫更加多,「一般財務預算計劃,都會寫未來六個月至一年的財務預算,例如廣告支出、收入來源等,若果有過去財務表現作參考,就會易搞好多。」

「 EYE年輕創業家計劃」於二○一四年首次在港推出,並與中文大學合作,當年 Google主席 Eric Schmidt(現為 Google母公司 Alphabet主席)亦有出席活動。

贏得「 EYE年輕創業家計劃」的 10萬美元 Google使用金額,或者未算最吸引,但能夠結識到計劃內不同的參與者,甚至有其他成功企業教路,才是最大得着。

只要熟悉香港或可以介紹特別玩意,都可以申請成為「 Local」,帶領有興趣者一齊參與。

撰文:劉耀祥

攝影、攝錄: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