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奧運:孤獨的飛魚凱旋 新加坡體育政策受質疑 __,奧運,

施古寧今日在新加坡市內巡遊慶功。(互聯網圖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為新加坡奪得第一金的年輕泳手施古寧,凱旋而歸後獲國會決議嘉許,今日更在新加坡市中心坐開篷巴士巡遊,接受民眾熱烈歡呼。不過,網民祝賀這位國家英雄之餘,也不禁質問為何國家投放如此多的資源在體育之上,但施古寧在奧運路上卻走得孤獨,其父母甚至要傾家蕩產,自費支持兒子訓練。在全國一頭熱慶祝國際揚名之際,有評論直言:「我們不配擁有施古寧。」施古 ...


施古寧今日在新加坡市內巡遊慶功。(互聯網圖片)

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為新加坡奪得第一金的年輕泳手施古寧,凱旋而歸後獲國會決議嘉許,今日更在新加坡市中心坐開篷巴士巡遊,接受民眾熱烈歡呼。不過,網民祝賀這位國家英雄之餘,也不禁質問為何國家投放如此多的資源在體育之上,但施古寧在奧運路上卻走得孤獨,其父母甚至要傾家蕩產,自費支持兒子訓練。在全國一頭熱慶祝國際揚名之際,有評論直言:「我們不配擁有施古寧。」

施古寧奪金不久即回國,其父柯林在樟宜機場一把抱他入懷。面對大批記者及國民,一臉稚氣的施古寧謙遜地說:「這面金牌不單是屬於我的,是屬於大家的。」新加坡政府未有待慢國家第一個金牌選手,除了在國會表揚他,更於今日為他舉行大巡遊,沿路均有大批民眾守候,一名10歲小童表示:「我早上7時就到這裏了,我希望他有一天可打破世界紀錄。」當施古寧下車進入他小時候常光顧的市場,大批人包圍他要求簽名,蛋糕店老闆娘興奮地說:「他常常來的,會對我說姨姨,我愛你。」

柯林回憶道,兒子從小與水有緣,5歲起已會催促父親起床帶他到泳池練習。新加坡游泳總會關閉訓練中心後,他們不惜自行花費,讓他到美國德州大學讀書及接受訓練。隨着施古寧在男子100米蝶泳賽事,打敗童年偶像菲比斯的故事膾炙人口, 其父母「百萬訓子」的故事亦浮出水面:身為商人的柯林,與妻子為兒子的訓練花了百萬美元(約780萬港元),當中部分是售賣居所得來。

當局的資助不多,甚至有指當局對他取勝並無信心,電視台原本無意直播今場比賽,在支持施古寧的政客爭取下,星洲人才有機會透過電視見證施古寧首先觸池的歷史時刻。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莊嘉穎向東網記者表示,當局只關注已在賽事上取得成績的選手,傾注資源在乒乓球及羽毛球上,但跑出的卻是游泳項目,令新加坡人頗為驚訝。網民就批評當局無支持施古寧,他的成功全靠父母默默支持,呼籲有關方面不要「騎劫」他們一家的努力。

施古寧在幾項國際賽事奪獎成名後,新加坡有網民蔑稱其父親是紅毛(閩南語,即港人口中的鬼佬),但柯林強調自己土生土長,會說閩南語及馬來語;施古寧說自己以前會很生氣,現在卻學懂一笑置之。在美國受訓學習多年,他沒有刻意學習當地口音,仍是說着一口地道的新加坡英語。

新加坡政府有完善的計劃,吸引外國頂尖運動員入籍,更豁免適齡外援男運動員服兵役。令新加坡人不解的是,本土運動員反而因為要服兵役,而錯失黃金時期。施古寧的馬來西亞華人母親May就曾為此向國防部據理力爭:「我坦白的說,我一向教兒子忠於國家。但如果國家不支持他奪取獎牌,他如何盡忠?」因為有各界聲援,施古寧終於獲延後3年入伍,得以參與今屆奧運。

新加坡傳媒將施古寧與香港的風帆選手李麗珊比較,更重提李麗珊丈夫黃德森放棄自己的運動生涯、打工支持對方奪金一事。他們認為,施古寧成功背後的種種艱辛、資源的貧乏,正給予國人反思的機會。有評論指:「無庸置疑,施古寧可成為任何其他國家的外援,但他選擇了披上我國的紅白色旗幟作賽。我們要明白我們不配擁有他,呼籲其他家長培養像他的孩子也是徒然。如果我們想要更多像他一樣的人才,就要詢問國家如何支援其他的家屬,讓他們的爭勝之路走得更平坦一些。」由於群情洶湧,新加坡政府已答應再次寬限入伍,讓施古寧可在2020年東京奧運再度出賽。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