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專案網組:搜查線:當年毛澤東貢品 巴國杧果攻陷果迷 __,

Khan指家鄉杧果聞名,每日賣出近百箱杧果。香港人愈食愈刁鑽,近期不難發現部分南亞人經營的咖喱店門外,都堆滿一箱箱杧果,表面看來咖喱與杧果看似格格不入,但看到杧果箱掛有「巴基斯坦杧果」數個中文字,事情又似乎合理。這些來自巴基斯坦的杧果受到不少嘴刁的香港人追捧,到底巴基斯坦杧果有何特別,而咖喱店為何兼賣杧果呢?東網記者走訪出售杧果的咖喱店,解構巴基斯坦杧果熱賣之謎。「一粒杧果點賣啊?」面對街坊疑問, ...


Khan指家鄉杧果聞名,每日賣出近百箱杧果。

香港人愈食愈刁鑽,近期不難發現部分南亞人經營的咖喱店門外,都堆滿一箱箱杧果,表面看來咖喱與杧果看似格格不入,但看到杧果箱掛有「巴基斯坦杧果」數個中文字,事情又似乎合理。這些來自巴基斯坦的杧果受到不少嘴刁的香港人追捧,到底巴基斯坦杧果有何特別,而咖喱店為何兼賣杧果呢?東網記者走訪出售杧果的咖喱店,解構巴基斯坦杧果熱賣之謎。

「一粒杧果點賣啊?」面對街坊疑問,Khan指着寫有中文字的價錢牌,以純正廣東話回答:「一箱箱賣,每箱95蚊。」Khan是深水埗喀什米爾咖喱屋的老闆,他指家鄉杧果聞名,所以兼賣杧果多年,要將家鄉特產介紹給港人,而每年6至10月更是巴國杧果旺季,Khan透露每日出售杧果80至100箱,以每箱6個計,就有480至600個,數目驚人,相信是咖喱店兼賣杧果的真正原因。除了他的咖喱屋,元朗石崗咖喱亦有兼賣杧果。

根據2014年資料,巴基斯坦杧果產量全球排行第5,而港人熟悉的菲律賓杧果產量僅擠入第10位。Khan表示家鄉杧果有200多種,更聲稱巴基斯坦是杧果發源地,又指在巴國任何地區都能輕易找到杧果樹,但入口香港的杧果只有2種,分別是Sindhri及Chaunsa。Sindhri的產季是6至7月,踏入8月,香港市面便會熱賣Chaunsa,不過這被指甜如蜜糖的杧果只賣到10月。

杧果是巴國著名水果,政府也以杧果為榮,將杧果作為外交禮物。Khan說:「政府會送杧果畀英國、中國或者其他國家元首。」送杧果不但是展示友好,巴基斯坦每年都會贈送杧果給交惡的鄰國印度,以減少敵意。

巴國的杧果外交產生有趣歷史。文革期間,巴基斯坦外交部長訪華時,向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贈送了一批杧果,結果毛澤東將杧果轉贈工人。當時中國北方人未見過杧果,將杧果視為奇珍異果。一眾工人不捨得吃毛主席贈送的珍品,將杧果用以消毒的福爾馬林浸泡,製成標本供奉在玻璃盒內。

現時,杧果不再是奇珍異果,市面更有各式各樣不同產地,不同品種的杧果,來自巴基斯坦的杧果是否特別甜?記者購買一箱杧果測試味道,發現杧果較香港人常吃的菲律賓呂宋杧及泰國杧果稍大,香味濃烈,果肉較實。切開杧果,發現果肉顏色較常見呂宋芒淺,果核細呈橢圓形,果肉散發香味。不過,果肉入口後發現杧果味淡,與濃烈香味成對比,果肉口感類似台灣愛文芒,味道頗甜。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