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長實地產轉型   李澤鉅:除長江中心全部可賣 __,

李澤鉅【本報訊】香港首富李嘉誠過去憑地產業務晉身頂級富豪行列,但近年他看淡中港地產業務,更陸續出售相關資產;同時,旗下長實地產更部署發展新業務謀轉型,有若干項目正在磋商,標誌着集團可能有重大轉變。副主席李澤鉅昨在分析員會議上未有透露具體計劃,但表明對所有新業務持開放態度,更指除總部長江中心外甚麼物業也可出售,不禁令人再聯想到撤資。記者:岑梽豪 方楚茵李嘉誠在長實地產業績報告內,維持對樓市不太樂觀的 ...




其他影片:>>






【本報訊】香港首富李嘉誠過去憑地產業務晉身頂級富豪行列,但近年他看淡中港地產業務,更陸續出售相關資產;同時,旗下長實地產更部署發展新業務謀轉型,有若干項目正在磋商,標誌着集團可能有重大轉變。副主席李澤鉅昨在分析員會議上未有透露具體計劃,但表明對所有新業務持開放態度,更指除總部長江中心外甚麼物業也可出售,不禁令人再聯想到撤資。記者:岑梽豪 方楚茵

李嘉誠在長實地產業績報告內,維持對樓市不太樂觀的看法,表明現時地產市場內要物色有合理回報的項目殊不容易。集團在鞏固現有業務時,亦要積極尋找新的投資機會,更會放眼環球市場。

事實上,李嘉誠在2015年年報內,已提出相關舉措,但今年明確表示,正洽談若干投資項目,相信有助集團長遠發展。

今年賣樓成績包尾

李澤鉅在會議上再解釋,明確提出是想讓市場知道,長實有意拓展至其他領域。不過,在分析員連番追問下,他不願言明新業務類型及所涉範疇,只稱仍在觀察當中,「未肯定嘅事情,不能透露」。他指對於不同的新業務抱持開放態度,當有決定時會適時公佈,不肯預測未來地產業務所佔比。

長實一直奉行貨如輪轉策略,但今年賣樓成績卻在本地一眾地產商之中敬陪末席。據集團公佈,上半年香港物業銷售收入,包括商用物業在內為86.86億元,按年減少16.1%,而香港土地儲備餘下70萬平方米。無論賣樓還是投地,均未見長實有大動作,反映李氏父子看淡地產市道,更成為發展新業務的理據。

李澤鉅重申未有改變相關看法,集團所作的一切已清楚反映立場。他又稱近年投地時出價審慎及出售資產,不覺得是「做錯咗」,更表示投地時要顧及股東回報。他不認同近年集團無所為,因投地價格不合理會影響股東回報,更不會捲入搶地的戰爭之中。他指會在如英國等地投資地產項目。

專家:或令估值折讓

去年長和系完成世紀重組後,李氏家族變相減持中港地產業務,市場上更經常傳出集團要出售中港投資物業,當中包括其中一個重要商業物業中環中心。李澤鉅稱除了總部長江中心之外,其他物業均可以出售;執行董事葉德銓更笑言假如有好價錢,李澤鉅會願意出售中環中心。

長和系在重組之後,所有地產業務集中於長實內,藉此消除架構折讓,有分析員提出長實發展新業務,會否令架構變回複雜,影響估值。李澤鉅回應表示,簡單架構策略從來未有改變,不認為拓展新業務會帶來相關影響,並且反問為何市場要給予地產股甚大資產淨值折讓。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認為,長實有新部署,明顯反映「唔睇好中港地產業務」,可能影響股價表現;亦由於重組是為簡化架構,一旦涉足新領域,有機會令估值再有折讓,而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主力發掘新科技項目,不排除可能以此為新方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