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翠華 5兄弟 反枱內幕 [壹週刊 - 1383 - 財經] __,M1,

在鏞記對面的中環威靈頓街翠華餐廳,是旗艦店,佔地8200呎,於去年12月裝修後重開。現時門面金碧輝煌,與鏞記有得揮。財經專題翠華5兄弟 反枱內幕四年前,馳名奶油豬及冰鎮奶茶的翠華集團(1314)上市。主席兼執行董事李遠康話:「做茶餐廳,是『一生一世』的承諾。」當日另外四位創辦人,亦穿上「Ilove翠華」T恤,以示搞起翠華的決心!最高峰時的翠華,市值一度高達81億。可惜發展下來,又是一個「共富貴、不 ...


在鏞記對面的中環威靈頓街翠華餐廳,是旗艦店,佔地 8200呎,於去年 12月裝修後重開。

現時門面金碧輝煌,與鏞記有得揮。

財經專題

翠華 5兄弟 反枱內幕

四年前,馳名奶油豬及冰鎮奶茶的翠華集團( 1314)上市。主席兼執行董事李遠康話:「做茶餐廳,是『一生一世』的承諾。」當日另外四位創辦人,亦穿上「 I love翠華」 T恤,以示搞起翠華的決心!

最高峰時的翠華,市值一度高達 81億。可惜發展下來,又是一個「共富貴、不能共患難」的故事。隨着業績大走樣,翠華突發通告指可能賣盤。而且於上月底股東會上,股東之間不和隨即浮面。據知情人士透露,昔日一起打天下的五兄弟,近年已因權鬥決裂;直至近月有人出價高近一倍洽購股份,利誘當前,將綁在一起的五個人徹底瓦解。唯一堅拒賣盤的李遠康,將要以一敵四。

翠華這五兄弟,於八九年夾份頂手翠華冰廳來做時,只不過是大廚或餐廳經理,現時個個都因翠華成為億萬富翁。弄至今日局面,身為眾人大佬的李遠康最為心痛。他身邊人擰頭指:「有人今次真係做得太過分!」有翠華投資者透露,日前出席路演時,與李遠康交談之間感受到,李是有心繼續經營下去。而來年翠華五十周年的慶祝活動,李遠康亦已有全盤的宣傳計劃。

其實翠華創辦人之間,在公司決策上屢有不和,但不至於引發今次如此重大危機。據知情人士透露,近月有人放聲氣指翠華有意賣盤,引「狼」入室。「五個股東喺上市前簽咗協議,所有公司決定都要經一致同意才能執行。但其中有人自己對外放聲氣,話翠華想賣盤。」據知有一飲食集團因此出價洽購;現時翠華股價約一元五角,而該集團出價高達二元五角以上。「利誘」當前,其他創辦人紛紛「投降」;唯獨一手一腳湊大翠華的李遠康堅拒。至今,已有起碼三家飲食集團向翠華「招手」,令形勢更複雜。

奶油豬是翠華的鎮店之寶。

2012年 11月,翠華以編號 1314上市,李遠康(中)西裝骨骨,其餘四位創辦人亦穿上印住「 I love翠華」的 T恤,十分齊心。(《蘋果日報》圖片)

齊心做起股價

意欲賣盤的創辦人,以曾任餐廳主管的何庭枝為首。李遠康一直想與他們「埋枱」傾和解,並指一起同心做起翠華,同樣可令股價攀升,齊齊受惠。不過此建議未能令對方心動,上月底的股東會更將不和浮面。當日股東會突然由葵涌翠華總部,移師港麗酒店舉行。其間李遠康、何庭枝,以及與其同一陣線的另一創辦人張汝桃,因誰人獲授權代表翠發(共同持有翠華股份的母公司)而起爭執。

會上李遠康指,翠發董事會已通過由他、而非何庭枝代表投票。張汝桃隨即高叫:「係我投贊成票俾何庭枝,好清楚,佢係得到翠發授權嘅!」但他的宣示未能成功。會後記者多番追問,他都指「無嘢講」。而李遠康亦在股東會後匆匆離開,未有回應記者問題。股東會的投票結果,是何庭枝及另一創辦人張汝彪連任董事失敗,意味董事局內創辦人只剩李遠康及張汝桃。據知李、何兩陣營都各自聘請財務顧問,準備背水一戰。

位於太平山山頂的翠華食品價格較市區貴,但吸引不少遊客光顧,而此處裝修出自李遠康二子李祉鍵手筆。

改革廚房佬

現時五位創辦人共持翠華六成二股份,由於上市前他們簽了「一致行動確認書」,所以合併顯示持股。其中翠發公司持五成五股權,而李遠康又擁有翠發四成八權益,按此他個人持翠華兩成六股份。雖已是五人中最多,但單人匹馬的話並沒有絕對控制權。而要他買起其他四個創辦人共三成五股份,以現時翠華市值二十二億元計算,涉資起碼七億以上,霎時間亦非易事。

翠華員工普遍支持李遠康,事實上他甚有大佬風範,十分服眾;在翠華,人人皆叫他「康哥」。翠華前身是翠華冰廳,八九年,李遠康等五人都在新蒲崗翠華打工,因老闆移民而以二十多萬元頂手。李接手後最大的改變,是提升茶餐廳形象,以至廚房佬的地位。「有次有個廚房佬,口花花撩洗碗婆個女,俾個洗碗婆鬧他:『嫁豬嫁狗都唔嫁廚房佬!』呢句說話俾李遠康聽到,感到很難堪,希望將來可提升廚房佬地位。」

李遠康推行的廚房改革相當成功。九八年,翠華在中環威靈頓街、近蘭桂坊處開設八千多呎的旗艦店,並且二十四小時營業,成為旗艦店。於○九年更打入內地市場,並於一二年上市。李遠康想與翠華「一生一世」,其二仔、曾在英國讀視覺設計的李祉鍵,亦加入翠華,負責企業傳訊及市場營銷。後來轉到項目統籌部,負責度身訂造更新中港兩地餐廳,其中山頂翠華是由他設計。

魚蛋粉為餐廳下午茶中算是便宜,但仍索價四十多元。

翠華有「香檳奶茶」出售,對手太興主席陳永安曾在訪問指出,此款奶茶其實由他們「冰鎮奶茶」改良:「都係抄我哋條橋」。

內地遊客李小姐指,不清楚餐廳的股權紛爭,但就認為食物價錢偏貴。

在朗豪坊外的翠華分店,近八成的客人都是內地遊客,翻枱率極快,客人平均用膳二十分鐘就結賬離開。

二十萬頂手套七億

翠華股價一三年曾上到去五元七角,市值高達八十一億。與此同時,幾位創辦人亦開始高位賣股套現,其中持股最少的張汝彪及張偉強沽得最狠,各自套現一億。加上董事酬金、關連交易收入,及上市以來收取的股息,共達七億元,位位都是「億萬廚房佬」傳奇。

套現時機的確漂亮,其後翠華業績亦開始現疲態。隨着自由行旅客減少,加上食材、租金及人工等開支上漲,翠華的高增長不再。同時,五兄弟的關係亦起變化。一四年八月,創辦人之一張偉強由執董調任為非執董,再於去年十二月辭任非執董。而何庭枝本於去年五月一日出任行政總裁,一個月後,董事局批准將任期延長三年至二○一八年十一月。但他於今年六月就辭任行政總裁一職,再由執董變為非執董。股東會後更與張汝彪齊齊「高票」被踢出局。

奶油豬唔脆

李遠康與太太及兒子合照。其二仔李祉鍵(左一),曾在英國讀視覺設計,現於翠華項目統籌部工作。

今年六月,翠華公布全年業績,純利大幅倒退五成至七千一百多萬元,股價亦曾跌至一元一角三。按六十一間分店計,每間分店平均每月只賺九萬多!記者上星期走訪幾間分店,在旺角朗豪坊對面分店,早上十一時已有不少自由行旅客光顧,更不時出現人龍。生意不俗,但客人評價就麻麻。其中姚小姐指未必再幫襯:「價錢都可以接受,但係員工禮貌就唔得,張單催咗幾次都未有。佢哋就好似司空見慣咁,都唔知有無幫手!」而李小姐就覺得價錢偏貴:「食咗個冬陰功米粉,都成四十九蚊!」

記者在店內試過魚蛋片頭河,雖然湯底較淡,但就有兩片片頭及四粒魚蛋,以下午茶四十四元來說分量不少,難怪在場不少人等午餐時段過後來點選。至於七十元的咖喱牛腩,質素與一般茶餐廳差不多,咖喱汁似用水開粉,「得個辣字」。其中最失望是招牌菜「奶油脆豬」,一撕開沒有碎屑掉在碟上,咬下去口感更是「軟腍腍」,外皮一點脆口感覺都沒有,不合格!

解除協議 一拍兩散

翠華二○○九年打入內地市場,在上海開設首間國內分店,在鋪外常有人龍。

股東間不和,對公司運作及維持質素不無影響。翠華首席財務官及公司秘書已相繼辭職。綁着五個人的「一致行動契約」,是雙刃刀,雖可以加快決策,方便公司營運。但股東不和時,同樣是他們的金剛罩。由於該協議是私人契據,並非沒有終止的可能性。終止的話,五股東股權分散,有可能惹來基金狙擊。不過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認為,機會仍然很微︰「五位都係創辦人,身家都上晒岸,未必真係會貪嗰嚿錢而賣走股權。」

他表示,無疑「翠華」這個品牌值錢,可能吸引中資機構投資,以擴展中港茶餐廳業務,但飲食業重視食品安全,流程須要非常嚴謹。而目前五人負責不同範疇,缺一不可︰「有些負責中央採購,有些負責廚房,無咗佢唔得㗎喎。佢賣咗股權俾你,佢話要退休,你點可以搵到其他人去取代佢位置?」似乎這「同生共死」的局面,仍有待拆破。

5個廚房佬傳奇

*物業租金收入,即是與翠華的關連交易收入

註:另外, 5人上市以來共收取股息高達$2億 2,307萬。

#2013年至 2016年數據

股東不和 中原最經典

大股東不和的「案例」,最經典莫過於中原兩個創辦人施永青和王文彥。起初,施王二人各自擁有公司 50%股權。後來施永青提議,二人各自出售 5%股權,給現任中原地產亞太區總裁黃偉雄,令中原現時由施永青、王文彥分別持有 45%股權,黃偉雄則佔 10%。

近年中原面對內地市場激烈競爭,施永青打算重啟上市計劃,但遭到拍檔王文彥「刁難」。

施永青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他為了公司發展才上市,但王文彥卻想趁上市為自己謀取條件。王提出成立一間控股公司,擁有上市公司 65%股份,只有兩個股東即施和王。做主席的人擁有兩票,能夠作決定,然後二人輪流做主席。施永青認為,這已很難談下去,故上市計劃又再告吹。

面對相識幾十年的「兄弟」,施永青亦感無奈。一向固執的王不肯賣股,又二十多年無參與中原管理,施永青指仍每年分錢給他,已經是「仁至義盡」。

撰文:黃嘉慧

攝影/攝錄:關永浩、鄭樹清

協力:梁延宇

資料:黃嘉慧

插圖:詹震寰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