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醫療事故:健康院誤用未消毒鴨咀鉗檢查 婦人憂染性病 __,

有婦人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護士發現檢查時使用未消毒的器具。(黃仲民攝)有女病人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恐惹性病驚魂!衞生署證實,上月底有護士因疏忽將未經消毒、被上一手病人使用過的不銹鋼陰道窺器(俗稱鴨咀鉗),放入一名女病人的私處,事後須立即通知她接受血液及抽組織化驗,檢查有否感染愛滋等傳染病,令病人及家屬感惡心及震怒。涉事病人目前仍未知有否感染性病。衞生署表示已暫停涉事兩 ...


有婦人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護士發現檢查時使用未消毒的器具。(黃仲民攝)

有女病人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恐惹性病驚魂!衞生署證實,上月底有護士因疏忽將未經消毒、被上一手病人使用過的不銹鋼陰道窺器(俗稱鴨咀鉗),放入一名女病人的私處,事後須立即通知她接受血液及抽組織化驗,檢查有否感染愛滋等傳染病,令病人及家屬感惡心及震怒。涉事病人目前仍未知有否感染性病。衞生署表示已暫停涉事兩名護士有關消毒的職務。

該名50多歲的女病人每年做一次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事故發生後,十分擔心感染愛滋病,故服用抗愛滋病病毒藥物,藥物副作用令她經常腹瀉及嘔吐,對白白承受這些不必要的不適感到氣憤。衞生署指病人的初步檢查結果顯示正常,但病人家屬透露,目前只抽血檢驗了乙型肝炎,性病及愛滋病報告仍未出。

案發於上月29日,油麻地母嬰健康院一名護士錯誤地將一件已清潔、但未經消毒的鴨咀鉗放在用作收藏已消毒器具的盒內。另一名負責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護士卻沒有檢查清楚包裝上的標籤,直接使用該不潔的鴨咀鉗為一名50多歲女病人做陰道檢查。據悉,院方事發後翌日才通知該名女病人接受血液檢查及抽子宮組織,檢驗有否感染乙型肝炎、愛滋病等病。

衞生署表示,健康院於案發當日通報事件,衞生署指上述兩名涉事女護士違反部門的感染控制指引,已即時暫停她們有關消毒的職務,並提供額外培訓及督導。完成調查後,不排除向相關人員進行紀律處分。衞生署指已向女病人及家屬致歉,並承諾檢討相關程序。

衞生署感染控制指引列明,鴨咀鉗使用後須清潔及抹乾後放入消毒袋,再經高壓滅菌器消毒後貼上消毒標籤,最後貯存在特定位置。消毒工作一般由護士負責,使用前要檢查清楚器具包裝上有否貼上有效消毒標籤。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現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會用即棄的塑膠鉗或傳統的鴨咀鉗來撐開病人的陰道,方便醫生抽取子宮頸細胞作化驗。鴨咀鉗可重複使用,但要經過繁複的高溫消毒程序。若器具上無明顯血漬,負責為病人做檢查的醫護人員未必察覺器具未經消毒。他指鴨咀鉗放入陰道的深度與食指相若,如病人陰道有傷口,是有機會感染傳染病如愛滋病或濕疣;即使無傷口,都可感染念珠菌或大腸桿菌。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