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宣誓風波:游梁敗訴:尚有5宗覆核 15非建制或失議席 __,游梁,游蕙禎,梁頌恒,

劉小麗(左起)、陳志全、邵家臻、姚松炎、羅冠聰、朱凱廸、梁國雄及鄭松泰(紅圏)早前遭入稟覆核要求禠奪議員資格。(高嘉業攝)高等法院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議席懸空,其實現時另有合共5宗涉及非建制派及建制派議員宣誓的司法覆核仍在處理中,其中4宗涉及15名非建制派議員在宣誓時加料或使用道具,另1宗是挑戰3名建制派議員宣誓的有效性。到底法院會繼續就有關司法覆核開庭,抑或交還立法會主 ...


劉小麗(左起)、陳志全、邵家臻、姚松炎、羅冠聰、朱凱廸、梁國雄及鄭松泰(紅圏)早前遭入稟覆核要求禠奪議員資格。(高嘉業攝)

高等法院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議席懸空,其實現時另有合共5宗涉及非建制派及建制派議員宣誓的司法覆核仍在處理中,其中4宗涉及15名非建制派議員在宣誓時加料或使用道具,另1宗是挑戰3名建制派議員宣誓的有效性。到底法院會繼續就有關司法覆核開庭,抑或交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處理,仍屬未知之數,能否「甩難」有待商榷。

在特首入稟法院就梁游宣誓提出司法覆核前,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早於10月15日已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拒絕梁頌恆及游蕙禎重新宣誓,其後於10月25日再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再為「龜速」宣誓的劉小麗監誓的決定,以及秘書長指劉之前2次宣誓均有效的決定;並要求法庭頒令劉的議員資格已被褫奪。另外,香港政研會及該會代表參選今年立法會九龍西選舉的執行主席關新偉,於11月3日向高等法院提交選舉呈請,要求法庭宣判劉小麗議席無效。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後,的士司機從業總會會員鄭玉佳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指8名非建制立法會議員包括梁國雄、羅冠聰、鄭松泰、邵家臻、陳志全、朱凱廸、姚松炎及劉小麗,申請人要求法院頒令宣布上述8人因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解釋而已喪失議員資格,及宣布他們的議席已告懸空。

及至11月14日,愛港之聲成員、任職侍應的陳嘉偉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質疑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對11名議員宣誓所作判斷,包括4名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林卓廷、黃碧雲及鄺俊宇,以及羅冠聰、梁國雄、張超雄、邵家臻、朱凱廸、陳志全及鄭松泰等7名議員,認為他們於宣誓時加入政治表態,要求法院按人大釋法內容裁決他們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

另外,「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於11月11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宣布特首梁振英及3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黃定光、石禮謙和蔣麗芸的就職宣誓無效,即應喪失就任相關公職資格。郭指出,是次入稟是想社會更和諧,又指8名議員早前被入稟指宣誓有問題,其實梁振英當初宣誓就任特首時亦有同樣問題,故梁亦應喪失特首職位。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