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專案專題:探射燈:無牌艾灸治療 「大媽」操刀  __,大媽,中國大媽,

市面部分店舖無牌出售艾灸產品,並在沒有中醫資格下施行艾灸。艾灸屬中醫治療,施灸者必須為註冊或表列中醫,但東網記者巡查發現,全港不少足浴店都提供艾灸服務,並由懷疑缺乏相關資格的「大媽」按摩師操刀。此外,艾葉亦受法例規管,零售店舖必須領牌,所製的艾產品亦要註冊,但衞生署只着重監管中醫業界及中藥商,懶理坊間其他店舖如家品店及雜貨店等,亦疑出售未經註冊的艾條。但即使署方指會監管業界,惟過去半年從未向違規者 ...




其他影片:>>






市面部分店舖無牌出售艾灸產品,並在沒有中醫資格下施行艾灸。

艾灸屬中醫治療,施灸者必須為註冊或表列中醫,但東網記者巡查發現,全港不少足浴店都提供艾灸服務,並由懷疑缺乏相關資格的「大媽」按摩師操刀。此外,艾葉亦受法例規管,零售店舖必須領牌,所製的艾產品亦要註冊,但衞生署只着重監管中醫業界及中藥商,懶理坊間其他店舖如家品店及雜貨店等,亦疑出售未經註冊的艾條。但即使署方指會監管業界,惟過去半年從未向違規者發出提示信,亦沒有定罪個案。立法會議員批評衞生署執法側重中醫業界,令坊間違規情況失控。

深水埗1間足浴店,1名操不純正廣東話的女士表示,可為顧客提供艾灸服務,半小時138港元,又指1周做2次最好,效果和拔罐一樣。葵涌1間足浴店的門外,擺放宣傳艾灸的易拉架,列明可提供「熱艾驅風」服務,35分鐘收費240港元。

按《中醫藥條例》,艾灸有機會被視為中醫治療方法,只有註冊或表列中醫才可施行。而據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規定,合資格中醫師必須在診所張貼相關證明,但該2間涉事的足浴店,都未有在當眼處展示。

據《中醫藥條例》,艾葉屬條例附表二的中藥材,領牌方可出售。但記者日前巡視旺角及深水埗,仍可輕易在非持牌中藥商的店舖,購入疑未經註冊的艾條。旺角1間家品店職員聲稱,即使自己腰痛,也是自行施灸紓緩痛楚。而深水埗1間雜貨店,除有出售艾條外,亦有艾葉製成的足浴藥包。惟記者翻查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中藥材零售商名單,發現2間店舖均未有領取牌照,而聲稱有藥效的產品,亦在中成藥名單上沒有紀錄。

記者表明身份查問,其中深水埗的足浴店職員以忙碌為由,隨即掛線;葵涌店舖則指師傅身處內地,不清楚事件。旺角的家品店職員以負責人不在為由,不作回應,而深水埗的雜貨店負責人則指,不清楚法例要求,會將有關產品下架。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已於今年6月底發信通知全港中醫師及持牌中藥商有關艾灸產品的分類及法律要求,迄今未有因違反相關要求而發出提示信,亦未因危害公眾健康採取檢控而定罪個案,上述宣傳教育工作將至2018年6月30日。

「衞生署執法重心喺中醫業界,但都係零提示信同檢控,對坊間其他店舖嘅執法情況,更加可想而知!」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衞生署執法力度不足。

衞生署發言人承認,上述足浴店及店舖均非持牌中藥商,亦非任何註冊或表列中醫的登記地址。發言人又稱,該署會展開調查,並就非法以中醫方式行醫的行為,轉介警方跟進。

---------------------------------

想聽歌?想睇MTV?想了解本地Indie Band資訊,快啲click入「聲大夾樂」專頁:http://on.cc/musicon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