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打不散的埃克森石油 [壹週刊 - 1405 - 專欄] __,M1,

大衞•洛克菲勒支持打散祖父一手創立的標準石油。無定向風打不散的埃克森石油特朗普委任行將退休的埃克森美孚石油總裁蒂勒森(RexTillerson1952-)出任國務卿,位居內閣之首,招來熱議。(朋友以東莞抗清名將袁崇煥之神韻、用兒童不宜之本地廣東話音譯其姓氏,雖信且達但不雅,敝刊入得廳堂,不贅。)任命蒂勒森備受爭議之處起碼有兩個。一來,埃克森美孚為美國最大規模的石油公司,生意遍布全球;讓他主掌外交政 ...


大衞•洛克菲勒支持打散祖父一手創立的標準石油。

無定向風

打不散的埃克森石油

特朗普委任行將退休的埃克森美孚石油總裁蒂勒森( Rex Tillerson 1952-)出任國務卿,位居內閣之首,招來熱議。(朋友以東莞抗清名將袁崇煥之神韻、用兒童不宜之本地廣東話音譯其姓氏,雖信且達但不雅,敝刊入得廳堂,不贅。)

任命蒂勒森備受爭議之處起碼有兩個。一來,埃克森美孚為美國最大規模的石油公司,生意遍布全球;讓他主掌外交政策,恐有偏私、輸送利益之虞。再者,普京頒過友誼勳章給他,嘉許埃克森與俄國合作在北極圈開採石油,兩者交情匪淺。特朗普跟普京更是惺惺相惜,兩大巨頭若然雙雙向俄傾斜,美國不難一改七十年來抗衡、對峙局面而與俄友善親和。果如此整個世界的勢力均衡恐起巨變。

如假包換的巨無霸

特朗普從來不按常理出牌,天曉得(在堆填區更加摸不着頭腦)美國的外交將是何取態。教我感到有興趣的倒是埃克森美孚的一哥地位。眾所周知,這家公司的前身為洛克菲勒家族的標準石油( Standard Oil,亦曾被音譯作「三達」);在十九世紀末,透過縱橫收購合併,一度壟斷全美逾九成石油產量(當中有五成以上出口國外,中國曾是其最大的海外市場),如假包換是巨無霸。

一九一一年,假促進競爭之名,美國最高法院祭出反托勒斯法案,「碎片化」巨無霸為九十間公司;當中以埃克森及美孚之規模為最大。可是八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到了一九九九年,這兩間公司復合。此是否證明,石油業層次複雜、牽涉的瓣數多,非有這個規模無以有效經營,故此注定復合;抑或揠苗助長,無促進競爭之效,最終還須撥亂反正?

紈袴子弟經濟學家

百年來,「碎片化」標準石油到底是對是錯,未有定論。老洛克菲勒的么孫大衞( David Rockefeller 1916-)同樣為之困擾,試圖查找答案。他非一般的紈袴子弟,而是科班出身的經濟學家,有資格為此百年懸案下個客觀、公平的判斷。

大衞在其《回憶錄》( Memoirs)中記述,祖父過身時他方二十一歲。喪禮後,追隨老洛克菲勒三十多年的管家拉「大衞少爺」( Mr. David)到一旁說:「一眾手足中,祖父一向覺得你最像他,也最喜歡你。」這位乖孫覺得責無旁貸,為祖父討個公道。

大衞的專業資格毋庸置疑:他追隨過的大師計有哈佛的熊彼得( Joseph Schumpeter)、倫敦經濟學院的海耶克( Friedrich A Hayek)及芝加哥大學的奈德( Frank H Knight);跟當代經濟學泰斗薩穆森( Paul A Samuelson)同窗,一起上熊彼得的課,而成績不弱——薩穆森當然是拿 A了,但大衞的成績也見得人,是 A-。

壟斷形成浪費

學術底子堅固,他的博士論文《閒置資源與經濟浪費》( Unused resources and economic waste),(論文導師除了奈德,尚有 Jacob Viner及 Oskar Lange,堪稱當時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的鋼鐵陣容),題材圍繞經濟大蕭條導致工廠關門、工人失業般的「浪費」現象。

題材看似跟標準石油無涉,然則反托勒斯的基本立論是壟斷形成浪費:打壓競爭對手,繼而囤積居奇、吊起來賣,形同削減供應、遏抑消費,即是浪費資源。既是推敲過「浪費」現象,大衞當又考量過祖父一手炮製的巨無霸是否有損消費者利益。

《回憶錄》開宗明義,推許祖父的道德操守及標準石油為人類福祉所作的貢獻。大家幸勿以為此乃我國古已有之的為尊者諱。大衞對兄弟鬩牆、子女反叛(兩名女兒與他政見不合,恥為洛克菲勒,是以像列根總統幼女栢蒂一般,改從母姓)、妻子患上抑鬱症……等「家醜」,一一和盤托出。坦蕩胸懷,讓他來評價打散標準石油之舉,其論斷理應既公允而又經得起科學考驗。

薄利多銷

大衞指出,開初石油主要是提煉為照明用的火水,電油是沒有市場、被排入河流的廢物。稱霸之時,標準一條龍從生產到零售,免去中間環節,節省成本,大大降低火水價格;雖未唸過經濟學,大衞認為祖父深明需求彈性、薄利多銷的道理,送出火水燈以拓闊市場。

此外,標準又透過研究,廢物利用;除了電油,好些像凡士林般的副產品皆為其發明。大衞認為標準是透過技術發明、控制成本及市場推廣,而非靠打擊對手,建立壟斷地位。其效益見諸於產品質優、價廉、而供應穩定。這般說來,強行打散,顯然有違公眾利益。

然而老洛克菲勒傳《泰坦》( Titan)卻透露:及其長也,大衞認為打散後,「個別單位的規模、效率,哪怕祖父尚在,亦不能想像原來的標準石油會有此長足發展。」( Some units[of Standard Oil] are now bigger and better than grandfather could ever have imagined even the whole company would be.)那麼他是支持打散嗎?

「碎片化」開枝散葉

在大衞而言,祖父在推動石油業發展的同時創造了現代企業的組織架構,從而「改造了整個商業世界」( transformed the business world)。政府出手干預之時,老洛克菲勒業已退休,而標準的市場份額則急降至六成左右;足見對手模仿、抄襲其組織架構有成,搶走生意。執權者未出手,標準原有的架構已成為負累,不改弦易轍,早晚尾大不掉而被淘汰。畢竟老洛克菲勒的世界已不復存在。

「碎片化」固非為標準石油造就生機,打散卻有開枝散葉之效。政策的用心與實效,即使不是完全背馳,其後果卻往往非執權者意料所及。

補白:「攀轅莫遂」之情不再

昔者,父母官卸任,鄉人致送萬民傘。在香港,總督任滿返國,仕紳商賈則以刺繡錦旗( 1891年德輔爵士)或頌文( 1925年司徒拔爵士)送行,以表「攀轅莫遂」之情。

兩者皆為歷史博物館之展品。反獨之勢既急且猛,這些展品早晚收起。要看,趕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