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財政預算案:預算案:陳茂波指運用積累財富 建美好未來 __,預算案,

陳茂波今早宣讀任內首份,亦是現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胡家豪攝)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11時於立法會,宣讀任內首份,亦是現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各界關注政府盈餘會否遠高於預期,各階層市民會否受惠於「派糖」措施,東網現場直播。陳茂波讀出預算案時表示,在構思時不斷問香港目前最需要的是甚麼,市民對政府有甚麼期望,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應如何定位等。而他相信香港人現在不會再只求溫飽,會希望社會可向 ...


陳茂波今早宣讀任內首份,亦是現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胡家豪攝)

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11時於立法會,宣讀任內首份,亦是現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各界關注政府盈餘會否遠高於預期,各階層市民會否受惠於「派糖」措施,東網現場直播。

陳茂波讀出預算案時表示,在構思時不斷問香港目前最需要的是甚麼,市民對政府有甚麼期望,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應如何定位等。而他相信香港人現在不會再只求溫飽,會希望社會可向前邁進:年輕人對前景懷有希望,中年人不必擔憂下一代缺乏競爭力,老人家不會恐懼被遺棄,而我們不是沒有能力締造這樣一個香港,但他不會奢言,單憑一份預算案就可為香港開創一片新天地。

他續指,只想盡力運用大家一起努力積累下來的財富,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市民,紓緩中產家庭的生活重擔,以及為香港建設美好的將來作出恰當的投資。

陳稱,去年環球經濟增長緩慢,錄得後金融海嘯時期最慢的增幅,年初時情況較為嚴峻,亞洲以至香港的外貿同樣受到影響。其後,外圍下行壓力有所減退,香港貨物出口亦隨之反彈,全年計錄得1.7%升幅,服務輸出在去年第四季重見增長,但全年仍下跌3.1%,而隨着旅遊業回穩,零售銷貨量的跌幅整體在第四季顯著收窄至3.6%,但全年計仍下跌7.1%。

展望今年,陳表示,發達經濟體的增長會緩慢不均,加上世界各地政治局勢轉變,衍生新的變數,民粹和保護主義情緒升溫,令環球經濟前景更為複雜多變。

陳茂波又指香港稅基狹窄,政府收入來源集中,以本年度為例,政府所錄得盈餘,絕大部分源自賣地收入和跟房地產市場有關的印花稅收入遠超預期,但他指過去10年的賣地收入波幅極大,2008/09年度低至不足170億港元,2016/17年度卻超過1170億港元。

陳茂波指,政府總開支由本屆上任時2012/13年度的3800億港元,按年遞增至2017/18年度逾4900億港元,平均每年增加5.4%,經常開支平均每年更增加7.2%。相比同期5%的名義經濟增長和3.4%的政府收入增長,本屆政府的開支承擔相當進取,但開支增長超越收入增長的情況,不可能長期持續,否則結構性財赤的危機會出現。

他指在判斷財政儲備的水平是不是合適時,既要考慮政府現時恒常開支的水平,亦必須考慮政策措施,又認為公共財政政策的兩個重點是確保財政穩健及對經濟波動具有抗禦能力。我們不能只從「倒後鏡」回看過去的安穩豐年,要居安思危。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