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特首選戰:特首選戰:倘中央不任命 7.1後120日內重選 __,特首,

譚志源指中央人民政府對當選人有實質任命權。(何天成攝)有特首候選人早前提出擔心若選委會選出的人不為中央接受,中央不任命會出現憲制危機,言論引起政界熱議。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解釋有無向中央了解甚麼情況下會不任命當選人。議員黃碧雲亦追問,指有代表中央人士在行政長官的提名、選舉程序中操盤。議員郭家麒亦指,有選委多番收到中聯辦電話,要求他們提名某候選人,促政府交代會否主動調 ...


譚志源指中央人民政府對當選人有實質任命權。(何天成攝)

有特首候選人早前提出擔心若選委會選出的人不為中央接受,中央不任命會出現憲制危機,言論引起政界熱議。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解釋有無向中央了解甚麼情況下會不任命當選人。議員黃碧雲亦追問,指有代表中央人士在行政長官的提名、選舉程序中操盤。議員郭家麒亦指,有選委多番收到中聯辦電話,要求他們提名某候選人,促政府交代會否主動調查中聯辦有無違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覆指,政府不會評論個別人士或未經證實的傳聞,亦不宜代表中央政府表達立場,強調若有言論違法,選管會、廉署及警方會作出調查和跟進。他又指,特首產生辦法包括了提名、選舉和任命三部分,除提名、選舉在香港進行,中央人民政府對當選人亦有實質任命權,以體現《基本法》特首要同時對香港特區及中央政府負責。

議員陳克勤要求政府交代,若中央不任命當選的候選人作特首,是否有清晰程序處理。譚稱,香港從未出現有關情況,按現行制度,若有當選人不獲或未獲中央任命,會在7月1日後的120天內重新舉行選舉,重新開放程序,期間會由政務司司長署任特首職務。

另外,議員謝偉俊指,有報道指有候選人任司長期間,要求政策局提交政策建議,有關內容卻出現其政綱,他質疑政府是否有法例規管。另有議員亦問政府是否有法例規管行會成員洩露行會內容及罰則。

譚志源回答稱,政治委任官員以公職人員身份所得的機密資料受多條保密法例規管,如違規可作紀律處分及遭刑事檢控;行政會議亦有保密制度,如有洩漏特首可依法輕則勸喻,重則採取法律行動,而官員即使離職,仍會受有關的保密法規規限。

另外,多名議員擔心本月26日特首選舉投票日的保密安排,譚志源指,已要求投票場地灣仔會展3樓大禮堂拆除閉路電視鏡頭,並設立至少2個投票箱,各投票間均設上蓋,點票前亦會將各票箱選票混合,以確保除了投票者外,沒有第三者得悉各人的投票意向。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