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看不穿就私有化 [壹週刊 - 1417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看不穿就私有化借用周星馳電影《食神》中的對白,大家對於上週的股市,或會說:「俾你估到,就唔係股市啦!」在亞洲東北方戰雲密布、劍拔弩張的環境下, ...


壹計就明看不穿就私有化借用周星馳電影《食神》中的對白,大家對於上週的股市,或會說:「俾你估到,就唔係股市」在亞洲東北方戰雲密布、劍拔弩張的環境下, ...


壹計就明

看不穿就私有化

借用周星馳電影《食神》中的對白,大家對於上週的股市,或會說:「俾你估到,就唔係股市」在亞洲東北方戰雲密布、劍拔弩張的環境下,恒生指數在上週,不但擺脫 4月以來跌多過升的困局,更連升四日,週五雖稍為回落,一週仍升逾 2%;更甚的,是《壹計就明》一向關注的三隻「強勢股」,股價都節節上升,分別創了歷史新高。有人歡喜有人愁,自 2013年開始股價就持續下跌的恒指成分股百麗國際( 1880),卻剛好也在上週公布私有化計劃。

看不穿的市盈率

「強勢股」是去年 4月《強勢股大作戰》的分析,給騰訊( 700)、瑞聲科技( 2018)及舜宇光學( 2382)起的名稱,純粹是為方便統稱三隻股份。誰知道,一年過去,騰訊、瑞聲及舜宇的股價已分別升逾 56%、 110%及 178%。隨着股價向上,騰訊、瑞聲及舜宇的市盈率亦分別由 44倍、 25倍及 26倍,升至 50倍、 31倍及 49倍。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面對騰訊股價日復日、年復年的愈升愈有現實,相信沒有分析員敢說騰訊等「科網股」的不是。就如本欄也曾分析,不解為何舜宇的市盈率,比瑞聲的市盈率更高;但現實是,舜宇不只股價屢創新高,市盈率也屢創新高,分析不敵現實。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當科網股龍頭蘋果(美股: AAPL)的市盈率都是 17倍之時,內地科網龍頭阿里巴巴(美股: BABA)的 53倍市盈率,與騰訊的市盈率接近;但兩者仍不可與美國網上零售龍頭的亞馬遜(美股: AMZN)比併,因亞馬遜的市盈率更達 174倍。

改不了的大趨勢

科網股當道,市盈率更高也改變不了大趨勢,同是零售卻從事實體營銷的百麗斯人獨憔悴,股價從 2013年初 18.58港元的歷史高位輾轉回落,去年中更低見 4.07港元,兩週前停牌也只是 5.27港元,一年最高收市價也僅是 5.6港元。上週五,百麗終於跟隨另一零售商銀泰商業( 1833),公布每股 6.3港元的私有化計劃。百麗私有化每股價格,引申市盈率為 19倍,當然不能與科網股比較,但比較私有化公布前停牌股價,有接近 20%溢價;比較一年最高收市價,有約 13%溢價;比較最近中期業績中的每股資產淨值,有約 77%溢價。

若與銀泰每股 10元的私有化計劃做對比,銀泰私有化每股價格,比較私有化公布前停牌股價,有約 42%溢價;比較私有化公布前一年最高收市價,有約 32%溢價;比較最近中期業績中的每股資產淨值,有約 67%溢價。故此,銀泰私有化的價格,似乎都較百麗私有化價格吸引,當中是否與阿里巴巴已入股銀泰逾兩年有關?

參考銀泰一月公布私有化後,股價迅速反映私有化價格,並要在五月才完成私有化程序,百麗小股東短期內或會因私有化價格的溢價而受惠,同時可考慮善價而沽,不用等四個月來投票!

林智遠 Nelson Lam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