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撒嬌既出 何以為繼? [壹週刊 - 1421] __,M1,

包商場睇大結局隨着主理外事的曾醒明離職而少見了。關公不是災難撒嬌既出 何以為繼?無綫首部標榜4K全實景製作的劇集《不懂撒嬌的女人》,週日播映大結局,於 ...


包商場睇大結局隨着主理外事的曾醒明離職而少見了。

關公不是災難

撒嬌既出 何以為繼?

無綫首部標榜 4K全實景製作的劇集《不懂撒嬌的女人》,週日播映大結局,於馬鞍山一個商場舉行台前幕後與觀眾一起集體收睇大結局,在商場睇劇集大結局,已有好一段日子沒有舉行了。

在商場收睇劇集大結局,是筆者在任期間構思建議的,記憶中是二○○四年由佘詩曼、鄧萃雯、黎姿、陳豪、林保怡等主演的清裝劇集《金枝玉孽》,當時劇集播放期間,掀起全城煲劇熱潮,且成為城中熱話,筆者於是靈機一觸,向陳志雲總經理提出在商場「食盆菜做善事睇好戲」構思,寓慈善又可宣傳,結果拍板在愉景新城舉行,筵開三十席,座無虛席,並為香港公益金籌得超過約十五萬元善款,當晚全劇演員傾巢而出,與全場來賓一起睇大結局,商場四周擠滿圍觀坊眾,簡直水洩不通,盛況空前,無綫並現場直播整個盛況,大結局收視當然刷新紀錄,當晚商場活動,連續兩天搶佔各大小報章 C1頭條,自此假商場睇劇集大結局,已是劇集收視高爆紅的指標,並且成為商場出高價競逐的宣傳方法,隨時可以為電視台帶來近七位數字可觀的進賬。

《不懂撒嬌的女人》是無綫近期製作獲口碑和好評的劇集,讓無綫副總經理杜之克吐氣揚眉,大放異彩,原來《不懂撒嬌的女人》是前年杜之克剛接掌節目及製作大任後,他處心積慮密謀的大製作,首先羅致約滿香港電視的創作人朱鏡祺、劉小群,監製關樹明等製作團隊重返無綫行列,給予充分豐富資源,炮製與無綫過往傳統截然不同的劇集,有了故事大綱藍本,杜之克又親自出馬游說男女主角,最後闊別無綫八年的林文龍、離巢五年的宣萱先後答允參演,並首次正式合作情侶檔,結果一擊即中,旗開得勝。

有「朱 Sir」之稱的朱鏡祺是資深的編審,早年在無綫編審不少膾炙人口的佳作,諸如《女人唔易做》、《學警狙擊》、《絕代商驕》等劇集,均取得好口碑及高收視,與太座劉小群合作更是如魚得水,尤其擅長描述女人心態的故事,更見細膩,是一對傑出的創作高手,難怪朱 Sir的才華,年前被王維基賞識,重金挖角跳槽香港電視出任製作總監,朱 Sir在港視決心徹底革新劇集製作模式,以創作為主導,以電影製作手法拍攝,港視製作多齣令人激讚的劇集如《選戰》、《警界線》、《導火新聞線》等,均贏得圈內外甚佳好評和口碑,可惜最終香港電視未獲發牌,實在令人遺憾,然而港視的製作路線和精神,卻給電視圈帶來莫大啟發。

《不懂撒嬌的女人》是朱鏡祺回巢的頭炮,不容有失,在杜之克麾下夥拍監製關樹明,完全放棄了無綫傳統的工廠流水式作業模式,採用港視的電影製作手法拍攝,從監製、編劇、演員到拍攝的幕後製作、化妝、服裝、美術等支援人員一起圍讀劇本兼彩排,務求取得盡善盡美效果,這是無綫長期被人詬病倒模製作的大革新,加上 4K全實景拍攝,製作成本自然比傳統製作高得多,每天都有兩支攝製團隊,開工時間充裕,藝人及製作隊伍有足夠時間拍攝和休息,不致長期捱更抵夜,清晨時分收廠景,大清早又要出外景,導致台前幕後人員疲憊不堪,帶着軀殼般的身體拍攝,此舉對演員而言,簡直嚮往不已,難怪回巢的宣萱和林文龍不約而同表示,《不》劇拍得很舒服順暢,盛讚無綫制度大躍進,與從前截然不同。

《撒嬌》的大花費和全實景拍攝未必能繼續。

由於劇集故事貫穿兩岸三地,又是全實景拍攝,其中拉隊前往上海、台南取景,事前編審前往兩地勘察外景場地,原本計劃台南拍攝的場景,竟遇上十年一遇的颱風,狂風暴雨,塌樹水浸,只有臨時被迫修改劇本,由外景轉為室內拍攝,至於大部分辦公室戲份也是租用臨時的辦公大樓拍攝,摒棄在錄影廠搭建布景的虛擬場面,成本花費自然高得多。

《不懂撒嬌的女人》出街以來,劇中男女主角林文龍、宣萱自然成為焦點,就是王浩信與唐詩詠、張達倫與譚凱琪這兩對情侶檔也搶鏡,高海寧、黎諾懿亦有突破的演出,最令人眼前一亮的當推新加盟的亞視一哥袁文傑,看來又再有另位亞視過檔藝人在無綫大展拳腳了。

隨着《不懂撒嬌的女人》受落,無綫長期的戲劇製作制度備受衝擊,目前的多個戲劇製作掌舵人,各有不同領軍手法,無綫無可能每齣劇集效法《不》劇高成本製作方式,就是回巢的演員待遇也不能一視同仁,如何面對台前幕後衍生的矛盾問題?是當前管理階層的重大考驗。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