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3億養廢柴 阿爺焗林鄭循環再用 [壹週刊 - 1421] __,M1,

一直信心滿滿的林鄭,曾一度奢望可以改變現時特區政府的頹廢狀況,但換來北京「溫馨提示」,更迫令她循環再用梁振英遺留下來的廢柴班底,令林鄭注定成為扯線公仔 ...


一直信心滿滿的林鄭,曾一度奢望可以改變現時特區政府的頹廢狀況,但換來北京「溫馨提示」,更迫令她循環再用梁振英遺留下來的廢柴班底,令林鄭注定成為扯線公仔兼無牙老虎,「門常開」將會繼續一片陰霾。

封面故事

3億養廢柴 阿爺焗林鄭循環再用

「特區奶媽」林鄭月娥當選至今已逾兩個月,在過去六十多天,她全力為自己籌組未來五年的管治班子,但組班過程卻不似預期,除了不斷被請食檸檬,北大人更多番向她作出訓示,重申整個管治班底的最終任命權在中央。

原來,一直信心滿滿的林鄭,曾一度奢望可以改變現時特區政府的頹廢狀況,故曾向北京要求對問責班子人選有足夠自由度,但卻換來北京棒喝,甚至日前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再度開腔,強調中央與香港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變相「溫馨提示」林鄭,北京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

林鄭未上任已注定是扯線公仔兼無牙老虎,而曾揚言要「班子大換血」的她,更在中央迫令下,循環再用梁振英遺留下來的廢柴班底。過去五年,納稅人已經無奈奉上 3億元公帑養廢柴;七一再開局,港人再延續地獄班子管治的噩夢,殘局已定。

上週六,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 20週年座談會」,發表了五十分鐘講話,強調在一國兩制下,中央與香港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而非「分權」,更指明中央有全面管治權。

這番言論,隨即引起嘩然,知情人士指,張德江的發言,既是針對港人,警告港人別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權力,同時更把矛頭指向林鄭,「溫馨提示」她。「俗啲講,就係提佢要識得分庄閒。」知情人士說。

斗膽向中央遞「呈請書」

據了解,林鄭在 3.26特首戰勝出後,一直渴望有自由意志去組織自己班底,在四月尾時,更曾向中央呈上「呈請書」,婉轉地向北京提出,希望可以在「不受干擾」下組織其問責團隊,同時更希望中聯辦今後能減少插手港府政策事務。

不過,林鄭的「呈請書」隨即惹來北京不滿,中央當時已即時回話,指在《基本法》下,中央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有實質任命權及話語權。「言下之意,其實係叫佢死心。」消息人士說。

事實上,林鄭在當選後,在組班問題上,一直信心滿滿。雖然她曾向外界表示,發噩夢擔心到七一仍未齊人宣誓,但知情人士卻指,林鄭心底裡一直認為自己可以籌組出一個贏得民意的管治班子。「佢唔係覺得自己有號召力,佢只係以為個個都好似佢咁有野心,想加入政府。」知情人士說。

林鄭當選後,一直為組問責班子籌謀,雖然她對問責班子有腹稿名單,但原來卻一直在閉門造車,什麼「班子大換血」、「財金新班子」、「女將埋班」等等,都是林鄭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

「據我所知,嗰時根本未同我老細傾。」有現任政策局中人表示,林鄭直到四月中仍未向心儀的人選接觸或摸底,但卻單方面向外放風。「佢以為人哋一定肯上位,但其實呢個廚房咁熱,邊個肯上肯做?佢又唔諗吓自己幾難服侍。」該政策局中人說。

埋班終於到尾聲

林鄭從沒想過組班會如此困難重重,據了解,曾向她大派檸檬的,除了包括來自財金界的滙豐銀行副主席兼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金融發展局主席查史美倫、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外,還包括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這個星期,林鄭月娥頻頻放風,透露組班工作已進入尾聲,但盛傳的新班子組合卻驚喜欠奉,外界曾一度憧憬,林鄭是香港首位女特首,班底中將引入較多女將出任司局長,但多位曾曝光的人選,似乎只得食衞局下任局長是女將,由現時副局長陳肇始坐正。

林鄭本來打算對現屆問責團隊來個大清洗,當中最想換走的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但因為陳茂波得到已經貴為國家領導人的梁振英向中央力保,「囤地波」可以安全過渡。

新一屆政府的問責班底,幾乎是「熟口熟面」的人物,三位司長,全部留任,而局長人選亦無甚驚喜。「如果中央肯開綠燈,羅致光算係最大驚喜,佢同林鄭拍住上搞扶貧,睇得出佢兩個都合作得幾好,羅致光起碼有心去做。」

據了解,若獲中央首肯,羅致光將會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過,加入政府前,羅致光必須先退出民主黨,但民主黨直到本週二仍未收到羅致光的退黨申請。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曾盛傳獲林鄭賞識坐正做局長,但她最終請對方食檸檬,婉拒再上一層樓。(《蘋果日報》圖片)

林鄭競選時獲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出任其智囊,她曾直認財金政策是其弱項,卻又大銷理財新哲學,並明言上任後要撤換財金班子官員。

王光亞密會林鄭

尚有一個月,新一屆管治班子便要上場。消息人士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五月中曾秘密來港,除了是為安排國家領導人在七一來港的前期工作外,亦曾在港召見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為管治班子作最後定稿。

本刊向候任特首辦查詢林鄭月娥與王光亞會面詳情,發言人拒絕披露任何細節,只回覆指︰「候任行政長官的日程恕未能透露。」

本刊綜合各方消息人士,掌握了新一任班子的名單,梁振英班子中劣評如潮的廢柴班底,絕大部分會被循環再用。問題是,以三司為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跟財爺陳茂波,兩人已非年輕,前者已屆六十六歲「高齡」,就算今年中政府落實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至六十五歲,張建宗都照樣「超標」,陳茂波其實也六十有二,兩人勢成為香港史上最老的兩名司長級官員。

至於局長人選方面,黃錦星、劉江華及楊偉雄均會過渡新班子,而曾任問責班子後轉為特首辦主任的邱騰華,亦將「重操故業」。

屈指一數,這個傳聞的林鄭新班子組合(暫時仍懸空發展局局長),三名司長跟十二位局長的年齡總和達八百九十歲,即平均每人逾五十九點三歲,跟「登六」只是一步之遙。

林鄭當日競選時在造勢大會,特別聘請一班年輕人作為「 We Connect青年團隊」陪同登場,同時多次強調管治年輕化,以爭取年輕人支持圖搶奪民意,但結果卻原來是籌組出一個老人團隊,再次示範「講就天下無敵」的「吹水娥」作風。

廢柴五年舔千萬

林鄭新班子幾近敲定

本刊再為這個廢柴班子埋單計數,這個班底的共通點,是在任期間各人舔盡千萬元計公帑的薪酬,卻毫無建樹。

前特首董建華在○二年推行改革,實施主要官員問責制,將局長的薪酬定為每月約三十萬元,而司長的薪酬則約三十一萬至三十三萬不等,另外亦獲免費醫療和牙科服務,此外,還獲提供一輛坐駕連司機;而三名司長更獲編配官邸,並享有非實報實銷的酬酢津貼。最新《財政預算案》文件就顯示,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的非實報實銷酬酢津貼,分別為四十六萬元及三十五萬多元。由此推斷,單是三名司長及十二名局長,在五年任期內的薪酬開支,最少已經用了納稅人三億元公帑,當中還未計副局長、政治助理及特首辦內的核心職員薪酬支出。

立法會在月前更正式通過,新一屆司局長官員將獲加人工百分之十二點四。今屆政府,廢柴班底已經盡舔三億,下一屆廢柴獲加人工,納稅人只能延續噩夢。

留任廢柴逐個數

陳茂波︰囤地波、劏房波

2012年 7月底上任為發展局局長,其後成為財政司司長。

舔盡人工:約 1,800萬元

二○一二年由立法會議員搖身一變做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人工也由月薪約九萬元,升至約三十一萬。陳茂波在過去五年絕對是升官又發財。

○六年陳茂波出任會計師公會會長期間,已加入梁振英創立的專業聯盟。其後陳更是唯一提名梁選特首的立法會議員。 689上任之初,曾提出將政府架構擴展為「五司十四局」,其中新增的財政司副司長一職,便被指是為陳茂波度身訂造。

不過,設立副司長的大計最後落空;但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一二年上任不久便因涉騙房津辭職,陳茂波頂上入局;直至曾俊華辭職選特首,陳終坐正做財爺。

如無意外,陳茂波將會繼續留任,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坦言憂慮︰「做官要有才德同私德,但陳茂波喺劏房、囤地甚至嗰單誹謗官司,顯示呢個人私德有缺陷,對佢有極大保留。」楊說。

「財政司司長唔只管財金、仲會管埋發展局,即係睇埋香港土地發展,(陳茂波)一個無論私德定能力上都唔適合嘅人,可以咁穩固坐上去,最令人憂慮係會唔會梁振英喺背後高度影響陳茂波?」楊說。

楊偉雄︰消失的局長

2015年 11月上任為創科局局長

經典金句︰「有邊個見過 Steve Jobs?冇呀?我見過!我真係見過!」

舔盡人工:約 566萬元

在 689班子當中,靠政治關係上位的梁粉大有人在。現年六十五歲的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早年在外父「風扇大王」翁祐的蜆殼電器工業(集團)當高層,一做便二十年,之後加入數碼港管理公司當行政總裁。

七年前,他擔任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時被 689睇中,前年年尾出任局長,提出九大工作重點,卻沒定下時間表,被業界指是假大空。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楊九點列出嚟嘅,其實好多都仲未展開。」至於滙豐及國泰裁減資訊科技部員工、 WannaCry事件等業界真正關注問題上,楊基本上「冇晒影」。

前線科技人員成員賀穎傑亦坦言對他失望,「好多我哋覺得有急切性,期望創科局做到嘅範疇入面,佢做唔到任何嘢囉。」反而楊卻曾「一年九遊」外訪,「一般坊間會覺得佢似係一個旅遊局長囉。佢做好多外訪,但其實帶咗咩返香港?似乎唔係咁講得出!」

劉江華︰人肉錄音機、最佳辯論員

2012年 12月出任政制事務局副局長、其後頂替曾德成,成為民政事務局局長。

經典金句:「……(一言不發)」 2014年政府與學聯對話討論政改,兩小時會面中,劉齋坐全無發言,被網民封為「最佳辯論員」。

舔盡人工:約 1,263萬

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當由新東選區轉選超區議席的民建聯劉江華敗選後,網民隨即到其地區議辦開香檳大肆慶祝;但這位雙失議員,卻在三個多月後「翻生」,獲梁振英委任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副局長,月薪十八萬三千元;前年七月,他更接替曾德成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月薪再增至約二十九萬。比起他以往當區議員兩萬多元及立法會議員八萬元薪酬,差天共地。

多年來跟他交手的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形容劉:「大家記得佢最大花名就係垃圾桶,到底佢喺政府嘅作用有啲乜嘢。根本係平庸之外,乜嘢建樹都冇。」

李更指劉做副局長時,主要工作是「跟住局長周圍去,坐喺度做裝飾品」;到他坐正做局長時,「就變咗好似專係去應酬。」李卓人譏諷劉亦有「抵讚」之處,「佢入政府之後,有一樣好,冇咁牙擦。老實講,佢以前牙斬斬又重炮手又招招積積去砌人哋,但喺政府做之後收斂晒……反駁都冇反駁,總之就錄音機咁解釋咗政府政策就算。」

黃錦星︰太善良局長、大嘥鬼

2012年 7月上任為環境局局長

舔盡人工:約 1,700萬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建築師出身,半途出家擔任局長,坊間對他的評價,未至於太狠。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形容黃為人「太和善」,「喺梁振英咁想盲搶地下,其實見唔到黃錦星可以發揮到保護環境、同埋環境捍衞嘅角色。」

「基本上佢冇能力阻擋梁振英去研究郊野公園。我覺得佢對環保係有心,但輸蝕在個人比較和善,同埋呢幾年政府都唔太重視環保,所以其實喺搵地起樓嘅時候,基本上黃錦星好不幸係無角色,係一件好可悲嘅事。」譚說。

「 350香港」聯絡主任古偉牧則認為,黃錦星任內「只係做好咗份工,有啲老細壓落嚟嘅大方向,佢都未必太敢公開 say no囉。」

袁國強

2012年 7月上任為律政司司長

舔盡人工:約$1,848萬

一二年上任律師司司長的袁國強,任內處理多宗「燙手山芋」案件,包括:佔中、議員 DQ案、旺角騷亂案及高鐵「一地兩檢」等,但不少都備受爭議。

本來決定不續任的袁,據了解在林鄭極力挽留下,會「再坐一會」,完成高鐵「一地兩檢」工作才離任。袁國強八八年成為執業大律師,曾跟隨香港最高法院法官包華禮及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七年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同時獲中共委任為廣東省政協。不過,一四年一國兩制白皮書觸發法律界黑衣遊行,駱曾直指對袁無任何期望,指他什麼也沒有做,只懂「睇中央面口」。

袁國強是眾多高官中唯一單身的「鑽石王老五」。出身基層的他,在黃大仙下邨長大,父親是政府物料供應處木匠,養大六名子女。

被 out二人組

馮煒光︰白宮發言人

2013年 12月起擔任新聞統籌專員

經典金句︰

2013年盛傳他加入政府,他以「三個字:不予置評」回答傳媒查詢。

舔盡人工:約 1,272萬元

如無意外,馮煒光在今年六月底便會離開政府。

一三年十二月,馮煒光接替突然跳船的前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鄧惠鈞職務,但日薪高達一萬元的他,日常的主要職務,卻是上網,以及撰文與學者、議員、記者筆戰。

「佢根本係一個小丑,純粹搞 gag,如果一百分,我會俾佢三分,因為佢透過自己不濟、無能,提升咗、突出咗、顯露咗梁振英班子同佢自己完全肥佬管治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說。人民力量陳偉業則指他:「佢喺民主黨時,新聞稿都未識寫,(呢個崗位)完全幫倒忙,明明( 689問題)件事已經衰,佢加把口落去仲衰。」

對於離任在即,馮煒光回覆本刊查詢時,表明會「旅吓行,抖吓先」,至於之後有何打算?他卻指,在七月一日後,他只是普通市民,所以「唔多答」。不過他似乎已經為「被退休」做足準備,年初放售了海怡半島的物業,進賬八百多萬元。

吳克儉︰遊埠局長、 Simon Fan

2012年 7月擔任教育局局長

經典金句︰ 2015年接受訪問時自誇大學畢業後「每個月睇三十本書同雜誌」

舔盡人工:約 1,700萬元

當年「執六攤」成為教育局局長的吳克儉,五年來民望持續「包尾」,被 out似乎亦是眾望所歸。

本身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吳克儉,一二年約滿考評局主席後,空降為教育局局長,當年已引起業界反對聲音。「佢真係唔熟教育、對學生冇愛心、冇關心。例如學生自殺,我唔見佢好深刻反省過……佢令香港教育停滯五年,呢五年,真係俾多佢。」國民教育關注組牽頭人陳惜姿說。

其實,教育局內部對這位局長亦甚多怨言,早在他上任一年,已為其起了一個花名「 Simon Fan」,諧音為「嘥米飯」。知情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解釋:「『吳得掂』係公眾改嘅,但呢個花名( Simon Fan)就係同佢合作過嘅教育局高官起。」意思明寸吳克儉無心無力:「講你又唔聽,聽你又唔明,明你又唔做,做你又做錯,錯你又唔認。」上任初時,他更經常龜縮在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背後,要林鄭出手收拾殘局。

辦事無能,但卻頻頻外訪,埋單計數,吳克儉五年內花了三百多萬公帑穿梭十四國,外遊達四十次,包括:中國、瑞士、芬蘭、美國等。即使任期僅餘五個星期,據了解,他還會外訪四次,目的地包括北京、深圳、珠海和緬甸。

撰文:時事組

攝影:時事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