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過大台唱《殭屍》主題曲】20年了 王馨平被遺忘的亞視歲月(游大東) __,亞視,王馨平,馨平,TVB,大台,

【過大台唱《殭屍》主題曲】20年了王馨平被遺忘的亞視歲月(游大東)苦等20年,終於夢想成真,等到王馨平(Linda)亮相無綫的周日皇牌節目《流行經典5 ...


  • 【過大台唱《殭屍》主題曲】20年了 王馨平被遺忘的亞視歲月(游大東)
  • 苦等20年,終於夢想成真,等到王馨平(Linda)亮相無綫的周日皇牌節目《流行經典50年》獻唱《夢裡是誰》!

    查實大家心知肚明,香港影視圈由盛轉衰多時,紅的一線阿哥阿姐頻頻北上掘金,新一輩因製作減、少發揮、難接棒,加上facebook壟斷港人接收資訊的渠道,大家都活在Fragmented(零碎)的世界裏,「今期流行」可以各有定義,互不相知,反而舊人舊歌舊劇舊戲因為有集體回憶的基礎,所以相關報道在一般情況下,於網絡世界都會得到不俗點擊率。

    在「銀髮市場」只有越做越旺的今天,每逢周日晚上8點半在無綫翡翠台播出的《流行經典50年》,自然成為時下最具話題的自製節目,事關每星期的嘉賓名單,是近年罕有地能夠真正做到粒粒皆星,唱得又睇得,不少更是絕跡幕前多年,此舉固然讓觀眾驚喜,而且與兩年前《Sunday靚聲王》相比,製作團隊決定是否邀請哪些歌手出席、選唱哪些歌曲時,明顯多從網民角度考慮,因此更易令節目在網絡世界上掀起話題,跟另邊廂的《勁歌金曲》完全沒有人講,可謂一個天一個地。

    比如剛於周日(7月9日)播出最新一集的《流行經典50年》(於6月14日錄影),獲邀上台演唱的嘉賓之中,以呂方的級數最強,歌藝精湛,惟近年已甚少亮相黃金時段的電視節目,所以對(現場)觀眾來說,他的吸引力最大。這次擔任嘉賓,他分別獻唱了1985年的永恒經典《聽不到的說話》、1987年港產片傳奇之作《秋天的童話》的主題曲《別了秋天》,以及1994年推出的《流浪花》,工作關係,我只聽了《流浪花》一段,這位34年前的「第二屆新秀歌唱大賽」冠軍,超強唱功依舊寶刀未老,聽到毛管戙。

    不過今集我和網民最期待的畫面,始終是王馨平獻唱《夢裡是誰》。對於很多以往曾經「鄙視」或「恥笑」人家睇亞視的朋友,尤其是無綫忠粉來說,是絕對不會理解我這句話的重量,因為他們可能連《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這齣90年代最後港劇經典的劇名也沒有聽過,「日日夜夜望穿雙眼,心已破碎」既是《夢》其中一句歌詞,也間接總結了,亞視迷和《殭屍》迷為了這個Live Version的演出畫面,等了差不多20年是怎麼樣的心情。

    想當年,亦即是1998年11月,第一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在本港台首播之前,因為不清楚這套劇「咩葫蘆賣咩藥」,所以沒有多加留意,直至第一集播出時,最先聽見的,竟然是王馨平的聲線。自此,只要有看過第一輯《殭屍》的觀眾,十之有十二(甚至更多)都會愛上《夢裡是誰》,這首歌,是我們這班擁躉之間的Best kept secret,一講就明,「外人」不會懂。

    需知道,那些年的無綫長時間以合約「綁死」本地歌手,尤其是年輕的一線歌手,在這畸型、不平等的市場生態下,亞視若想找人唱劇集主題曲,不是邀請老一脫並非無綫合約的歌手襄助,就是硬着頭皮派出演員走入錄音室開金口 ── 有聽過呂良偉主唱的95年亞視自製版《包青天》的主題曲嗎?聽完真係「包」你醒神! ── 極少像《夢裡是誰》那樣,會由當時的年輕偶像歌手主唱,丁點娘味也沒有的流行作品,更何況,Linda不是Nobody,是武打明星王羽之女、有台港兩地大熱作品《別問我是誰》、「寶麗金七小花」之一,所以你會明白,為何前文我會用上「竟然」兩字,正是這個意思。

    重點來了,既然貴為「寶麗金七小花」,即是幾乎肯定「自動Mode」會成為無綫的合約歌手,何解又能夠為亞視唱主題曲呢?因為那時候,王馨平經已簽約亞視拍劇了!這段電視歷史,很多讀者未必記得,但確確實實存在過。翻開第360期《壹本便利》,Linda接受欄目「熱週話」專訪,標題為「廣州歌女王馨平」。她在訪問是提到,原來1997年9月正式約滿寶麗金,往後「人間蒸發」了好一段時間,及至1998年6月簽約亞視,成為劇集《我來自廣州》的女主角,飾演在廣州著名茶樓「天然居」賣唱的歌女麥秋娟,邂逅由陳庭威飾演的「天然居」少東周敬文。

    Linda在訪問中解釋,當年約滿寶麗金之後一直留在香港休息,1997年年底和1998年年初,分別去過拉斯維加斯和大西洋城登台,「之前亞視想搵個做過戲、識唱歌嘅人去扮歌女,咁多年來都未拍過劇,咪試吓囉。」咦咦咦,很多讀者不只會記得Linda在2012年《春嬌與志明》有客串過「自己」,其實早在寶麗金年代,已拍過多套電影,包括《香江花月夜》(1995,男主角之一是鄭嘉穎)和《四個32A和一個香蕉少年》(1996),所以正好符合亞視的要求,亦同時解釋了,為何《夢裡是誰》這首歌會由王馨平演唱,皆因近水樓台,歌喉好,又靚女,相對又多觀眾認識,由Linda唱這首歌是不二之選。

    「告別」大台,轉戰二奶台,Linda在專訪中直言亞視出價頗有誠意,「我對今次嘅價錢滿意,有我到美、加登台6、7場嘅歌酬,但實數唔方便講,你自己估」於是當年負責採訪的記者自己計算,指出Linda當年唱一場的歌酬介乎1.5萬至2萬美元,折合為11.7萬至15.5萬港元,6至7場的歌酬,經已過百萬港元。原來Linda最初簽了40集合約,雖然隨後遇上亞視人事變動,令劇集播出街的時候縮減至30集,惟合約在先,所以她說錢照收。

    講到這次「人事變動」,先要岔開少少邀請在《我來自廣州》中飾演大帥之子馮翰英(又稱少帥)的「游生」袁文傑「出場」。他在2007年亞視節目《電視風雲50年》中,透露這部套開鏡不久,便遇上「大風暴」,就在王馨平簽約亞視差不多同一時間,吳征加入亞視成為營運總裁,期間大刀闊斧整頓亞視,第一階段先向戲劇製作部門開刀,裁員68人,佔去當時的整體編制三分之二,收大信封的人包括製作經理梁天、《我來自廣州》監製蕭笙叔,以及監製楊紹鴻和蕭鍵鏗等。

    袁文傑憶述,「其實當時蕭笙叔當年係可以留番低,但佢就同其他兄弟共同進退,佢就決定辭職,一齊走,所以咪話(吳征)係大狂魔囉,話係「大狂魔時代」!都覺得幾陰公,甚至乎有啲攝影師拍拍吓,突然間走番落去,就返唔到上嚟,已經換過啲人,又換監製(變為冼志偉),香港發生咩事,我哋知道,但係定咗個外景期,咁咪繼續,拍埋落去囉。」這就是《我來自廣州》縮減集數的來龍去脈。

    說回《流行經典50年》,其實「六.四」那一夜,見到久未露面蔣嘉瑩上台演唱《假如真的再有約會》Hit到在facebook洗版,我就知道,王馨平要唱《夢裡是誰》的日子不遠了,因為「食老本」這回事,無綫認第二,沒其他台夠膽認第一,加上自從去年亞視停播後,現在大台除了狂用自己的棺材本,更可以擺明車馬慷他人之慨,昔日只在「隔離台」熱播的劇集主題曲,統統獲無綫解封,邀請原唱歌手站台唱Live。

    何解《夢裡是誰》零舍矜貴?因為記憶中,自從1998年劇集首播以來,王馨平從來沒有在任何電視節目演唱過,倒是1999年亞視舉辦《一個台慶頒獎典禮》期間,男女主角尹天照和萬綺雯曾經合唱,當然唔會好聽得去邊,結果《殭屍》迷久等20年,終於夙願得償聽到原聲演繹,你話唔興奮就假。

    香港電視市場素來畸型,無綫與亞視之間的劇集歌曲極少「互唱」,如今在無綫黃金時段的節目演唱亞視的劇集主題曲,就連Linda本身都覺得驚訝,她在錄影當晚向記者這樣說(大意,非原句):「其實我都覺得古怪,點解咁得意,會喺TVB度唱亞視嘅歌呢?原來監製話,因為收到太多網民留言,話想聽我唱《夢裡是誰》,再加上之前蔣嘉瑩上來唱《假如真的再有約會》反應好好,所以今晚就會唱呢首歌。」對應那些年Linda接受《壹本便利》專訪時曾這樣說:「好似有時我會質疑TVB嘅慣性收視,我總係唔信成日都係TVB收視率會高過亞視咁多,只要部劇係拍得好嘅話,係細台定大台,又有乜關係?」現在將兩句說話放在一起對讀,實在有夠諷刺。

    演出水準如何?之前看Linda在《博愛歡樂傳萬家》的演出,可能因為「大開中門」「凍親」,唱Live時有點失準,擔心今次也會如此,幸而我的擔憂是多餘,因為她今趟有備而來,唱好這首歌,兩者相似度達90%,感情分達100%,倒是負責整個演奏的黎小田(亦即《夢裡是誰》的作曲人),今勻悄悄將部份旋律的處理修改,整體來說確比不上原裝電視劇版本那樣迷離、哀怨。

    雖然近年大台無論政治立場、製作內容以至對外形象(台格),我都有很大保留,但仍然要說:《流行經典50年》實在好看,更是香港70年代至90年代流行經典文化向外呈現的示範單位,老歌重唱,於網上再次獲得熱烈談論,令本土文化繼續承傳下去,實在功德無量。

    撰文:游大東
    很少人知道,《流行經典50年》的主持人之一黎小田,正是當年創作《夢裡是誰》給王馨平的作曲人,如今竟然可以在一齊現身「隔離台」介紹這首歌,難怪Linda都說好驚訝:「「竟然今天可以在TVB唱呢歌,我真係冇諗過呢件事。」(電視畫面)
    如沒記錯,這是《殭屍》自1998年首播以來,第一次由王馨平在電視節目中親自演繹《夢裡是誰》這首主題曲,作為《殭屍》的忠粉,唔興奮就假!當然,亦有人話我知,因為沒看過這套經典亞視劇集,所以沒有感覺。(電視畫面)
    之前看Linda在《博愛歡樂傳萬家》的演出,可能因為「大開中門」「凍親」,唱Live時有點失準,擔心今次也會如此,幸而我的擔憂是多餘。(電視畫面)
    1998年11月首播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因為劇本大膽創新,播出後好評如潮,更令男女主角 ── 飾演馬小玲的萬綺雯(左一)和況天佑的尹天照(左二)走紅。
    1997年約滿寶麗金後小休一段時間,王馨平於1998年6月正式簽約亞視,在蕭笙叔監製(後來變成冼志偉監製)的劇集《我來自廣州》擔正做女一,飾演歌女麥秋娟,與男主角陳庭威有感情線。
    未有陳凱琳周麗淇前的很多年,鄭嘉穎身旁的是王馨平。
    Linda是武打明星王羽之女、有台港兩地大熱作品《別問我是誰》。
    當年接受《壹本便利》專訪,她坦言轉去亞視拍劇,是因為做了5年歌手後,感到「厭倦」:「其實我覺得拍戲比唱歌還要自在,好多時唱片公司係會為出碟而出碟,搞到歌曲質素下降,所以我冇同寶麗金續約。」 (《壹本便利》圖片)
    1994年6月王馨平推出國粵語大碟《理想情人》,寶麗金斥資在尖東新世界中心買大型廣告位,兼且用高空升降車,將Linda升至半空為她造勢。
    24年前,王馨平推出首張國語大碟《別問我是誰》,同名主打在台灣大紅,而這個高身黑帽、黑色手套、黑色背心長裙的造型,因為2012年彭浩翔在其執導的《春嬌與志明》中「二創」(余文樂拍MV氹楊千嬅開心)而再次成為網民熱話。
    王馨平當年與黎瑞恩、陳慧嫻、周慧敏、湯寶如、劉小慧和關淑怡並稱「寶麗金七小花」,走清純路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