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再揭平價菜檔家農 陰招狂售「唔生唔熟」雞 [壹週刊 - 1430 - 財經] __,M1,

家農作風大膽,在全港開了四十九間分店,不少設於兩街交界的轉角位大鋪,買賣貨品由蔬菜至雞蛋,到最近踩過界的八成熟雞,一步步地擴張其勢力版圖。財經專題再揭 ...


家農作風大膽,在全港開了四十九間分店,不少設於兩街交界的轉角位大鋪,買賣貨品由蔬菜至雞蛋,到最近踩過界的八成熟雞,一步步地擴張其勢力版圖。

財經專題

再揭平價菜檔家農 陰招狂售「唔生唔熟」雞

「十蚊三份!任配任搭!」於今年四月,揭發全港有超過四十間分店的「蔬菜王國」家農,由名叫簡利珍的八十後內地女子「揸 fit」,並以低價速銷進佔各區,被同行質疑:「啲菜無可能咁平!」簡利珍獲建華集團董事長、「豬肉大王」文卓培(培哥)撐腰,平價租鋪,發展如日中天!

事隔三個月,家農的平價菜繼續來源不明,但同樣經營手法已伸展至:賣雞,並進化為:「四十蚊買農場走地雞一隻,送你十蚊現金券!」本刊放蛇再揭,簡利珍原來要求供應商,不要於包裝上印有「此日期前最佳」( best before)。此舉已觸犯食環署條例,而且,動機成疑。

本刊意外發現簡利珍出現在勝哥火鍋店老闆李文偉家中,對比四月時曾風騷地大方承認與文卓培關係密切,她是次顯得較為慌張,更一度由質問記者為什麼在她家中,其後改口自己只是訪客。

揸瑪莎拉蒂的簡利珍,於短短數年間,以不同商號開了四十九間家農分店,不過風光背後有不少小本經營的菜檔,因其大劈價而被頂死;而平價菜源,亦相當神秘。其後簡利珍被本刊發現,她與由領展( 823)外判街市養肥的「豬肉王」、建華集團創辦人文卓培關係密切。四月受訪時,她更溫馨地稱文卓培為契爺,親口向承認:「契爺有鋪會照顧我先,租金按金都會平俾我!」得街市霸權優勢的她愈做愈富貴,在 Facebook上不時展示巨鑽及名錶。事隔三個月,奇女子於社交網絡上已變得低調,再沒瘋狂炫富;原來她正在兼顧賣雞,心已雄起來。

唔生唔熟 反應兩極

目前有四至五間家農分店兼賣熟雞,雞隻均存放於長期打開的小形雪櫃內,街坊不時把雞隻拿出來細看,包裝袋內因此形成一層霧氣。

就在上月,簡利珍於深水埗開了新店,名為「家農優質果菜×勝哥火鍋專門店」。該鋪光猛企理,同出一轍用大聲公轟炸式宣傳。不同的是,該店除了蔬菜、竟放了一個雪櫃賣雞。而在北河街另一邊的分店,同樣有雞的蹤影。記者到現場買雞,只見雪櫃放了近二十隻雞,體積比一般冰鮮雞更大,每隻大約兩斤重。雞皮呈黃色,跟熟雞沒大分別。記者把雞隻拿上手細看,發現外面的密封袋內仍有空氣,為半脹狀態,亦即沒有真空包裝,摸上手雞身極為冰冷及堅實。

職員指,這隻鹽水熟雞來自梅縣,可存放在冰箱長達七至十天,食用前要先解凍,再把雞隻蒸至全熟。「四十蚊一隻重送你十蚊菜,你想要咩都得!」現場不少師奶指食過翻尋味,大讚:「隻雞好食!好過買新鮮雞!」店員親口承認:「得八成熟,算唔生唔熟嘅,因為要喺內地過關所以要先過過(滾)水。回家要翻煮,雞肉仲係鮮嫩。」如果全熟才再加熱,肉質會變得嚡口。

四十元有雞有菜,在百物騰貴下確是吸引,因此儲落不少捧場客。但有拖着兒子的年輕夫婦則表示有保留:「價錢算平,試就唔會試啦。我認為雞隻煮熟晒會好啲,半生熟嘅我驚易變壞。」也有激動的老伯直斥:「食垃圾做咩?食垃圾不如返大陸買!」北河街街市內的雞販也聞之色變,大多不欲多評家農定價,而主要賣冰鮮雞的何增記檔主只回應:「佢賣嘅雞同我哋唔同,但賣菜同時賣雞理應係唔合規格。」

蝕本價出售搶佔市場

家農以「四十蚊一隻雞,送十蚊火鍋券!」作速銷,惟現時以回贈十元菜較多;而店鋪牆壁上更貼着各種把八成熟雞煮至全熟的方法。

雖然雞檔檔主認為菜檔賣雞屬違法,但一向精於計算的簡利珍,卻巧妙地避過條例,「攞正牌」地搶雞販生意。根據《食物業規例》(第 132X章)規定,任何人士如有意在本港的樓宇內售賣新鮮、冰鮮或冷藏家禽,必須在開業前向發牌當局申領「新鮮糧食店」牌照。記者向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查詢,對方表示家農出售的雞隻,屬預先包裝的熟肉,「不屬限制以內」,毋須申請牌照。對於記者再三追問,家農職員強調雞隻只有八成熟,要再煮才可進食,那到底「熟肉」的定義是什麼及是否適用在這情況下,食環署發言人只「遊花園」地回應:「有巡查過知道佢哋無違規,但佢哋點聲稱我哋控制唔到。」

記者其後走訪超市,不難發現有已調味之全熟雞出售,但定價比家農的貴近兩成;位於荃灣的 Taste更有售多達四至五款之熟雞,定價為四十五元至五十元不等,只有數量不多、快將過期的雞隻才會劈價至三十五元,但價錢都不及簡利珍定出的「四十蚊隻雞!回贈十蚊菜!」吸引。香港冰鮮禽畜業商會主席郭時興指,現時冰鮮雞入口已被熟雞取代,後者每日入口量約有三至四萬隻。「香港人工、地方租金貴,熟雞嚟就唔使太多工序,加熱就可以食或賣。加上熟雞可退百分之十三稅,比冰鮮雞退百分之五多。」並指他入口的熟雞,來貨價大約是二十七、八元,還未計其他開支;對於家農以平價賣雞兼送菜的做法表示驚訝,以「真係好抵」作形容。

香港冰鮮禽畜業商會主席郭時興指現時香港冰鮮雞每日的入口量大約是八至十萬隻,比兩、三年前的十二萬隻少;相反熟雞因處理方法相對較易而入口增多,也吸引了不少行外人入貨希望分一杯羮。

根據家農雞的包裝,記者到訪裕豐食品(香港)有限公司,工廠位於荃灣。記者以零售商身份,指希望了解雞隻價錢及詳情。迎門的是裕豐老闆李淦基的姐姐,她即席打開單位內雪房,拿出兩隻已雪至結冰的熟雞向記者展示。「我哋平時交俾餐廳嘅熟雞,就會係依家咁得透明袋包裝,但如果你係零售的話,我哋可以按你要求加靚仔啲嘅包裝。」她指交給酒樓或食店的貨多數只用透明袋,因他們會即日處理及加工煮成不同菜式出售;而零售商多會要求裕豐加以具詳細資料的包裝。李小姐一邊講解,一邊把雞隻上磅,每隻也有超過兩斤重,跟家農出售的體積相近。「批發價大約係四十至五十蚊一隻。」這比家農現正出售的價錢貴約十元!李小姐強調此價是一向的批發價。「佢(簡利珍)呢個價位賣,一定蝕,但嗰個人做生意嘅手法唔同。」有員工指簡利珍曾親口承認每日都蝕緊,「但佢要先打開呢條路,打開後可能慢慢加價上去都唔奇。」

欠食用日期 非真空包裝

李小姐指與簡利珍的合作,是由長駐內地的弟弟李淦基負責,雞隻會直接從內地運去家農分店,不會經過香港工廠。「八成熟係客要求唔要咁熟,我就做到無咁熟。」她指八成熟雞的好處就是肉質較滑。「八成熟如果係短時間內賣就得,例如日日清嗰種,但如果去貨唔夠快要放一段時間,雪櫃又唔夠凍嘅話,就可能會有血水滲出嚟。」她更指一般大公司或零售商,也會要求有食用日期,但是簡利珍卻非此慣常做法。「係佢要求(唔打)嘅,咁佢唔打起碼唔使下下睇日期做人,過咗期就賣唔到。」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 132W章)(《規例》)的規定,除非獲得豁免,符合《規例》預先包裝食物定義的食物,須加上適當保質期的可閱標記或標籤,如「此日期前最佳」( best before)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use by)的日期。食環署回覆指,家農所出售之熟雞並不屬規例附表 4所載可獲豁免的項目,並指若有店鋪違規出售,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超市所出售的熟雞,均會先進行真空處理,再放進印有詳細資料的包裝袋作雙重保護。

一般熟雞必在包裝上符有食用日期,以提醒消費者。

三日發臭

而對比超級市場售賣的同類熟雞,均有先進行真空包裝,家農卻缺少此重要步驟,郭時興透露此做法不常見。「在店鋪賣嘅大多數係真空包裝,因未知幾時賣出;交俾食店嘅先無,因為佢哋好快處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講師方麗影博士指,以非真空包裝方式存放未全熟之肉類,確實有風險。「因部分煮熟,係有兩成未煮熟,高溫至包裝過程當中一定有個溫度下降,如果處理得唔太衞生,例如搵牛角扇吹涼雞隻,都係可能會交叉污染。」

她指雞隻在部分煮熟部分未煮熟下缺乏真空包裝,這樣的儲存是不太理想。「放喺四度或以下,都可能頂到一陣,但如果放喺二十多度、潮潮濕濕、溫溫熱熱嘅天氣,三、四日就有機會臭。」她提醒,如打開包裝後發現雞隻骨腔內有異味或腐味,則明顯不能食用。

家農出售的熟雞明顯帶有血水,雞肉呈粉紅色;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回覆指,生及烹煮不足的雞隻有機會帶有如食源性致病菌,提醒應徹底烹煮雞隻,即雞隻最厚部分的中心溫度至少達到攝氏 75度或以上,才可安全食用。

身為雞隻供應商的李小姐坦言:「三十蚊一隻雞,俾我都做唔到!」其指連同燈油火蠟成本,零售商應把雞隻定價至六十元才「有肉食」。

簡利珍在輝哥家

過去四個月,簡利珍加速擴張,多開七間分店,當中四間位於屯門良景街市、太和街市及青衣長發街市,全屬領展旗下、由建華全權管理的爭議場地。位於太和廣場內的太和街市,前身原是領展首個八達通應用街市,建華從領展手中把其接手管理後,隨即在一五年七月進行翻新,重新開業後被指加租超過一倍,變相趕走不少舊商戶。兩年後的今天,家農以新成員姿態在太和大舉插旗,分別開設家農蔬果及家農草藥兩分店,同於街市當眼位置,前者獲得「服務之星——最佳商戶」之一頭銜,十分威水;後者則為前所未有的新商號,明顯走較高檔路線。其除有售一般蔬菜外,更引入紅衣花生、鐵棍淮山及標榜來自韓國的紫番薯,進一步擴闊客路。

家農的戰場,依然在地鋪,以平價搶客的方法長做長有。本刊翻查最新分店——「家農優質果菜×勝哥火鍋專門店」的商業登記,發現該店以爵爺火鍋食品作登記法團。該公司為李文偉全資擁有,另有一勝哥火鍋分店開於上水龍豐花園。李文偉的登記住址位於屏山獨立屋,由他於一六年十一月以一千七百多萬買入。記者到訪該址希望查詢其與家農的合作詳情,應門的為一女傭,她隨即引路至獨立屋的內門,只見迎接我們的,竟然是赤腳站在屋內的簡利珍,未見李文偉蹤影;但當記者問到她是否簡小姐本人,她卻支吾以對:「咩事?我唔清楚。」並不願回答有關家農的所有問題。

有圖有真相,不單是平價雞或是簡小姐的感情生活,是短福還是長禍仍有待觀察。

簡利珍生活富貴,以家農的公司名義,持有價值一百九十萬的知名意大利超跑瑪莎拉蒂,及約一百四十萬元的保時捷名車。

文卓培(左)靠賣豬肉起家,與跟外父賣豬肉的「摩登街市佬」凌偉業拍住上,成立建華集團;而家農同樣有分店設於由建華管理的本灣市場內。

建華揸鋪全面睇

建華(街市)管理有限公司,是建華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其除了承辦領展旗下十個街市成為「管理層」外;建華勢力更進一步顯現在各區,其以不同公司名義持有眾多地鋪,當中不少用以經營自家品牌的豬肉檔,部分則租予家農旗下分店,可見二人關係密切。

建華集團旗下菜肉檔王國

建華集團的「揸 fit人」文卓培、文景華及凌偉邦分別身兼多間街市零售品牌的公司董事,以豬肉起家的他們勢力之爪早以延伸至菜檔及凍肉鋪;如今家農貫徹同樣手法打江山,以極街坊商號及名字開設無數分店,市民走進街市以為幫襯小商戶,可能也只是進貢予同一公司。

鮮肉( 16個商號)

利豐鮮肉、冠華鮮肉、冠一鮮肉、建華農牧、新界佬、領鮮、兩益鮮肉、三有肉枱、順景肉枱、順華、順昌、喜臨門、順得、葵喜肉枱、葵盛肉枱、茂發肉枱

蔬菜及水果( 3個商號)

建華農牧、新界佬、肥仔記生果店

家農旗下檔口( 10個商號)

家農果菜、家農蔬菜、家農喜臨門、利豐(茂發)蔬菜、家家富鮮果、家旺蔬菜、家喜蔬菜、小辣椒、天天優質果菜、家農草藥

鮮魚( 2個商號)

三哥鮮魚、二嫂鮮魚

凍肉( 3個商號)

牛丸哥哥、魚肉大皇、順景肉食公司

豆品( 1個商號)

豆腐主義

麵包( 2個商號)

包點先生、 Qun Qun Pan

撰文:黃綺敏

攝影、攝錄:財經組

協力:李海澄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