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毒男出街記 [壹週刊 - 1430] __,M1,

平時足不出戶的Harry,要他向途人sell個人創作,他見到美少女招架不住,只懂傻笑。城市打游擊毒男出街記《壹週刊》本月中,一篇「沉溺網毒」為專題的封 ...


平時足不出戶的Harry,要他向途人sell個人創作,他見到美少女招架不住,只懂傻笑。城市打游擊毒男出街記本月中,一篇「沉溺網毒」為專題的封 ...


平時足不出戶的 Harry,要他向途人 sell個人創作,他見到美少女招架不住,只懂傻笑。

城市打游擊

毒男出街記

本月中,一篇「沉溺網毒」為專題的封面故事引起網民熱論,其中受訪者 Harry樣子與生活習慣都非常宅和毒(獨),早上六時睡覺,下午四時才起床,整天都待在家裡,埋首創作 PowerPoint漫畫、幻想下世紀香港的鐵路網絡。

他覺得香港有人住的地方,便應該有一個鐵路站,甚至大澳、長沙、東平洲、烏蛟騰、蒲台島也有月台,到時 2047「五十年不變」承諾已過,睇怕不用一地兩檢。

封面報導一出街, Harry不滿意被批判為廢青,認為自己是「專注創作」,而非「沉溺網毒」,又抱怨形象被描繪得太毒。

Harry享受的,只是虛擬的網絡空間獲得「 Like」,本是提議 Harry出街走走,曬曬太陽驅除宅味,嘗試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擺檔,分享個人的作品,順便結識朋友,由真實的途人來「 Like」。

本來自認怕醜性格內向, Harry從來不夠膽主動結識朋友,今次為洗「毒」名,豁出去周圍「撩」人傾偈,對住十九歲身材豐滿的美少女, Harry不敢直視,他更大膽與美國遊客吹水,展示個人作品,講完不禁掩面傻笑,有男途人看過本刊動新聞,認得 Harry設計香港終極鐵路圖,大讚他想法新穎。

原本 Harry忐忑不安,生怕作品被插得體無完膚,但總體來說途人竟然讚多過彈,鼓勵 Harry朝着理想進發, Harry猶如注射了一支強心針。

香港地,始終人靠衣裝,「你形象要執一執,今次剪咗頭髮 OK好多,不過你條褲唔好唔長唔短,太宅。」一名年輕途人說。

七月中在 Harry家中訪問,他每天睡醒第一件事便是開電腦,創作關於外太空的漫畫。

相約上兩期封面故事「沉溺網毒」男主角 Harry在旺角見面,他在 Facebook開設「雲呢嗱聖舵」專頁,他的創作的確破格,連載以 PowerPoint繪畫的小說、發明只有他自己明白的語言,一直在網上認真創作。

Harry又為香港下世紀鋪設鐵路網絡,根據他的幻想,香港一方連接深圳的「邊境線」會與深圳地龍華線直通運行。至於要不要一地兩檢?他不回答,不過要你自己想。

專登去剪髮

相隔兩個星期再次見面,廿一歲的 Harry剪了短髮,感覺清新爽朗,少了一份毒味,他與記者甫見面,便抱怨上回報導得太負面。

「我專登去剪頭髮,費事俾你話我個頭髮油淰淰,上次報導話我滿面暗瘡,又話我說話不時邪笑,我承認我說話時會笑,但這是性格,但是否邪笑,隨你怎樣看,其實是善意的笑。」 Harry字字鏗鏘反擊。

「上次報導字眼較負面,冇所謂,就算覺得作品「唔等使」,起碼有人知道我的創作,咁對於我是創作人,應該係件開心的事。年輕一輩相對接受創新的事情,所以會接受我嘅創作方法,中年或者是老年,佢哋經歷好多事情,或者受社會束縛已久,所以要他接受創新的事情,基本上是很困難。」

既然不滿被標籤成廢青和毒男,不如來個毒男洗底大作戰, Harry願意在旺角擺檔,讓途人了解他的作品。

未出發,先緊張, Harry說:「好唔知點算,好驚被人鬧和彈。」

性感美少女鼓勵

大媽震破玻璃杯的歌聲響徹旺角行人專用區, Harry安靜地坐在一張三角摺櫈上,靜靜地拿起鉛筆素描,他認真一筆一筆地畫,畫得不好便用擦膠擦掉。

Harry畫的對象是坐在對面擺地攤的美少女,以及背後一帶商鋪,正當 Harry想打開話匣子,打算將畫作交給美少女 Neva,今年只有十九歲,修讀設計的美少女已經搶先一步說:「我知道你畫緊我。」

一直不知道怎樣開口的 Harry,面部僵硬的肌肉總算紓緩,「可唔可以睇我嘅作品,俾啲 comment?」 Harry雙手遞上手機,但全程不敢直視美少女,顯得非常害羞。

他向美少女細心地講解自己的漫畫作品,美少女亦認真的聽,記者問她有什麼感覺,她認真地說:「我覺得他畫畫是有心機的,但畫功可以再進步,技巧可以改善, PowerPoint漫畫時間不能太長,太長的話會有少少悶。」

Harry向美國遊客訴說自己的夢想,雖然他英文不太靈光,遊客不斷鼓勵他堅持個人理想。

Harry從來未正式上過繪畫課程,由於天生喜愛畫畫,加上靠中學同學指導,畫得似模似樣。

被途人認出

Harry第一次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擺檔,他與別不同的創作,吸引途人興趣。

週末旺角行人專用區旺到水洩不通,但 Harry竟然被途人認出,讓他感到十分驚喜,企在街上哈哈地傻笑,話說他向美少女講個人作品時,美少女旁邊的男友人認得他是 Harry。

「哦!我認得你,你咪係上次《壹》仔訪問你嗰個人,你畫廿二世紀鐵路圖,畫得好認真呀。」廿三歲的阿傑竟然是知音。

由於阿傑同樣讀設計,所以他欣賞 Harry的創作,不過他認為做藝術家,形象好重要。

「你望落有少少宅,若果你想從事創作或藝術,形象都好緊要,因為香港地好多老細都係睇外表。」阿傑向 Harry說。

「好似你著緊條褲,長度唔長唔短,睇落好宅,同埋唔好咁夜瞓,早啲起身健康精神啲。」阿傑說。

美國遊客讚

中途去了咖啡店坐下休息,坐在 Harry旁邊一對美國遊客,她們觀看 Harry的手繪, Harry猶豫了數分鐘,才下定決心以英文向她們介紹畫作。他說成世仔除了公開考試,未試過講這麼長的英文。

Harry說:「我的理想是做一個藝術家,我喜歡繪畫,我希望我的作品受到歡迎,我也想更多人喜歡我創作的故事,但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普遍香港人覺得從事藝術不是一份賺錢的職業,有些人覺得我應該放棄我的夢想,應該務實去打工。」

「藝術家通常死後才賺錢。」 Harry傷感地說。

兩名遊客仔細地看 Harry的漫畫,一人說:「我覺得你有才華,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如果你有才華,你應該發揮你的才華,做你想做的事情,就算 Facebook和 WhatsApp的創辦人,他們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會發大財。」

「如果你有才能,你應該好好善用,但一定要找到自己的 style。」她們離開前向 Harry說。

最近一段網片,一位本地媽媽十分欣賞 Harry的鐵路圖,將之打印成巨大的彩色海報,供同樣是鐵路迷的兒子玩樂, Harry坦言感到鼓舞,縱使接受傳媒訪問,可能會引發負評,但起碼總會找到知音人。

網絡空間不是生命全部,真實世界的人,更友善和懂得欣賞, Harry加油!

Harry意念創新的「 22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近日被家長打印成大型海報,送給鐵路迷兒子。

Harry個人專頁。

撰文:陳慧瑩

攝影:王 晴、韋 平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