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天能動力高增長 [壹週刊 - 1446 - 財經] __,M1,

財識兼收天能動力高增長中國經濟和工商業發展一日千里,我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間伴着中國成長而其產品有着廣泛用途的公司——天能動力(819)。根據《財富》雜 ...






財識兼收

天能動力高增長

中國經濟和工商業發展一日千里,我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間伴着中國成長而其產品有着廣泛用途的公司——天能動力( 819)。根據《財富》雜誌和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工業協會於二○一七年公布的《二○一六中國電池行業百強名單》,天能動力連續五年成為中國五百強企業之一及位列全國電池行業銷售收入第一名。由於天能動力控制成本得宜,銷售額從二○一二年約 98.88億元人民幣,以年複合增長 21.41%至二○一六年約 214.81億元人民幣,但同期員工人數不增反降,從二○一二年的 18,422人減至二○一六年的 18,110人,下降 1.69%天能動力在國內外主要有四大業務,分別為研發、生產和銷售包括(一)先進鉛電池;(二)新能源汽車鋰動力電池;(三)廢舊電池回收處理;以及(四)儲能電池系統。

先進鉛電池

受國外和國內兩個市場的驅動,中國鉛酸蓄電池產業持續高速增長,已成為世界最大的鉛酸蓄電池生產、出口和消費國。傳統鉛酸蓄電池行業門檻低,在中國開放初期鉛酸蓄電池工廠多如繁星。鉛酸蓄電池容易造成污染,同時大部分電池廠產量低而不能有成本效益,所以中國政府在二○一一年訂立《鉛蓄電池行業規範條件》,開始了強制性去產能和供給側的改革。當時全國共有一千九百三十家鉛蓄電池企業,由於鉛蓄電池行業工藝設備進一步提升,入場門檻進一步提高,市場份額進一步集中,到了二○一六年,國家工信部公告全國只剩下一百一十三間企業符合上述的規範條件,天能是最大的一間。由於行業健康發展,行業整合的紅利將持續釋放,而天能也加快推進傳統產業高端化,積極以自動化、智能化的裝備提升鉛電池產業,大力優化產品結構,因而會是行業主要的得益者。

根據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先進鉛電池聯合會( ALABC)的報告,由於鉛蓄電池具有耐低溫、高安全性、高性價比、可回收等優點,廣泛應用在燃油汽車、混合動力汽車、電動汽車、電動自行車、船艦、儲能、通訊等領域,預計到二○二○年鉛蓄電池仍然佔據全球二次可充電電池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市場份額,繼續高踞各類電池首位。預計在今後較長時期內尚不能被其他電池產品所取代,鉛蓄電池行業仍將發揮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中國社會持續發展,交通環境改善、居民消費適度升級等多重需求推動,電動自行車、電動三輪車及微型電動汽車成為三四線城鎮及廣大農村地區日常使用的重要交通工具。根據益普索行業研究報告,到二○二五年,中國電動自行車電池、電動三輪車電池和微型電動汽車電池將形成超過一百九十億美元或一千三百億元人民幣的市場。天能早着先機和各大用戶結盟。已經和順豐快遞結盟,是它的電動三輪車電池獨家供應商。

鋰動力電池

先進鉛電池價錢平和有限度地解決污染問題,但一二線城市和高速公路持續發展,電動汽車不可少。鋰電池正是為電動汽車提供動力來源。它有着高平穩電壓、高放電功率、快速充電、循環壽命達二千次以上、高溫、污染少和能量轉換效率佳的優點。但因價錢高和產品還在完善當中,所以它可能需要較長時期才可完全取代鉛電池。

天能在鋰鎳鈷電池和磷酸鋥鐵電池的科研不斷創新,公司的千人研發團隊正在不斷完善鋰電池產品。天能的三元材料動力鋰電池銷售量位居中國第四名。在客戶開拓上,它已開始向華晨、南京金龍客車製造有限公司等中國知名新能源汽車企業供貨。並累積了一百家微型電動汽車廠、高端電動自行車廠、共享電單車企業等客戶資源,多維度多層次銷售鋰電池產品,隨時迎接市場鋰電池需求的爆升。

在產能裝備上,集團在浙江長興新建的 3GWh新能源汽車動力(儲能用)鋰電池項目開始逐步投產,採用國際先進的智能化全自動鋰電池生產線和生產工藝,可以確保產品的一致性、成品率和安全性。產能將持續發揮效能,全部達產後鋰電池總產能達到 5.5GWh。

廢舊電池回收處理

鉛價的波動對鉛酸蓄電池的價格有一定影響,為了進一步緩解鉛價波動帶來的影響。天能開展廢舊電池回收業務,這項業務能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控制原材料風險、並提供利潤貢獻。經過多年發展,廢舊電池回收業務盈利能力逐步凸顯,持續保持增長,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增長。

工信部《再生鉛行業規範條件》規定廢鉛蓄電池預處理規模每年應在十萬噸以上,預處理——熔煉項目再生鉛規模每年應在六萬噸以上,能耗及三廢管理更嚴格。在巨大的市場潛力下,行業門檻提高、產能進一步集中,更有利於天能的長期發展。天能華東和華北廢舊電池基地總產產能每年達四十萬噸。成為全國最大的標杆與示範。天能遍布全國的銷售網絡能自主解決後期的替換,資源再生業務能自主解決儲能電池的回收處理。

儲能電池系統

天能在二○一○年成立鉛碳儲能實驗室,並已擁有自主專利。它同時擁有一千五百萬 KVAh汽車用動力(儲能)電池、 3GWh新能源汽車動力(儲能)鋰電池等充裕產能。天能產品沿「一帶一路」走出去,主要銷往東南亞、中東、歐洲、南美洲地區。交通工具電氣化是全球的趨勢,電動自行車因具有價格較低、輕便等特點,是摩托車的主要替代品,在東南亞、南美等發展中國家得到廣泛使用。

海外儲能市場主要集中在美國、歐盟、澳洲地區,根據全球能源市場研究機構 P&S Market Research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到二○二二年,全球儲能市場規模將達到 261.37億美元,天能的儲能電池系統也可得益。

從天能的業績表現來看,鉛電池的銷售比例從二○一四年的 94.5%,下降到二○一六年的 88%。同期由於鋰電池和再生鉛業務以高速度增長,它的溢利和溢利率正在增加,現金流年年上升表示經濟紅利正在釋放。二○一七年六月的總資產較二○一四年十二月上升已超過 50%,資產價格遲早會反映在股價上。

從天能近期的股價表現來看,中國電池市場的供給側改革應已完成,天能的股價也應從市場上的經濟紅利得益回復增長動力。又從客觀因素來看,天能現時(十一月二十日)的市值是八十億港元, P/E是 8.45,收益率是 3.60%。相比它的同業超威動力( 951)和理士國際( 842)合理和吸引力高出很多。

電池業是中國長期增長行業,動力是來自經濟增長。天能在中國國內和國外布局精進,值得支持。

撰文:梁劍平

thomasleung@hsmc.edu.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