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揼百萬搞廠房釀製本土手工啤 [壹週刊 - 1446 - 財經] __,M1,

麥子每次有活動都會用上「酒鬼車」,像是一個在街邊擺檔的小販,具香港特色。(左:阿波、右:阿Mark)壹盤生意揼百萬搞廠房釀製本土手工啤近年市場興起手工 ...






麥子每次有活動都會用上「酒鬼車」,像是一個在街邊擺檔的小販,具香港特色。(左:阿波、右:阿 Mark)

壹盤生意

揼百萬搞廠房釀製本土手工啤

近年市場興起手工啤酒,本土手工啤酒品牌麥子/麥氏釀酒廠,主打本土元素的啤酒。有人問在香港搞啤酒廠有可能嗎?

麥子用行動證明「香港製作」依然有價有市,最近甚至斥資一百八十萬元搬到更大的新廠房,打算繼續大展拳腳。「換大廠」背後是否真的一帆風順?

而三位老闆究竟如何就財政、生產和推廣宣傳三方面,令麥子於香港生存?







雖然麥子擴展廠房,但依然不改手工製法,例如釀酒用的香茅,依然以人手處理。





麥子所有啤酒都是 100%香港釀製,帶出濃濃的本土風味。





麥子斥資一百八十萬元從四百多呎搬至五千呎廠房,還特別購入七座發酵缸以及裝瓶機器。



麥子啤酒口味獨特,充滿「香港味」。(鹽田啤、香茅啤、薄荷啤、桂圓啤、小麥啤、甘蔗啤和雨林咖啡黑啤)

了解不同市場研發「先易後難」的產品





麥子不時舉辦 Tour,邀請其他人來邊試飲、邊參觀廠房,了解啤酒釀製過程。

麥子把大部分資源投放於生產上,同時花大量心機於產品研究上。主力於工廠運作和產品研究的阿德指產品一定要夠新、別人沒聽過的,就好像他們的招牌產品桂圓啤酒用上了桂圓、杞子、蜜棗等材料,形成中西合璧的口味。這樣新奇的啤酒能在女性市場上有不少優勢,「我哋去一啲酒吧睇過,幫襯我哋啲酒嘅,其實多數係女士。」

此外,他指與外國重香苦味的啤酒文化不同,香港人喜甜喜香不喜澀,傳統較重口味的手工啤酒不適合香港市場,特別是香港市場開始不久,高苦度或濃香的啤酒不容易被香港人接受。故麥子的啤酒為迎合香港人口味而做得比較「輕身」、「易入口」一些,阿德說近來 IPA和雨林咖啡兩款較重口味的啤酒銷量多了,可見香港人是在慢慢接受,他認為跟隨香港人口味的變化,未來產品研發也可考慮口味重一些的產品。

奇招爭「亮相」宣傳不光只用錢





阿德負責日常運作同產品研發,經常要「嗒番兩杯」檢查品質。

三位創辦人之一的阿波鬼主意最多,主要負責麥子的宣傳策劃。他坦言雖然公司業務發展接近三年,但他指香港人普遍對手工啤酒的認識仍然不多,「(消費者)去衡量值唔值得飲就係睇價錢,但其實佢哋唔知道價錢嘅背後點解要賣咁貴?點解得咁少地方出現?點解要有咁特別嘅口味?點解要咁講究?」阿波認為必須令自家產品大眾化才能在市場上普及。

為了令麥子的啤酒大眾化,阿波透過與餐廳協商,以及參與或自行舉辦活動令產品不斷「亮相」,令產品以不同形式出現於人前,增加產品和品牌的曝光率。由於公司大部分的資源都投放於製作上,故宣傳活動的資金其實不多,但沒有資金不等於沒有宣傳,阿波嘗試用有限的資源來舉行不同的活動,以酒作酬勞來邀請不同藝術家為麥子進行創作。如麥子在推廣活動時所使用的道具是由集棄場所製,而麥氏啤酒廠的一幅大壁畫是由本地書法家練黑(文龍)邀請一班藝術素人一起創作的,經由社交媒體發布開去。比較起慣常以錢聘請或訂造的方式,這樣做除了省卻不少成本,亦為麥子建立正面形象,阿波形容這是「用一些大家認為等價交換的方式來交換大家的價值」。此外,麥子亦經常舉辦 Tour,邀請人到荃灣廠房參觀,接觸釀酒過程、試飲產品、講解香港手工啤酒市場等,令更多人認識品牌特色。

開業成本

裝 修•$80,000

入 貨•$100,000

器 材•$80,000

租 金•$40,000( 2按 1上)

總投資•$300,000

營業情況





負責財政的阿 Mark為了節省成本,會親自包裝出貨。

( 10/2017)

營業額•$230,000

租 金•$33,000

人 工•$40,000

入 貨•$30,000

雜 費•$10,000

盈 利•$50,000

創業錦囊

重複出現特徵可以打造品牌感覺

曾經修讀表演藝術的阿波認為,每一次麥子「亮相」的活動中都必須令人覺得深刻,透過重複展示如卡板木、枱櫈、招牌、中文字等麥子的特徵去塑造「品牌」的感覺,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麥子獨有的「酒鬼車」。阿波說搞宣傳最重要就是夠新,令人印象深刻,故他構思了大玩食字的「酒鬼車」作為 pop-up store道具,一是解醉酒的「酒鬼」,一是解逃走的「走鬼」。阿波指構思「酒鬼車」除了以噱頭吸引眼球外,亦有助於市場調查。

麥子每逢接活動生意時都會用上「酒鬼車」,將「酒鬼車」變成品牌一個「玩味」的標籤,阿波指「酒鬼車」是品牌的催化劑,令更多人認識麥子。以不同形式來推廣麥子品牌的特徵,阿波的目的其實「最終都係講買一支酒,但背後會有好多細節去形成嗰陣除(那一朕味),點樣可以話俾人聽『呢一種就係麥子啤酒嘞!』」

撰文:方婉婷

攝影:梁正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