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巴士學士 [壹週刊 - 1446] __,M1,

朱民軒造的模型巴士都是1:13大,從模型巴士車頭內向外望,軒仔像是一個巨人。圖片故事巴士學士廿六歲的朱民軒求學階段已經十分喜歡巴士,但他不承認自己是巴 ...






朱民軒造的模型巴士都是 1:13大,

從模型巴士車頭內向外望,軒仔像是一個巨人。

圖片故事

巴士學士

廿六歲的朱民軒求學階段已經十分喜歡巴士,但他不承認自己是巴士迷:「我不會拿相機去狂影巴士。」但他喜歡研究巴士模型,不同型號的結構,讀 IVE電子工程時候已經開始造巴士模型。







這批巴士出產十多部,每次都是由他決定巴士型號,然後供巴士迷訂購。





軒仔造這款巴士模型,市面上已經很難找到真實版,現在的新款巴士下層已再沒有全部向前的座位。





軒仔讀大學是為了改良技術,報讀學士學位後研發的就是微型電視機,仿效真實 RoadShow電視機播放 video。





錢箱、八達通等細微裝置,他都一絲不苟。

軒仔的巴士從幾年前平均賣八千元一部到現在已經可以賣萬五、六元一部,雖然軒仔口說是通脹問題,但他也加進了很多新技術,遙控開關摺門、指揮燈、倒車等他都說已經做了很久。為了精益求精,他決定再進修,現就讀於城市大學電子工程系,正在埋首研究小型電視機,模仿真實巴士內的 RoadShow電視機。

「到時真可以播 video的,但現階段要寫 program,這一部分和畫設計圖一樣,是整個製作工序中最花時間的,往往要幾個月。」

五、六年來他造了一百七十多部模型巴士,他自豪地說市面上八成產品都是他造的,「我手工較精細。」





他在工場埋首苦幹,偶然也要聘請同好上來幫手。





初期設計巴士,他要實地乘搭真實型號去量度尺寸。







工場放置一部部 3D printer,看似一個個魚缸。





這些都是 3D printer打印出來的部件,巴士的物料主要是膠及鋁。





指揮燈是遙控的,摺門打開和樓梯燈都是遙控的,軒仔修讀的電子工程幫了他不少。





從巴士內部看外面的「巨人」經過。

一百七十多部,每部萬五元,大家有數得計,但這是五年生產數字,未計燈油火蠟、租金、 3D printer和人工開支。「有十個八個喜歡巴士模型的朋友輪流上來幫手做的。」要人工嗎?「當然要!」

據軒仔說,利潤不算高,但夠供自己讀大學,拿個學位,改進自己的技術!他正在城市大學修讀電子工程學士學位。







軒仔會定期參與巴士巡遊活動,這次的巡遊地點在中環海濱。





每次巡遊都會吸引大批途人。





巡遊隊伍最長試過由大埔走到沙田,最多試過有三十部車參加。

攝影:關永浩

撰文:何少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