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政府叫停發展街市「焗」領展坐大 [壹週刊 - 1450] __,M1,

作為街市現時唯一營業的豬肉檔,豬肉佬梁生不敢放假休息,怕客人買不到豬肉,堅持營業,留守到街市最後一刻。壹號頭條政府叫停發展街市「焗」領展坐大二○○四年 ...






作為街市現時唯一營業的豬肉檔,豬肉佬梁生不敢放假休息,怕客人買不到豬肉,堅持營業,留守到街市最後一刻。

壹號頭條

政府叫停發展街市「焗」領展坐大

二○○四年,房委會分拆其零售物業及停車場,把轄下公共資產證券化並成立領匯( 823,現改名領展)上市。自領展上市後,公屋商場私有化、大量物業設施翻新、改頭換面升格為新式商場,提升價值。

但「羊毛出自羊身上」,領展所到之處,評價兩極:有的大讚翻新可改善生活環境;有的批評出賣居民牟取暴利。現時的局面,由政府一手促成。

現時香港的街市,主要由食環署、房委會、領展和私人市場營運。不過在二○○九年起,食環署就沒有再興建公眾街市,亦沒有發展舊街市,導致街市十室九空,且衞生環境惡劣,截至本年度十月底,食環署轄下的七十六個公眾街市,去年竟然虧損 2.94億元。市民別無選擇,是誰之過?





當初興建荃景圍街市,原是要滿足荃威花園及周邊屋苑逾兩萬人對街市的需求。惟現時街市丟空不放租,市民只能花半小時乘車前往荃灣市中心的楊屋道街市,才能買到日常所需。

根據立法會記錄,食環署公眾街市於一四至一五年度虧損 3.28億元,一五至一六年度虧損 2.94億元。而公眾街市整體出租率約為 89.3%。關注公營街市議題的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指出,問題在於政府取態:「街市不再是香港人的必需品,也不再在規劃之上考慮這社區的設施。」他指政府有一份《香港規劃標準及準則》文件,指引規劃署如何規劃整個社區或是整個城市的發展。規劃標準訂明,每五十五至六十五戶家庭,須設有一個公眾街市檔位,或每一萬人設有約四十至四十五個檔位。這文件早在二○○九年四月作出修訂,修訂後,街市在規劃標準及準則中被刪除。

文件中,多次提到公眾街市存在的需要「成疑」:「公眾街市出售的物品,再也不是市民唯一可以負擔或優先的選擇。」、「闢建新公眾街市的需求進一步減少。」自此,食環署就沒有再興建新的公眾街市。趙恩來舉出天水圍和東涌兩個新市鎮做例子,這兩區正是標準修訂後逐期落成的新市鎮,「可看到這兩區沒有公眾街市的存在,只有領展的街市。」

政府停租關閉舊街市





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多年來跟進荃景圍街市的去留問題,指街市將於來年三月關閉,然而日後用途至今未有定案,他批評政府不負責任。

公營街市消失的原因,與食環署對街市的管理有關。以荃灣荃景圍街市為例,早年已停止為空置檔位公開招標。截至今年一月,出租率僅 18%,是全港出租率最低的公眾街市之一。現在當局稱,因為空置率高,荃景圍街市將在來年三月圍板關閉。荃景圍街市的租戶羅太直斥:「為何變得冷清?就是因為政策不妥善,沒有開放街市檔戶,沒有公開投標。如公開投標,就會多人用這個街市。有興趣都租唔到,咁咪冇新檔!」她指署方決定關閉街市前,並無諮詢過居民和商戶意見,做法漠視民意。

荃景圍二萬人無餸買





經營乾貨店的鍾太對筲箕灣街市有很深厚的感情,在那裡認識了不少朋友,面對街市即將關閉她深感唏噓。

荃景圍街市主要服務荃威花園及周邊私人屋苑,居民逾二萬人。此街市自一九九○年起營運,共二百四十一個攤檔,全盛時期全部出租。至九十年代尾楊屋道街市落成,部分商戶搬至楊屋道,而荃景圍周邊有超市開幕,人流漸減。現時街市十室九空,僅存經營多年的老商戶。現場所見,絕大部分是空置檔位,被封上膠條,商戶僅餘數家,包括魚檔、豬肉檔和改衣檔等。早前,食環署出租仍在經營中的荃景圍街市予電影製作公司搭景拍戲,但是拍攝期間有大量器材、演員、工作人員等,阻塞街市通道,就連街市內唯一樓梯也被布景圍封,居民需繞道而行。

社區幹事趙恩來和羅太二人,均提到荃景圍街市對區內居民十分重要,「整個荃威花園內,共有十六座,其實很需要一個街市,長者不方便乘車去買東西。」現時荃威花園及周邊屋苑的市民,要買新鮮食物和生活所需用品,均要花上半小時來回到荃灣市中心的楊屋道街市。

沒冷氣的舊街市





羅太在荃景圍街市工作超過十年,見證街市的高峰與低潮期,形容政府停租後街市變得冷清。

「被空置」了的街市,還包括有四十四年歷史的筲箕灣街市,也有着即將被關閉的同一命運。在筲箕灣街市經營十多年海味、乾貨店的鍾太,一語道破街市走到今天的原因:「趕走了商戶,應該都要拆了。政府想收回街市,就留住檔口不放出來。」她本想繼續經營小店直至退休,現在考慮去向,「租金合適就會繼續做,但租金太貴就沒可能做得到。」她被通知可安排遷往愛秩序灣街市,但那裡的租金是筲箕灣街市的三倍,至少要四千五百元,其中一千多元用作冷氣費。「這裡很乾淨,又有水電"…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為何要關閉。」說到底就是,競爭力不及鄰近的愛秩序灣街市。「愛秩序灣是新的,又有冷氣,舊的沒人來,夏天很熱,沒人來舊的街市。」

就以上管理問題,本刊向食環署查詢,食環署回覆指:「在諮詢區議會後,會按既定機制關閉有關街市,騰出地方作更有效益用途。至於如何善用該街市騰空後的地方,本署持開放態度,並會考慮各可行方案後按照政府既定程序處理。」



領展街市外判化

食環街市沒落,取而代之是領展及與其相關的集團。本刊曾報導過建華集團與領展關係密切,建華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承包管理領展十個街市。建華的管理手法一直為人詬病,去年初更爆出屯門良景邨「管理員」事件,長發街市也不滿外判決定,發起罷市七天。街市內外都有建華的蹤影,建華集團在全港已擁有超過五百個包括豬、牛、魚、雞的銷售點。單在荃灣一個街口,已有十一檔建華「出品」,包括利豐鮮肉、包點先生、牛丸哥哥、新界佬農場豬等等。建華集團近年以「家農」旗下商號進駐,而其銷售手法亦遭鄰近商戶批評為「以本傷人」。然而,家農至今已在全港各區合共坐擁四十二間分店。不去傳統街市,不去領展,建華集團的「蔬菜王國」也早已紮根街頭,集團連鎖式經營的街市和商店形成壟斷。

食環署管理街市不善,導致一個個公營街市相繼丟空和被淘汰,最後消失。公營街市的市場佔有率拱手相讓予領展和其他承包商,街市由與領展長期合作的集團進駐。此消彼長,最終市民都係無得揀,這就是香港街市的故事。





九龍灣啟業商場和街市由領展翻新,由原來物業估價逾六億升值至成交價逾十億元。





食環署不出租街市發展,反而將荃景圍街市租予電影公司作拍攝場地,其間佔用街市外的一段行人路,放置拍攝器材如射燈等,被居民投訴阻街。

撰文:文倩儀

攝影:王 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