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投資帶來收益 [壹週刊 - 1451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投資帶來收益聖誕是記念耶穌誕生,一個普天同慶的歡悅節日,偏偏今年就走到一個較傷感沉重的波蘭小鎮。沉重的不僅是小鎮中冷冰冰的遺跡,遺跡留下悲慘的 ...






壹計就明

投資帶來收益

聖誕是記念耶穌誕生,一個普天同慶的歡悅節日,偏偏今年就走到一個較傷感沉重的波蘭小鎮。沉重的不僅是小鎮中冷冰冰的遺跡,遺跡留下悲慘的歷史,歷史帶出黑暗的人性,憑弔遺跡,亦見證人性。正如財務數字也是冷冰冰的,分析數字,亦見證得失,更重要是早作準備。

勞動帶來自由

波蘭南面舊都克拉科夫,名字較陌生,克拉科夫西面 60公里外的小鎮,名字卻遠近聞名,原因是小鎮上,一個以小鎮命名、惡名昭彰的營區「奧斯威辛集中營」。

冷冰冰的集中營門口鐵門上,刻有「 Arbeit Macht Frei」(勞動帶來自由)的德文語句,諷刺的是,被送進營中的人,無論如何勞動,最終都並沒有帶來自由。估計在二戰時,納粹德國在集中營,以毒氣、焚燒、折磨等不同方法,殺害逾 110萬人,九成是猶太人,其次是波蘭人,因此集中營又名為滅絕營。

踏入營區,灰灰的天空下,冷冷北風,彷彿呼呼哀號,薄薄飄雪,恰似點點淚光。永不再居住的無人樓房,永不再行車的鐵路路軌,留下悲慘歷史,見證黑暗人性,詩曰「一將功成萬骨枯」,但現實更殘酷。今天,集中營成了波蘭國家博物館,亦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時刻警醒世人。

數字提醒投資者

歷史遺跡可警醒世人,財務數字亦可提醒投資者。上週,屬於「謎網 50」股之一的 QPL( 243)公布中期業績,貫徹「謎網 50」關係,投資在其他「謎網 50」股,包括中國集成( 1027)、中國投融資( 1226)、美捷匯( 1389)、漢華專業( 8193)及聯旺( 8217)。可是,營業額及資產淨值分別只有 1.5億港元及 5.1億港元的 QPL,在這些股份及其他基金上,卻錄得「按公允值計入損益之金融資產公允值虧損淨額」共 1.9億港元。

對比 QPL,另一「謎網 50」股中國環保能源( 986)的金融資產虧損更多更複雜。收入僅 1,400萬港元的中國環保能源在上月底公布中期業績,不計「出售持作投資上市股本證券自其他全面收入轉撥至損益之收益」的 4.1億港元,「出售持作投資上市股本證券之已變現虧損」有 4.8億港元,而「可供出售投資確認之減值虧損」有 2.2億港元。

看完以上投資虧損,普通投資者都會弄不清什麼「按公允值計入損益之金融資產」、「持作投資上市股本證券」及「可供出售投資」。簡單而言,全部都是金融資產及股票投資,無論是已出售,即變現,或未出售,投資公允值下跌都要在賬目中確認。

一些公司會將股票投資分類為「可供出售投資」,在投資公允值短暫波動時,公允值下跌產生的虧損暫時不用在損益表中確認;但在投資公允值延長或顯著( prolong or significant)下跌時,下跌產生的虧損一樣要在損益表中以減值虧損確認,因此就成了「可供出售投資確認之減值虧損」。

投資都是想帶來收益,但不是每一項投資都可帶來收益,只有正確合適的投資才可帶來收益!





林智遠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撰文:林智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