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滙豐「車輪戰」凍結戶口 [壹週刊 - 1451] __,滙豐,M1,

今年十二月是經歷去QE的第一個聖誕,加上嚴打黑錢以圖洗清罰款陰影,「聖誕鐘,買滙豐」會否重新應驗?壹號頭條滙豐「車輪戰」凍結戶口「聖誕鐘、買滙豐」,近 ...






今年十二月是經歷去 QE的第一個聖誕,加上嚴打黑錢以圖洗清罰款陰影,「聖誕鐘,買滙豐」會否重新應驗?

壹號頭條

滙豐「車輪戰」凍結戶口

「聖誕鐘、買滙豐」,近年已少有人再提及。

不過今年聖誕適逢美國逐步加息、去量化寬鬆( QE),將有利滙豐( 5)前景。

而為免被監管機構以「規管不妥」為名重罰,滙豐對身份敏感的客戶,採取更謹慎的態度。

數個月前,滙豐英國為了打擊非法資金流動,關閉或凍結部分公司賬戶。

此風已吹到香港,本刊訪問多間本地公司,皆表示在滙豐「遭殃」。

其「車輪式」凍結戶口的攻勢,來得既急且猛。

「以前滙豐是股王,等於現在『聖誕鐘,買騰訊』。以往幾時買都覺得 OK,佢帶領升市,年底又氣氛向好,所以遺留這個傳統智慧。」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直言,自從○八年後,就「無呢支歌仔唱」,因為○七年前,全世界槓桿化對銀行很有利;但○八年開始去槓桿化,對銀行不利。風水輪流轉,美國開始加息,現在並且經歷第一個「去 QE」的聖誕,「我長期不買滙豐,現時都覺得這隻股是 OK。」而且特朗普上台後,預期放寬對銀行的監管限制,罰款不會「源源不盡」。他留意到近幾年,金融機構對洗黑錢的監管非常嚴謹,其公司戶口亦曾經被凍結︰「要搬戶口很麻煩,要在兩個月內搞掂,但另一間銀行並不是你給身份證就可即時開到戶,等銀行批要一段時間。」他不欲透露詳情,只道「不是滙豐,最後恒生收留我們」。





Thomas表示,日本對加密貨幣行業抱友善態度,但香港的銀行無端凍結公司戶口,有損金融科技中心的形象。(林志謙攝)



九戶口被取消

被凍結戶口嚴重影響營運,其中一個「受害者」,是香港區塊鏈資產交易所 Gatecoin,在港成立四年多。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Auré lien Menant,當初放棄投資銀行的高薪厚職,轉為發展數碼貨幣金融平台。他選擇在香港創業,因為這裡對金融業務的法規完善,不過香港銀行對這類資金頻密流轉的新興產業,充滿戒心, Auré lien因此心力交瘁︰「不足五年,已經有九個銀行戶口被取消,包括滙豐、中國信託、東亞、大新、渣打、恒生、富邦、 Celska Sporitelna及 Alpen Baruch!」三個月前, Gatecoin第一次在毫無事先通知的情況下,被恒生銀行凍結用了足足四年的戶口,一千萬美元突然被鎖死。事發當日,有員工接到恒生銀行電話,收到賬戶暫停服務的消息,但事前連一封通知信也沒有收到。他們立即到銀行了解,職員無法給予他們任何解釋,因為職員也不知為何凍結戶口。

他們惟有關閉恒生銀行戶口,提出幾千萬元資金,再轉移至另一個在富邦銀行已開了兩年的後備戶口。這次銀行以「金額超出上限」為由關閉戶口, Auré lien感到莫名其妙︰「人生第一次聽到,因為太多錢而終止戶口!」失去公司戶口做生意,令他們的客戶十分擔憂,商譽同時受損。現時公司與一間持牌的歐洲支付公司合作,解決客人無法存款及提款的不便。原本公司今年九月有一個籌款活動,也因為無公司戶口而不能進行。 Gatecoin營銷主管 Thomas Glucksmann直言,香港銀行無端凍結公司戶口,不如日本般,對加密貨幣行業抱友善態度,會有損香港作為金融科技中心的形象。





Gatecoin行政總裁 Auré lien第一個成功開通的戶口在滙豐銀行,但約半年後,不單是公司戶口,連其個人戶口都被取消。圖左為 Gatecoin營銷主管 Thomas Glucksmann。(關永浩攝)



已嚴守反洗錢指引

Auré lien估計銀行凍結戶口的原因,是數碼貨幣交易屬於高風險行業,每日交易數量多,且涉及金額龐大。不過 Thomas強調,公司嚴格遵守反洗錢( AML)指引,會對所有客戶進行「認識你的客戶」( KYC)盡職調查。客戶需要提交身份及現有地址的證明文件,還有填寫資金來源問卷。

Auré lien憶起成立公司初期,開一個公司戶口並非易事︰「我每一間銀行都去叩門,用了七個月才開到一個戶口。首先需時三個月去預約見面,第一個跟銀行客戶關係經理會面。如果你的申請被接納,由見面至開通戶口需要足足四個月。我們是要出糧及交租的,七個月可以毀掉一間公司!」 Gatecoin第一個成功開通的戶口在滙豐銀行,但大約半年之後,不僅公司戶口,連 Auré lien的個人戶口都被無故取消︰「我估計是銀行搜尋我的名字,發現我從事比特幣行業,於是他們取消我的公司及個人戶口。」

原來,本土的外匯兌換行業,近月也一樣受「嚴打黑錢」影響。不願披露身份的找換店創辦人 A先生,由學生時期已是滙豐客戶,個人戶口開了二十年,但幾個月前都被銀行取消。 A先生兩年前開始經營找換店,生意漸漸增加,部分客人因各種原因,例如是帶不夠錢找換,但只限熟客,以致尾數往往需要轉賬到 A先生個人戶口︰「尾數可能三千、二千、一千,幾十元都會出現。一個月通常有二十至四十單。」





今年 8月恒生銀行發信予 A先生,指要跟他終止合作關係,要求他一個月內提走所有金錢。



銀行曾查問交易

開業半年後,滙豐就致電他,查問他有關戶口的交易︰「最初解釋是朋友轉賬、朋友食飯欠錢,所以轉來轉去。第一次他都接受。他建議你不要再用,那麼多錢出入,要開公司戶口。」 A先生表示,找換店是不可能開到公司戶口,因為銀行一向「封殺」找換行業︰「到他第二次致電我,我跟他說我本身開找換店,如何開公司戶口?他說沒有辦法,我們幫不到你。」直到去年八、九月,他就收到銀行終止戶口的信,清楚寫明一個月內要提走所有金錢。之後他再到恒生開戶口,雖成功開戶,且一個月只有三、四個「朋友數」,今年八月仍然在沒有原因下被 cut︰「八月份恒生銀行出一封信給我,今次不是問我金錢來歷,是出信話我要跟你終止合作關係。」

A先生補充,不少同行都曾經被銀行凍結或取消戶口︰「假設匯給你的錢有任何問題,銀行不單會把那筆數凍結,整個戶口的錢都會凍結。」有行家的戶口被凍結了一年多,仍未能動用資金。







滙豐於一二年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需支付十九億美元的罰款,創下美國史上洗錢案和解金額的最高紀錄。歐智華(左)強調洗黑錢事件起因是疏忽及反應遲緩,不是有意逃避監管。





本地找換店創辦人 A先生指,不少同行曾經被銀行凍結或取消戶口,更有行家戶口被凍結了一年多,仍未能動用資金。(梁正平攝)

高危行業

有銀行業人士指,貨幣兌換是洗黑錢的「高危行業」,一旦發現可疑個案,銀行都會立即上報聯合財富情報組進行調查。聯合財富情報組由香港警務處及香港海關人員組成,負責接收、分析及儲存可疑交易報告,並且將可疑交易報告送交適當的調查小組處理。該組指出,某些行業在發現犯罪得益或恐怖分子財產方面,會比其他行業面對更大的風險,例如金融市場內的從業員、匯款公司、貨幣兌換商、放債人、地產代理人、珠寶商、會計師、律師等等。就客戶戶口在無解釋下被取消的情況,向香港銀行公會查詢。該會回覆指,銀行業界會按照監管機構規定,不時檢討及評估個別客戶的狀況及銀行與其的關係。銀行在評估時,會根據法規要求、客戶情況,以及銀行所需承受的風險或潛在風險等因素作綜合考慮。

銀行因洗錢案件而支付巨額罰款,已屢見不鮮,最經典莫過於滙豐於一二年,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為防範洗錢不力而支付十九億美元罰款,創下美國史上洗錢案和解金額的最高紀錄。最近,又傳出南非印度裔富豪古普塔( Gupta)家族,通過滙豐在中東的賬戶清洗來自中國公司的賄款。

滙豐為顯示有加強措施防範洗錢,於去年三月推出「 HSBC Safeguard」防衞措施,發信至部分客戶,要求到分行出示身份及住址證明等更新個人資料,以掌握客戶準確和最新資料,保障客戶及銀行系統。今年十月,金管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戴敏娜曾表示,當局正向八間銀行進行反洗錢調查,預計明年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 FATF)到訪前,可完成部分調查,屆時銀行便見真章。

內地防走資夾擊

近年中國加強打擊走資、收緊地下錢莊運作,對部分中小企造成「夾擊」。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憶述,今年初香港的銀行同時嚴查洗黑錢︰「香港的銀行要你解釋,最近十幾個月的錢銀如何出去?為什麼有錢進來?錢又去了哪裡?如果你解釋不到,它會建議你取消戶口。如果你不取消,就直情不需得你同意,直接取消你的戶口。」當時,他有一位以國內人名字開廠的朋友,做出口生意,由於本身無進出口權,因此他需通過進出口公司出貨,再售予外地客人。友人在香港收取美金,然後需要匯入人民幣以應付每月二、三百萬元的包括原料、生產線等的營運費︰「外匯管理局有限制,如果你私人匯錢,限你幾萬元一個月。二、三百萬一個月,他的錢如何入去?經地下錢莊去。」十多年來,都是同樣做法,平安無事。直至今年初,銀行着他解釋把錢匯給錢莊的戶口、有關資金的用途︰「他要找大陸條數時,無直接的渠道入。現在變了要造假單、造假的交易文件去支持。」

撰文:黃嘉慧

攝影: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