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港人創單輪陸地衝浪板《春嬌救志明》都玩 [壹週刊 - 1451 - 財經] __,《春嬌救志明》,M1,

Ondy(右)和大學同學Felix(左)同樣喜愛滑板運動,故共同研發Surfwheel,並將產品放眼國際。Startup擂台港人創單輪陸地衝浪板《春嬌 ...






Ondy(右)和大學同學 Felix(左)同樣喜愛滑板運動,故共同研發 Surfwheel,並將產品放眼國際。

Start up擂台

港人創單輪陸地衝浪板《春嬌救志明》都玩

在《春嬌救志明》中,余文樂教歐鎧淳所玩的電動滑板 Surfwheel,已與海外發行商簽署總值一億元的訂單。

但 Surfwheel礙於香港法例所限而無法打入本地市場,所以 Surfwheel創辦人 Ondy(馬頌棋)和 Felix(廖永通)放眼世界、主打龐大的海外市場。若然要在香港研發類似的項目有什麼困難,應該如何處理?

對於主打海外市場的科技產品,專家又會有什麼貼士呢?

Surfwheel又叫陸地衝浪板,自 2013年開始研發,是首款可以模擬滑浪感覺的單輪電動滑板,充電九十分鐘後可連續行走約一小時,時速最高可達 18公里。產品主要使用單輪移動,配合體感技術並內置自平衡系統和壓力傳感器,售價為 599至 799美元。整件產品目前擁有共四項自家研發的專利,現已推出兩個版本,分別是 SU和 R1。

獨特的刺激感 好玩與安全並重





同樣喜愛這類 PEV產品的方保僑親身體驗 Surfwheel,並大讚產品的使用感非常獨特。

Surfwheel的創辦人是 Ondy(馬頌棋)和 Felix(廖永通), Surfwheel最獨特之處是能模擬滑浪的感覺,因為輪呔坑紋上沒有一條完整直線, Ondy說:「佢唔係令整架車移向中心,輪呔嘅兩邊好似喺度爬緊咁,當你壓向一邊嘅時候就會漂向嗰一邊。」這是整個產品最重要的專利,共花了兩年時間去研究輪呔的曲線和硬度,方能做出「在陸地上漂的感覺」。由於設計獨特,所以主要負責公司財政的 Felix,同樣對於 Surfwheel充滿信心:「我哋嘅獨特性在於可以模仿到滑浪嘅感覺,不過喺陸地上,呢種感覺市面上都仲未有,而我哋喺目前唯一一個。」

Surfwheel強調自滑浪時獨特的刺激感和速度感,難免令人擔心產品的安全性,但 Ondy指目標是要研發出又酷又好玩,而且十分安全的產品,所以整個 Surfwheel中包含很多安全性的設計,當中包括兩項自家專利:滑板兩側的四個緩衝輪和單輪避震設計。一次試驗產品時, Ondy不慎從滑板上跌倒,觸發他想到:「點解平衡車冇避震?叫工程師去諗,工程師第一時間諗避震要放兩側。但平衡車係唔可以放兩邊搖來搖去,因為佢反應一慢,平衡車嘅原理就失去。」另外,他又想到單輪產品的好處是方便體感使用,壞處就是遇上突發情況,如卡住的時候,滑板的兩端會着地而剎停,容易使人「彈出去」。所以 Surfwheel兩端特設四個緩衝用的輪子,當兩端着地時整塊板會繼續移動,然後慢慢減速。

終極目標:屬於每個人的 PEV





Surfwheel配合自家的軟件 app後,令整件產品變得更個人化,用家可以簡單了解電量、速度等基本資料,及調校不同的使用模式。

除了硬件研發外, Surfwheel亦配備自己的 app,讓手機連接 Surfwheel,用家可以從中知道 Surfwheel的電量、速度等資料,此外還可以調整不同的使用模式如學習模式、一般模式和極速模式等,方便用家因個人需要作出調節。 Ondy指整個產品的靈魂在於軟件,因為硬件容易被抄襲,只有軟件才能使整個產品個人化,「好似手機一樣,同你好貼身,因為佢同你連埋一齊,同你嘅生活息息相關。」

軟件研發只是 Surfwheel個人化的第一步,終極目標是成為一台 PEV( Personal Electronic Vehicle/個人電動車),像手機或平板電腦一樣可以一人一台,十分輕薄,可以隨時攜帶出門、用以代步。未來 Surfwheel將推出一個輕於 5kg的可摺疊式版本, Felix說:「基本上喺你任何時候,放喺袋入面,你就可以用。」

本土氣候無法生存 選擇放眼世界

由於香港的《道路交通條例》,令 Surfwheel在港並不能登記及領牌,而在道路上行駛即屬違法,當中單車徑及行人路亦包括其中。故此 Surfwheel雖然是香港人的作品,但卻無法打入香港市場,所以 Felix坦言:「海外市場先係我哋嘅首選,始終人口同地方大小等等,外國會比較喜歡呢個產品。」而且外國本身就多人喜愛滑浪,這也是 Surfwheel首選美國市場的原因。他們甚至與美國電影公司華納兄弟簽約,推出蝙蝠俠、超人等英雄漫畫版 Surfwheel,希望進一步打進美國市場。

雖然 Surfwheel主打的不是本地市場,但重要業務如研發和日常運作等依然在香港進行,除了方便集資外,亦因為香港的培訓令本地的硬件設計人才十分充足。 Felix還特別提到硬件的科技產業在香港較容易得到支持,「一般硬件嘅產品、見得到嘅嘢俾分會容易一啲,對於一啲可能只係好概念性、只有一個軟件嘅吸引度有時比較低一點。」如 Surfwheel最近就成功申請到 200萬元創新及科技基金。





Surfwheel的專利輪呔設計是令整塊滑板「在地上漂」的重要秘密,另外兩端安全用的緩衝輪同樣是自家專利設計。





Surfwheel與美國華納公司合作推出正義聯盟系列的特別版,

包括蝙蝠俠、超人和神奇女俠。

專家錦囊





Surfwheel的公司設於科學園, Felix說香港對於硬件創科有利,故雖然產品未能打入香港市場,但仍然堅持以香港為發展基地。

方保僑提醒這類較重的電子產品透過網上銷售主打海外市場,雖然十分方便,但必須解決很多無法「落地」的問題,如維修等,「唔通每一次壞咗都叫客人寄返來咩?咁係唔可能,因為有一定重量,寄來寄去都係一個問題,佢亦都唔係軟件。」他指一般初創不是大公司可以自己開設客戶服務的平台和維修中心,「唔講每個國家,單喺美國你要去每一個州維修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須找到好的代理商去幫忙跟進售後服務。 A

專家盤問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向創辦人之一 Felix了解 Surfwheel後,對產品的技術和獨特性表示有信心,反而關心 Surfwheel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和它日後的發展方向,並主張向外發展,但 Felix就表示雖然 Surfwheel主打海外市場,但一切業務仍會在香港進行。

方:方保僑 F: Surfwheel創辦人之一 Felix

方:我上網也研究過,可能已經有一些抄襲或類似的產品,如何 區分自己?因為我見過電子展也有一些類似的產品。

F :我們主打 Riding Experience,這個 Riding Experience是你 會玩到上癮的,不像其他類似的產品,只是站立然後前後動 ,沒什麼特別,但我們的感覺是漂來漂去的。

方:哪你現在是面對什麼市場?很可惜香港暫時電動滑板、電動 單車,不管任何(在街上的)電動的東西,除了車以外現在 都不准行走。

F :首先這件產品是主打美國的市場,很幸運地,三個月前簽了 一張價值一千四百萬美元的訂單,暫時是美國和日本(市場 )。

方:這類產品像你說的,已經簽了一千四百萬美元的訂單,其實 真的不用太介懷在香港的市場。有固然好,沒有的話,香港 、內地或是日本也好,還是有很多市場的。

F :其實咁講可以話對但也不對,這件產品還是希望多在香港曝 光。其實我們沒想過在外面開公司的,公司一定是會在香港 的。公司開了兩條線,一個是用作營運的,一個專用來持有 專利的公司也會在香港,所以一定是在香港落地的。

最後裁決





Surfwheel在設計上有多項專利,當中包括主輪呔、緩衝輪和單輪避震等設計,令整台 Surfwheel既好玩又安全。

Surfwheel設計的獨特之處令方保僑相當滿意,而且他認為 Surfwheel的發展年期不長,但整個產品的完整度很高,所以給予 Surfwheel九分。他贊成既然香港氣候不適合發展,不妨主攻海外。除了是這類產品較容易在外國流行外,他指:「佢哋(海外市場)嘅分母、人數比較多,所以就算有好小百分比嘅人買呢件產品,嗰個數量同銀碼其實已經好大,所以呢類產品反而可以向外走。」

撰文:方婉婷

攝影:廖健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