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上市公司的爭權如何見到曙光 [壹週刊 - 1452 - 專欄] __,M1,

畢打街閒人上市公司的爭權如何見到曙光聞說TVB的《溏心風暴3》收視仆直,大失眾人所望。晚生家中懶得安裝電視,已經跟大台劇集脫了節。何況這個年代跟同齡年 ...






畢打街閒人

上市公司的爭權如何見到曙光

聞說 TVB的《溏心風暴 3》收視仆直,大失眾人所望。晚生家中懶得安裝電視,已經跟大台劇集脫了節。何況這個年代跟同齡年輕朋友討論大台劇情,是一件多麼羞家的事,有識之士會把你看成師奶港豬,情何以堪啊。所以,有時朋友講話會很取巧,例如:「我唔小心行過走廊睇到,見到夏雨潑奶茶落唐文龍度,我覺得唐文龍濕身好性感囉。」""之類。

上市公司爭權的新聞消息歷久常新,好像東亞( 23)的股權爭奪戰是以年計的國際級競技。雖然沒有李國寶向 Elliot Capital和國浩潑奶茶的師奶劇橋段,但依舊花生味道十足,如果睇得明通告、熟知條例的話。賣 Bodibra的芭迪貝伊( 8297)也因為買遊艇等事而走上維權、爭權之路,甚至連最近霸王( 1338)也因家庭成員間不和而被提自願清盤。順帶一提,自霸王出事後,網友把成龍代言過的產品梳理成一個列表,看來成龍跟蕭生有得拼,各擅勝場。

以上幾家上市公司的爭權都處於膠着狀態,唯獨聖馬丁( 482)在法庭上的博弈有所突破。

先重溫一下,聖馬丁的股東維權過程的幾個要點。

(一)聖馬丁於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出的通告也間接顯示一單據上市規則第 13.13及 13.15條披露須予披露交易,內文大致提及聖馬丁做了多單借錢刁,把公司的現金借了出街給兩位外人,當中的金額為數不小,數字加起上來近兩億元。其後公司核數師提及過有 ongoing concern。

(二)根據台灣報導,聖馬丁以暗手方式,透過大比例配股加供股,賣殼給台灣上市公司益航,由其子公司萬基證券做包銷,涉及內幕交易。聯交所曾出手阻撓。

(三)聖馬丁疑似跟上年消失於四季酒店的金融巨鱷肖建華網絡有關係。

(四)公司的小股東曾做過維權行動,例如舉行特別股東大會,但大會遠離香港境外,所以技術上是失敗了。最後供股也成功進行,小股東也被無情地攤薄股權。

現在股東之一 Fung Chuen正以法律途徑申訴,現在見到一點曙光,詳情請看 HCMP 1044/2017的高院文件,非常有參考價值,也會學到很多股權交易時的伎倆。今次引用的條文是《公司條例》的 section 740。簡單來講,這是一條「查文件或睇數」的條文,容許法庭指令授權代表入去上市公司睇晒所有文件、記錄。唯獨要符合「 in good faith(真誠)」和「 proper purpose(正當目的)」這兩個條件。

技術上來講,「真誠」係一個主觀用字,要證明「真誠」係不容易的事,當然可以睇 case law,也有一些所謂的 objective test配合。不過,根據案例 Re Humes Ltd at 70,法院是有絕對權力做決定。不計清盤、重組案例,香港史上很少可以由股東直接打贏一間正在交易當中的上市公司,可以被法庭授權查文件睇數。尤其是證明「 in good faith」係難的,印象中二○○八年豐德麗( 571)、跟 Passport Capital和中南證券因為股權爭奪和配售新股問題對簿公堂,同樣也是要在法律技術上證明董事的受信責任,沒有 in good faith。可惜,最終都不了了之。

我覺得比較重要一點是關於聖馬丁在尼泊爾的 MyHD項目和借貸,很多交易未知是否違反了公司條例,但肯定違反了聯交所的上市規則。例如文件提及, MyHD的股東 Chen Chu Li和借貸人 Chen Jo Wan是親屬關係,也是主席洪聰進的「 close associates」,關連交易來的,而且法庭文件也列出了由二○一四年四月至二○一六年五月所有的借貸記錄,不少是沒有按上市規則公布。

從判詞的語氣,你隱隱可以睇得出法官有點不太相信上市公司一方,例如他用上一些特別句子,包括「......Hung about his son and daughter-in-laws's position in its debtors raises more questions than convinced」、「 too much of a co-incidence」、「 some evidence of such a brench( of fiduicary duty)」等。

現在聖馬丁的法庭判決只能算見到一點曙光,因為雖然法庭成功判了,但上市公司繼續上訴,失敗後又再上訴,現在已演變成雙方鬥燒錢的角力了。獨立股東一方找到尼泊爾的證據,成功引用 section 740,已經是非常不簡單。如果可以向公眾披露更多資料和文件,整件事會更清楚一點,公眾也會了解更多關於「財技」資金轉移的操作方法。

各種爭權分產的戲碼每日上映,香港股市根本就精彩過師奶劇。不過,能夠梳理潛藏的故事,看通繁瑣條文的人,甚至讀明那些「個個字都識,加埋就唔明」的英文,又有多少人呢?

畢打街閒人

渾水。流連中、上環的專業投資者,兼職上市公司執行董事、投初創項目、炒股票、寫吓嘢。著有《殼股財技》。

撰文:渾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