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陳茂波補「鑊」拾遺 低收入者或每人$3,000 派錢出手低 後生仔唔buy __,陳茂波,

彭小姐(應屆DSE考生)【唔夠租劏房】:「(預算案)好似冇乜好周詳考慮過就推出,就算佢派錢都解決唔到咩問題,貧窮線以下嘅人做得幾多嘢啫?又交唔到租,住 ...




【本報訊】政府盈餘創新高,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堅拒全民派錢,遭多個政黨圍攻,促政府派錢息民憤。特首林鄭月娥昨承認,預算案「未諗得好全面」,政府正設計一個關愛共享計劃,希望將涵蓋面做得闊一些,但強調這不等如全民派錢。據悉,政府擬向無獲退稅或獲發「三糧」的非政府福利網內人士,發放約3,000元津貼,料過百萬人受惠。不過,有年輕人「唔buy」派錢,質疑小恩小惠幫不到有需要人士。

記者:謝明明 莫劍弦

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未有回應民間提出全民派錢的訴求,堅持只會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多個泛民及建制政黨不滿,批評預算案派錢不均,低收入市民未有受惠,要求派錢。



何先生(零售業)【擺明做得差】:

「擺明係佢啲嘢對唔到有需要幫助嘅人,不如你派咗佢好過啦,今次財政報告(預算案)係做得比派錢更差,做得好,就唔會咁多人叫佢派錢啦。」
唐小姐(大專生)【當收買人心】:

「安撫下啲民心,好多地方都有得派錢,政府有好多錢,派少少,當收買下人心。」

料逾百萬人受惠

昨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政府積極考慮向18歲以上、無收入或收入較低,又非政府福利網內的人士發放津貼,當局正研究派發金額及領取資格,料逾百萬人受惠。

對於政府擬補鑊向低薪N無人士派約3,000元,多名年輕人均表示不收貨。剛年滿18歲的應屆DSE考生彭小姐質疑,政府原先堅持不派錢,復又向低薪族派錢,感覺政府公佈預算案前未考慮周詳。現時任職於零售業的何先生認為政府派錢成效低,幫不到有需要的人,「今次財政報告(預算案)係做得比派錢更加差,做得好,就唔會咁多人叫佢派錢啦。」

一直反對全民派錢、支持陳茂波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特首林鄭月娥,昨開腔承認預算案的關愛共享措施「未諗得好全面」,指預算案雖留有附註,關愛基金研究近似「N無計劃」,但社會希望除以往的「N無計劃」,即沒有住公屋、沒有領取綜援人士可受以外,涵蓋面可以更廣闊。林鄭透露,政府正設計關愛共享計劃,「希望能將關愛共享的涵蓋面做得闊一些」,但強調不等於全民派錢。



無收入無退稅者有份

消息指為達致「補漏拾遺」效果,政府積極考慮政黨建議,初步構思,政府擬向無收入、無在預算案受惠的人士發放津貼,包括無獲任何退稅,即薪俸稅或差餉,以及無獲發「三糧」的非政府福利網內人士,即無領取綜援、低收入津貼及長者津貼者,「具體細節仍研究緊」。

但消息指政府絕不會全民派錢,發放的相關津貼水平不會如2011年政府全民派6,000元,政府或考慮建制派建議發放約3,000元。消息強調,政府今次不是向政黨「跪低」,「預算案一早講明會由關愛基金去補漏拾遺」。

消息指,最終哪水平收入人士可獲派錢,將由關愛基金考慮。據了解,身兼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已擬定初步「派錢」方案,下周二小組開會討論,訂定方案後交扶貧委員會通過,再交部門執行。據悉,由於關愛基金前年已停放N無津貼,負責處理的部門已解散,「派錢」措施接受申請等行政程序,未必再由關愛基金執行,或由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一併負責。

民主黨涂謹申認為,政府初步方案證明已衝破派錢的枷鎖,但相比月入5萬元而有3萬元退稅的人士相比,今次方案非常不公道。涂認為「從公道嘅角度冇理由差咁遠」,批評當局孤寒,相信派錢後「市民一樣鬧鬼你」。被問到民主黨會否因新方案而支持預算案,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相信社會不會因此對預算案收貨,所以民主黨亦不會收貨。

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當局至少都應該派3,000元,形容這個金額已經很「克己」,也不應以月入中位數釐定,建議所有成年、沒有物業、沒有納稅的港人都能受惠,至於有獲退稅人士,退稅金額不足3,000元的就獲補足3,000元。

但工黨議員張超雄指,工黨反對派錢,認為應將資源投放於改善急症室輪候時間及幫助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