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我跟《黃金花》的毛舜筠遭遇相似 (倪詩蓓) __,倪詩蓓,毛舜筠,

【詩詩細語】我跟《黃金花》的毛舜筠遭遇相似(倪詩蓓)好朋友打電話對我說:你一定要去看(黃金花),電影裡毛舜筠的遭遇跟你好像啊!今期我會暫停待續的故事⋯ ...


  • 【詩詩細語】我跟《黃金花》的毛舜筠遭遇相似 (倪詩蓓)


  • 好朋友打電話對我說:你一定要去看(黃金花),電影裡毛舜筠的遭遇跟你好像啊!



    今期我會暫停待續的故事⋯

    先講一下最近的電影[黃金花]

    我感謝製作單位,曾邀請我出席電影的首映,但因為自己有太多複雜的情緒,不敢去觀看這套身同感受的電影。

    害怕傷感、感嘆的、種種辛酸滋味、湧上心頭!

    在這要恭喜毛舜筠小姐,她得到本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看到她得獎的消息,一方面為她感到開心,一方面為自己的人生境遇感嘆萬千。

    我看了故事的介紹,她在這部電影裏、婚姻出現裂痕,丈夫拋妻棄子,孤兒寡母、他們的生活怎麼過?她還要照顧有自閉症和知障兒子!電影帶出了病患家長們、所背負的壓力。

    我認識了廿年的好朋友說:在電影裡、看到自閉症兒子不能表達自己,偶然會有自殘舉動,需要父母及時制止⋯ 她邊看電影,邊想到這十多年,我一個人帶兒子的苦、便哭了起來。

    對於這部電影,我是非上關注的,看到報導說、毛舜筠今次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去了很多自閉症家庭做家訪,什至乎用長時間去接觸當事家庭的種種細節,能夠演出更真實感覺。

    感歎戲開拍前、我還末回港,如果我們二人、能夠接觸的話,我便可以告訴她更多的實況!

    媽媽嘛!總是有很多美麗的幻想、或是更多的希望,兒子將來會是怎樣怎樣的一個人⋯

    從兒子Royce 出生,到兩歲多被證實患上重度自閉症,我都堅持自己帶兒子,陪伴他做所有的治療、訓練,可是從語言、認知、模仿、生活自理等,經過十多年的努力、作為單親媽媽的我,仍是二十四小時貼緊兒子。

    兒子是重度自閉症,醫生說復原的機會最終亦是零,我唯一能做的、是盡量讓他認識些生活中的東西、學習最基本的表達自己和簡單的與人溝通。

    三年前的一個深夜,為了制止兒子發脾氣、不會受傷,我從背後抱著他、他力氣太大了,十五歲已快0五呎十,體重80多kg,,我在猛力下、被推開、飛到後面的牆上再跌下,旁邊的櫃子倒下而壓傷雙腳,前後拿了十個多月的枴杖過日子,到今天我的右腳跟還是好不了,尤其是香港天氣非常潮濕,我的腳走路時、會一拐一拐的,每走一步路、腳底好像被針一樣!

    隻身與兒子在新加坡生活十二年,每天睡不到四小時,身心疲累。兩年前回到香港,進出醫院好多趟,身體健康極差。以往經常性的操勞、受傷,頸椎及胸椎有好幾節移位。每天忍受着肩頸和腳跟的痛楚,唯一的希望就是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在我有生的年,能帶給他滿滿的愛和快樂。

    自閉症的兒子,長大自如何自食其力?

    作为單親媽媽的我,帶著兒子重新認識、離開了十二年的香港、這新環境。

    只好面對現實,兒子排到了入讀了政府特殊寄宿學校,之後他再排隊、等抽到入住政府的成人宿舍,這樣就會到他天年!

    我的朋友會問我:你那裏受傷了?太多,說不清,其實我不如簡單些回答:有什麼地方是沒受傷的吧!

    有著自閉症孩子的單身母親,舉步維艱的日常生活,真的只有自己才知道!

    但只要看到兒子笑和親我一下,甚麼都值了。

    我還是一句話:[我在世上的每一天若能帶給兒子快樂、我就快樂。]

    上次台灣的記者朋友訪問我,會不會覺得負擔(兒子) 很重?我告訴他,兒子不是負擔,他是我的命。

    十四年前,我對[自閉症]這三個字完全陌生,對於許多人而言,可能至今還是不太了解,感謝(黃金花)這部電影,讓更多人對自閉症的家庭有更多的關注與體諒。

    聯合國從2008年,定了4月2日 是[世界自閉症關懷日]。

    我曾經以為自己遇到了一輩子的真愛,但這份愛在兒子被醫生判定罹患重度自閉症後,便一夕變天,最終走上分開一途。

    青春轉眼即逝、我的寶寶剛滿十八歲。

    現在兒子住在寄宿學校,放長假及週末回家住, 為了生活,五十多歲的我,希望能重新投入社會工作!

    待續.....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往台灣發展成為歌手及主持,曾任服裝離誌顧問編輯,週刊訪問藝人靈異事件主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