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騙徒呃驗證碼騎劫WhatsApp騙財 議員都中招! __,WhatsApp,

今時今日,WhatsApp幾乎是每名港人必備的手機社交程式,亦是騙徒行騙的理想場所。騙徒流行以「白撞」方式騙取受害人帳號,再向其朋友行騙。近日What ...


今時今日,WhatsApp幾乎是每名港人必備的手機社交程式,亦是騙徒行騙的理想場所。騙徒流行以「白撞」方式騙取受害人帳號,再向其朋友行騙。近日WhatsApp流傳一段錄音,錄音中男子稱有幾位朋友的電話被入侵,中招途徑是受害人收到某位朋友的訊息,稱會向他發送一個含有4位數或6位數號碼的電話訊息,並要求他在WhatsApp覆述該組號碼,但該組數字是WhatsApp帳號的驗證碼,回覆等同拱手讓出帳號,騙徒透過驗證碼重啟並奪取帳號後,便會假扮成受害人,透過WhatsApp訊息詐騙其電話簿中的朋友。

錄音中的男子稱已有幾位朋友向他求助,並叫朋友不要回覆有關訊息,「總之幾熟都好,老豆老母叫你睇個訊息,個訊息係6個冧吧,或者4個冧吧,叫你覆一次俾佢聽,你就唔好覆佢喇」。

電視節目《東張西望》早前亦訪問了苦主伍小姐,她被騙去WhatsApp帳號後,騙徒就向其電話簿聯絡人行騙,每人各被騙去1,280元,她亦遭很多朋友致電查詢。伍小姐事後報警,但警方以她沒有金錢損失為由,只為她備案。伍小姐最終在12小時後才取回WhatsApp帳號。

而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近日亦不慎「中招」,因不小心開啟了一條記者傳來短訊的有毒連結,繼而中招,騙徒就用他的帳號向其太太、弟弟和朋友發訊息要求代買sim卡或提供認證碼。

其實,上月初網上已經流傳一張通告,稱由警方發出,指荃灣警區內有多宗以「白撞」形式要求事主提供WhatsApp驗證碼,如受害人不小心交出號碼,騙徒便可以利用該組號碼重啟帳號,從而取得受害人的聯絡人資料,騙徒再冒充事主行騙其聯絡人,例如要求購買點數卡。警方在該通告建議市民不要向他人提供驗證碼,亦不應將金錢存入陌生人戶口,如有懷疑,應致電警方「防騙易」熱線。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透過「白撞」形式騙取WhatsApp帳號是最常見和最簡單的方法,一般騙徒亦懂得操作,「例如話你WhatsApp有問題,要你個驗證碼,騙徒可能只係隨機撞,sms收到驗證碼,(騙徒奪得帳號後)下載phonebook(電話表),唔使技巧,只係用程序」。他指,其他方法包括以Starbuck和麥當勞等問卷調查為名,騙取市民開啟惡意程式或木馬程式的連結,有機會被截取短訊,進而取得帳號。

方保僑指,防護方法都是老生常談,建議市民開啟WhatsApp和即時通訊軟件的二步驗證碼,會較為安全,不要開啟不明來歷的連結,不要下載不明來歷的軟件,因為軟件有機會被改動,並為Android電話安裝及更新防毒軟件。



《蘋果》沙士15周年系列網站,正式登場: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sars15/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