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受冷落被消失21年】應驗《新紥師兄》喪昌人生 陳立品孫仔轉行做司機 __,師兄,陳立品,劉浩龍,

「人在,人情在。」係黃宗賜切身感覺。
「人在,人情在。」這是黃宗賜在娛樂圈27年最深體會。黃宗賜這個名字,大家未必記得,但若說是陳立品孫兒,相信觀眾應該有印象。人稱「品姨」的資深演員陳立品 ...


「人在,人情在。」這是黃宗賜在娛樂圈27年最深體會。

黃宗賜這個名字,大家未必記得,但若說是陳立品孫兒,相信觀眾應該有印象。人稱「品姨」的資深演員陳立品,在電影和電視演過無數小人物角色,曾是香港人「老友記」,黃宗賜5、6歲便是嫲嫲帶入行,拍過《小太陽》、《幻海奇情》和《風雲》等劇,是第一代電視童星,亦是無綫御用反叛青年,當中代表作,包括78年鄭少秋版《倚天屠龍記》飾演童年張無忌,及84年《新紥師兄》與梁朝偉老友「喪昌」。

可惜,品姨90年病逝後,黃宗賜被無綫投閒置散,所演閒角越做越閒,最後,在娛樂圈消聲匿跡。

原來,消失21年的黃宗賜,98年已經轉行做司機,應驗他在《新紥師兄》退出警校後轉行做司機志向,戲如人生。

53歲的黃宗賜,日前在其荔枝角band房接受《蘋果》專訪,由少年到中年,黃宗賜發福不少,額上火車軌,令他倍添滄桑感,驟眼看,很像何守信。

問97年離開無綫原因,黃宗賜說:「同其他同事一樣,都係合約條件唔啱,本來一個月10個騷,cut到我得番4個,同我簽一年,我計過數,如果一年之後佢唔同我簽,我長期服務金就會少咗百分之60,所以我迫於無奈唔簽。」

東家唔打打西家,黃宗賜飛到馬來西亞拍劇,可惜一場金融風暴令大馬獨立製作公司相繼倒閉,黃宗賜唯有返港搞小生意賣電話零件,結果又蝕本一舖清袋,前路茫茫。「問朋友有乜好做,佢問介唔介意揸車,我話好,冇所謂,於是去做一啲政府外判工作,做咗好多年之後,重加入咗政府部門。」就這樣,黃宗賜轉行司機,一做20年。

由藝人轉做司機,黃宗賜初時確難以走出心理關口:「返工唔係好同人講嘢,唔知人哋點睇,後尾同成班同事相處耐咗、熟絡咗就冇嘢。」黃宗賜指所有同事都認得他是藝人,還問他會否開兩日工便返去拍戲。黃宗賜笑說:「其實份工都好輕鬆,返工時間固定,收入固定,後尾仲多過喺TVB㖭,我臨走時都係萬幾蚊人工。」

品姨在生時,無綫對黃宗賜不薄,有不少角色發揮,直至90年品姨過身後,黃宗賜察覺電視台對他已大不如前:「人在,人情在。我阿嫲過身之後仲對我好好嘅,都有,但唔係公司,到傾合約嗰時有啲覺得唔同咗。可能我做得唔好,公司覺得我冇乜表現,所以開出嘅條件冇以前咁好。我咪唔做囉!」

可有興趣復出再做幕前?黃宗賜苦笑:「冇啦,自己都唔係好適應。我o依家生活好靜,入番呢個圈嘅話好似要面對好多人。」黃宗賜自問不是演戲發燒友,不再適應幕前生活,更不習慣被人亂批評。他說偶然看到有網民說他吸毒甚至做馬伕:「o依家有互聯網,你做成點都會畀人批評,當然有好有唔好,有時又會無端端俾人攞出嚟研究討論,屈你都有,譬如話我吸毒,全部虛構出嚟,講到似層層,如果變番做公眾人物,要接受好多呢啲批評。」

如今有固定工作穩定收入,09年與圈外女友Carmen結婚後一直過着二人世界,閒時到Band房與友人夾band jam歌,對曾經過住五光十色生活的黃宗賜來說,簡單便是快樂。

採訪:戴彩煥

攝影:仇志德

拍片:馮嘉銘

精選娛聞,喺晒《娛果》

http://fb.com/appledailyent

「人在,人情在。」係黃宗賜切身感覺。 陳立品孫兒黃宗賜消失21年,再次接受《蘋果》訪問。 陳立品孫兒黃宗賜消失21年,再次接受《蘋果》訪問。
黃宗賜自從品姨過身後,察覺電視台對他已大不如前。

黃宗賜自從品姨過身後,察覺電視台對他已大不如前。
黃宗賜係第一代電視童星,佢睇番啲舊劇照都好開心。

黃宗賜係第一代電視童星,佢睇番啲舊劇照都好開心。
代表作包括84年《新紥師兄》與梁朝偉老友「喪昌」。

代表作包括84年《新紥師兄》與梁朝偉老友「喪昌」。
同嚴秋華在《新紥師兄》做好兄弟。(受訪者提供圖片)

同嚴秋華在《新紥師兄》做好兄弟。(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宗賜《新紥師兄》中被揭家人有黑社會背境而自動退出警校。(電視圖片)

黃宗賜《新紥師兄》中被揭家人有黑社會背境而自動退出警校。(電視圖片)
《新紥師兄》這一幕,黃宗賜說要做司機,結果現實真的做了司機。(電視圖片)

《新紥師兄》這一幕,黃宗賜說要做司機,結果現實真的做了司機。(電視圖片)
第一代電視童星黃宗賜,5、6歲開始做童星。(電視圖片)

第一代電視童星黃宗賜,5、6歲開始做童星。(電視圖片)
同石堅叔拍的《倚天屠龍記》係黃宗賜代表作。(電視圖片)

同石堅叔拍的《倚天屠龍記》係黃宗賜代表作。(電視圖片)
同任達華拍電視劇《風雲》演大水牛。(電視圖片)

同任達華拍電視劇《風雲》演大水牛。(電視圖片)
黃宗賜(中)同王書麒(左一)拍《小太陽》(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宗賜(中)同王書麒(左一)拍《小太陽》(受訪者提供圖片)
《小太陽》是黃宗賜正式演出的第一部劇。(受訪者提供圖片)

《小太陽》是黃宗賜正式演出的第一部劇。(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宗賜《小太陽》中表演受讚識,之後劇接劇。(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宗賜《小太陽》中表演受讚識,之後劇接劇。(受訪者提供圖片)
少年黃宗賜。(受訪者提供圖片)

少年黃宗賜。(受訪者提供圖片)
09年黃宗賜與女友Carman結婚,因自問年紀大,所以決定不生小孩。(受訪者提供圖片)

09年黃宗賜與女友Carman結婚,因自問年紀大,所以決定不生小孩。(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宗賜童年十分可愛。(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宗賜童年十分可愛。(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宗賜與嫲嫲陳立品一起拍《幻海奇情》之《樓上的人》。 (電視圖片)

黃宗賜與嫲嫲陳立品一起拍《幻海奇情》之《樓上的人》。 (電視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