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睇世盃小心】恐怖「生蛇」!強國男半身劇痛 港醫生:多咗4成患者 __,強國,中國,

有內地男子因連日捱夜睇波「生蛇」。
有內地男子因連日捱夜睇波「生蛇」。男子身上長滿紅斑和小水泡。世界盃正在火熱舉行,除了吸引世界各地球迷親赴俄羅斯觀戰,亦有不少人每日收看直播,緊貼戰情。 ...


男子身上長滿紅斑和小水泡。 男子身上長滿紅斑和小水泡。

世界盃正在火熱舉行,除了吸引世界各地球迷親赴俄羅斯觀戰,亦有不少人每日收看直播,緊貼戰情。不過,睇世界盃也有可能睇到病!湖南長沙就有一名忠實擁躉,因為連日看世界盃賽事,連日只睡3小時,身體劇痛,最終被證患上俗稱「生蛇」的帶狀皰疹。有香港醫生指出,世界盃期間每星期最多收到7宗因看世盃而「生蛇」的案例,「生蛇」病患比平時多出3至4成。

世盃於14日開鑼至今,晚上8時至凌晨4時,平均每天上演3場賽事。內地媒體報道,一名湖南長沙的20多歲男子,緊貼賽情,連續多日捱夜看比賽直播,凌晨4點入睡,睡了約3小時,早上7時多就匆忙起床趕上班。這名男子多次熬夜後,左腋下和右側背部痛了2天,並開始出現了幾處紅斑和水泡,最後被診斷「生蛇」。 ​​​​

香港皮膚科醫生陳厚毅一聽到這個案例,便說:「成日都有嫁!」他向《蘋果》指出,「生蛇」一般多發於老人家、長期病患、癌症病人,當一個人不夠休息、壓力大、免疫力下降時,隱藏在神經線的水痘痛毒就會爆發出來,「股市升跌、世界盃期間都有多啲呢類病人」。他更指出,近日世界盃,每星期接到6至7宗因看世盃而「生蛇」的案例,「生蛇」病患比平時多出3至4成。

此外,陳厚毅警告,病人一旦出現任何不尋常、像針拮、令人無法入睡的痛症,都有可能是「生蛇」的徵兆。陳指出,病人一旦發現自己有「生蛇」徵兆,就要把握「黃金72小時救治期」求醫,服用特效藥。陳厚毅亦呼籲:「病人應考慮是否場場都需要睇呢?如果太累就應及早去休息!」

而在中醫角度,「生蛇」又名「蛇串瘡」,香港中醫師徐澤昌稱,除了與免疫力下降有關,中醫認為這與肝經濕熱有關,「譬如他(病人)在睇波時有緊張、刺激(的情緒),輸波唔開心,都有可能形成肝氣鬱結」。而世界盃期間,徐亦遇到不少燥熱上火、感冒的病人,問症時大多會聽到「有夜瞓、睇波呀嘛!」、「出咗去睇波,食nuts(堅果),飲嘢」等答案。

徐澤昌說,看球賽時進食薯片、堅果、飲啤酒、食內地落重調味料的宵夜小龍蝦等濕熱食物,都有可能增加患「蛇串瘡」的風險。徐說,中醫會以針灸、用藥等方法醫治「蛇串瘡」,以達到清熱利濕,行氣止痛的功效。

《蘋果》記者/《瀟湘晨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