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wONdEr|衡心指數】「星星兒」幻想自己有超人的能力?認識自閉症 __,超人,星星,來追星星的你,

今天讓我們討論一個比較嚴肅的課題;而且是個「症狀」-自閉症。說到這裡,也許大家心中立即排列出一系列對於自閉症的典型標籤:不愛說話、躲藏自己、不會與人溝 ...




今天讓我們討論一個比較嚴肅的課題;而且是個「症狀」- 自閉症。說到這裡,也許大家心中立即排列出一系列對於自閉症的典型標籤:不愛說話、躲藏自己、不會與人溝通、困在自己世界、幻想力豐富、卻有某些「超人能力」等等。

自閉症全寫是「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譜系,就是物理學上的光譜;例如顏色的紅橙黃綠,每種光也是獨特的,即代表他們有著不同程度的症狀。行內有一個說法:當你認識多一個自閉症患者,就是認識多一種自閉症症狀。每一個有自閉症的個案,情況都是獨特的;他們有著不同智力水平、語言能力、興趣、感覺統合狀況⋯⋯ 他們需要的協助和輔導也不相同。

另外也有一個比喻去形容自閉症患者,他們就像是從太空另一星球而來的「星星兒」。的確,普通人會覺得自閉症人士很難理解、甚至很「奇怪」、有時行為更令人尷尬、不敢接近。其實,我們可以從四大範疇去理解自閉症的特質;也可以幫助父母及早發現自閉症孩子的狀況,從而尋找適當的協助。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於2013年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主要包括以下症狀:

一、語言發展

自閉症孩子他們的語言發展跟同齡小孩,步伐不一,有的出現遲緩情況,倒如孩子到了歲半、兩歲,口語能力還是比同齡孩子相隔很遠、有的甚至沒有任何口語表達能力。有些自閉症患者年幼時或會傾向重複用字(鸚鵡學舌),用的字眼、語速、語調也可能與同齡兒童有所不同。

二、社交溝通

人與人的社交溝通,無論是語言或非語言的表達,為自閉症孩子來說都是相對較弱的一項。他們多數不擅社交溝通,難以理解別人的行為感受;眼神反應、目光較散渙。他們有時會重複地說自己喜歡的話題,不懂得在群體中與人相處之道;也不太懂得去揣摩別人心意,難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三、刻板行為/偏執興趣

星星孩子,大多有著獨特的興趣,可能是數字、某種交通工具、某種有規律的東西;由於跟主流價值不同,別人也許會感到難以理解。他們會有一些偏執的習慣,令人很難應付。例如有孩子會因為老師派功課時,調亂了號碼次序,而感到痛苦莫明,他們要求東西要依他們的習慣去排列,絕不能出錯。又例如有一個自閉症孩子,他很喜歡地鐵,不但背誦站名、站內顏色、沿途廣播,甚至達到迷戀程度;如果父母不讓他坐地鐵及大聲誦讀站名,他就會大發雷霆、無法控制。當然,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自己的興趣、偏愛的東西。但是如果達到一個影響人際關係相處,引起照顧上的困難,就需要尋求訓練或協助。

四、感覺統合

在DSM-5新加的一項症狀,就是說明患者有可能出現感官上過敏或低敏問題。他們對於聽覺、視覺、味覺、觸覺、前庭覺、本體覺等也有不同程度的敏感狀況。當我們認為孩子「坐唔定」、唔聽人講!原來是因為燈光/聲音有些訊號、雜音、閃動,他們超乎常人百倍地感受到,這令到他們如被針刺著般難受。於是他們憤怒、失控,其實只是表達自己感官上的不適。也有些自閉症孩子喜歡搖晃,轉圈;也許是因為他們的感覺統合發展需要某種剌激。如不理解的話,自然會嘲笑、覺得這些孩子如墮進無人之境;不理旁人目光。

筆者所有接觸過的自閉症個案,以至每一位星星兒,其實也渴望與人有社交互動,希望有人關心自己、接近自己。只是他們掌握不到大眾的溝通模式,而令一般人誤會他們。於我而言,我們不應只覺得他們奇怪,反而是多從他們的角度;甚至是他們家庭的角度,去了解、去明白。這樣能讓星星兒的星球、跟地球的距離,拉近多一點、溝通、互諒多一點。

*基於筆者為輔導心理學家,必須依從行業操守規定之保密原則,本欄目所提出的具體案例已作一定程度的修改,當中沒有涉及任何個案的個人資料被提及或披露,特此聲明。

作者:郭倩衡,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現於大學輔導中心從事心理輔導、評估及教學等工作;擅長處理兒童、青年及特殊學習需要學童之個案。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