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爆相爆片】蜜蜂住公屋?200隻密集霸木門 __,爆相爆片,

約200隻蜜蜂聚集一個空置單位大門。(讀者周先生攝)
土地不足公共房屋一屋難求,連昆蟲都有興趣住公屋?屯門寶田邨一個中層空置公屋單住嘅木門,近日離奇地聚集了大量蜜蜂,兩天內數目更大增更十倍,由約20隻增至 ...


土地不足公共房屋一屋難求,連昆蟲都有興趣住公屋?屯門寶田邨一個中層空置公屋單住嘅木門,近日離奇地聚集了大量蜜蜂,兩天內數目更大增更十倍,由約20隻增至逾200隻,密密麻麻伏在門上,嚇親附近居民及街坊,憂心蜜蜂可能想喺公屋單位度築巢開枝散葉,更擔心大人小孩會被螫傷。有專家懷疑這一班不速之客係香港常見嘅中華蜜蜂,唔排除因為未搵到新嘅地方築蜂巢,唯有喺冇人出入單位嘅大門「暫住先」,但專家提醒市民喺咁嘅情況下千祈唔好自行亂咁驅蜂,因蜂針有毒,最穩陣係盡快通知房署或食環署,找專業人士處理。



喺屯門寶田邨第一座中層居住的周先生,前日(8月21日)早上首先發現寓所同層嘅一個單位嘅大門和鐵閘中間,有廿多隻蜜蜂聚集,他好奇下仔細觀望及拍照,發現蜜蜂全伏在木門上,甚為奇怪,至同日下午蜜蜂數量更激增至愈百隻,不排除是由外邊經走廊嘅窗飛入嚟,令人憂心。



本身有聽障嘅周先生曾向大廈保安員求助,但覺得自己嘅投訴未獲即時妥善處理,遂透過他哥哥向《蘋果》報告,周先生一方心若蜂群包括蜂后在此結集築巢繁殖,長遠對住客造成危險,但另一面佢又唔想趕絕或殺晒屬於益蟲(可製造蜜糖)的蜜蜂,心情矛盾。他只望房署能盡快妥善處理蜂巢,包括研究下可否找「蜂農」來移走蜜蜂。



記者昨日(22日)到上址視察,發現情況又惡化咗,單位木門上的蜂群竟增至逾200隻,即係較最初數目增加咗十倍以上,在木門近地面的蜜蜂更加似玩「疊羅漢」,好似有兩三層蜜蜂聚居咁,記者也慨嘆點解要住得咁逼呢?



路過的居民李先生就指,近日發現有一隻蜜蜂常在家中出現,感到困擾,不知道是否來自空置單位的蜂群,他直至記者採訪,才知道附近這單位大門竟有逾百隻蜜蜂聚集,他直言「見到蜂群都起晒雞皮」,只望房署正視。



正當記者有意離開,準備通知房署找專人處理蜜蜂時,料不到「一說曹操,曹操就到」,因記者此時見到相信是房署派來的數名清潔工人突然現身,他們帶備空置單位的鎖匙、殺蟲水、膠袋等,並身穿保護衣物前往該空置單位滅蜂。



他們首先開門確認並無蜜蜂飛入單位,之後就用專用殺蟲水噴向木門上的蜂群,大批蜜蜂即時死亡或暈倒,滅蜂人員繼而用膠袋載走牠們,蜂群當中只有少部份蜜蜂能「逃出生天」,從大廈走廊末的窗口飛走。



香港昆蟲學會副會長饒戈睇過現場圖片後就話,在空置單位大門上結集的,較大機會為中華蜜蜂,是香港其中一種常見蜂種,常用作提取蜂蜜。他指蜂群結集不一定是要築巢,有可能是覓理想築巢點前暫居。



饒戈解釋稱,蜜蜂築巢一般會選擇較隱閉及不外露的地方,以防外敵,他舉例指,樹洞、泥洞或牆壁的裂口等,都是理想的築巢點,是次寶田邨蜂群所在的大門及鐵閘之間,本身不算是理想建巢點。故他懷疑附近有蜂巢因「人口」已達臨界點,蜜蜂遂四出尋找合適地方築新巢以便「分巢」,但一時之間未找到合適地點,遂於上述公屋木門暫居「停一停」。不過他亦不排除蜂群在大門上結集,可能為了研究飛入空置單位築巢的可能性。



饒戈補充雖然蜜蜂是益蟲,但始終有攻擊性,會螫傷人,而且蜜蜂的刺多帶有毒汁,極小部份人(數萬至十萬份一)被蜜蜂螫傷時可能會對蜂毒出現激烈過敏反應,嚴重者可致命,而一般人若敏感部位如口部被螫,都有可能有嚴重後果例如窒息。故他建議市民不要自行以火或殺蟲水等驅趕蜂群,因只要刺激了一隻蜜蜂,牠可能便會發出化學訊息予其他工蜂發動襲擊,令身邊的無辜市民都受傷害。



他指市民如發現蜂群,應向政府部門、專業人士或減蟲公司求助,讓經訓練的人士在配備保護衣之下向蜂群噴大量藥水,短時間內令蜜蜂麻痺甚至死亡,至於較和平的驅蜂方法,饒戈指可以請蜂農「收蜜蜂返去(養蜂箱)」轉移居住地。



你敢爆,我敢獎! 即Call《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63836568



約200隻蜜蜂聚集一個空置單位大門。(讀者周先生攝) 有清潔工人清理蜜蜂。(張培生攝) 有清潔工人清理蜜蜂。(張培生攝)
(張培生攝)

(張培生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