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直播】港鐵6時記招 料CEO工程總監多人下台 馬時亨不獲續任 __,港鐵,馬時亨,

有傳港鐵主席馬時亨今年年底任期屆滿後,將不會續任。
有傳港鐵主席馬時亨今年年底任期屆滿後,將不會續任。港鐵沙中綫工程醜聞仍未解決,近期又再被揭車站沉降事件,港鐵今日下午停牌,公告稱以待刊發內幕消息。早前 ...


港鐵沙中綫工程醜聞仍未解決,近期又再被揭車站沉降事件,港鐵今日下午停牌,公告稱以待刊發內幕消息。早前發表「OK論」被炮轟的港鐵主席馬時亨,宣佈重組管理團隊,工程總監黃唯銘向港鐵請辭,即時生效,行政總裁梁國權提早退休,由馬時亨牽頭成立小組就行政總裁職位作全球招聘。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就事件致歉,強調有關工程港鐵一直密切跟進,但指出有關工程改動無向港鐵提出申請,又認為「修改施工方案比原本施工方案更好」。

《蘋果》動直擊

Facebook

YouTube

馬時亨表示,自己曾因事件兩次向政府請辭,但政府要求他留下處理行政總裁全球招聘事宜。

馬時亨2016年1月1日起,接替錢果豐,出任港鐵董事局主席,為期3年。港鐵在馬時亨任內仍然風波不絕,沙中綫大幅超支,總成本近千億元,成為香港鐵路史上最貴的工程。高鐵試運期間亦出現嚴重漏水,驚現水簾洞。月前馬時亨回應高鐵「出軌」事件時更發脾氣指「我哋話畀你聽OK就得㗎啦」,拒絕提供更多資料。後來傳媒揭發一連串沙中綫工程造假及施工失誤的醜聞,馬時亨才為其言論道歉。

早前在回應沙中綫工程醜聞記者會、電台節目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多次被問到會否引咎辭職,均沒有正面回應,只稱「尊重問責文化」,但形容自己只是「過客」,「(留任問題)由政府決定如果(政府)找到好的接班人,我絕對願意退位讓賢」。他曾強調當務之急是要完成檢討及改善通報機制的工作,而董事局會在檢討有關事宜時一併檢視責任問題。

上月初,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提出臨時動議譴責運房局及港鐵嚴重失職,新同盟范國威提出修訂,最終立法會通過要求馬引咎辭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問責下台、強烈譴責運房局和港鐵監工失職、嚴懲相關機構和負責人,和削減港鐵管理層酬金的無約束力動議。

另外,今年5月,身為李嘉誠家族旗下赫斯基能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的馬,在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在一次私人場合,與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交談時,表態支持在葵涌貨櫃碼頭上蓋建屋,並稱可從美孚或南昌站,延伸鐵路至貨櫃碼頭。眾所周知,李氏家族在葵涌多個碼頭經營泊位業務,當時馬指自己未曾在公開場合表態,有關言論是被人轉述,重申是否可以在碼頭上蓋建屋及興建支線,並非他可以決定,不認為有利益衝突。

【馬時亨 profile】



現年66歲的馬時亨,年輕時於香港大學主修經濟及歷史,畢業後從事金融服務業,先後於摩根大通、美國大通及加拿大多美年證券公司等工作,並曾在紐約、多倫多及倫敦工作近十年,2001年加入電訊盈科出任財務總裁及執行董事。

2002年,時任特首董建華推出問責制,馬時亨放棄千萬年薪加入政府,擔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時被傳媒問到為何做官,他只簡單答道「使命感,為你們做事」。不過,他上任後不久卻因為仙股事件,成為問責制下首位向公眾鞠躬道歉的官員,但他拒絕辭職。

2007年馬改任商務及經濟局局長,翌年稱腦部患上混合靜脈/動靜脈畸型症,因而辭職。不過,一年後他重投商界,出任上市公司主席,被質疑為何突然康復,他當時解釋工作只屬兼職,「只係開吓會、冇乜壓力」,但他後來愈趨活躍,2015年7月起接任港鐵董事局主席,港鐵去年年報顯示他獲得170萬元董事袍金,平均月入14萬元;去年4月起又出任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