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沙中線:港鐵報告與資料有大分別 路政署指涉刑事已報警 __,港鐵,

運輸及房屋局今午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再揭有人擅改圖則。路政署署長鍾錦華今(7日)表示,按照批核圖則月台層板的頂部及底部鋼筋必須 ...


運輸及房屋局今午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再揭有人擅改圖則。路政署署長鍾錦華今(7日)表示,按照批核圖則月台層板的頂部及底部鋼筋必須扭入垂直連續牆的螺絲帽內,但有人擅改圖則將東面連續牆「削矮」,令月台層板的鋼筋直接橫過連續上方,再落石屎構成層板。

鍾指,整個月台層板是劃分32倉石屎興建,而被擅改圖則的範圍達到20倉石屎層板,估計「削牆」令到有近2000個原本應該存在的螺絲頭「被消失」,但路政署檢視工程驗收紀錄後仍發現相關紀錄仍顯示為原圖則的23,500個螺絲帽,紀錄與實際施工情況不符,因此他對相關紀錄真確性存疑,又形容對沙中線工程團隊失去信心。

港鐵被踢爆出現剪鋼筋事件後,鍾稱署方認為事態嚴重,隨即召開緊急會議,今年5月31日召見負責沙中線工程的最高層開會,要求交代事件。由於港鐵方面指未能掌握資料,故政府要求港鐵於7天內提交報告,同時要求由第三方獨立專家負責負重荷載測試,以證明相關結構安全。港鐵其後以進行內部調查為由,指7天時間並不足,延至6月15日才交報告,其後因為政府要求港鐵澄清報告中的技術性問題,要求港鐵在7月13日再提交資料。港鐵提交的報告亦含有非公開文件,包括港鐵監工人員簽署的認可聲明。

鍾續指,政府對港鐵提出三大問題,第一,港鐵7月13日及6月15日所提交的資料有矛盾,港鐵擅自更改圖則,到現在仍未提交屋宇署審批。第二,港鐵在第2次提交的報告顯示,螺絲頭數量比第1次提交的報告少2000個,但第1次提交的報告是經內部調查,用兩星期時間寫成,鍾直斥不能接受。第三,路政署於7月下旬與港鐵開會,多次追問為何在工地簽名紀錄中,螺絲頭數目與實際數目不一樣,港鐵至今未能回答問題。因此,署方於上月30日轉介警方跟進。

屋宇署署長張天祥表示,至今無收過港鐵提交相關修改圖則申請,又稱今日已安排人員到月台視察,未發現有裂紋,無明顯結構安全問題,署方會每星期視察一次,並計劃在月台安裝電子監察儀器。

被問到政府是否失職,涉事官員需否下台。運房局局長陳帆稱,政府團隊事發後即時作出跟進,並不斷追查事件,知悉事態嚴重後亦即時公布,覺得表現得負責任和有承擔,公眾有目共睹。

作為港鐵非執行董事的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則指,董事轄下的工務委員會曾討論事件,當時港鐵工程管理層曾向委員會確定其提交予政府的信息百分百真確,他形容董事被蒙在鼓裏。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