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超強颱風逼港】料直插100km內 勁過溫黛 恐歷來撲港最強 __,

天文台暫料它最大機會在周日晚最接近本港,以高達時速210公里的中心風力,在尖沙嘴天文台總部西南方70公里左右掠過。《蘋果》製圖,左為天文台預測路徑圖,右為日本氣象衛星圖片
超強颱風「山竹」來勢洶洶,天文台昨晚公佈最新預測路徑,暫料它最大機會在周日晚最接近本港,以高達時速210公里的中心風力,在尖沙嘴天文台總部西南方70公 ...


超強颱風「山竹」來勢洶洶,天文台昨晚公佈最新預測路徑,暫料它最大機會在周日晚最接近本港,以高達時速210公里的中心風力,在尖沙嘴天文台總部西南方70公里左右掠過,亦即正面襲港,若預測準確,勢成歷來襲港最強風暴。惟公眾解讀路徑圖時須注意,天文台以往預測風暴5日後的走勢,有70%機會可偏差最多500公里,即原先預測5日後正面襲港的風暴,最終可能在廣西或福建登陸。有氣象專家亦提醒公眾,5日後的預測變數仍大,現階段不宜過份恐慌。



記者 李鈺廷



【延伸閱讀】一支甜筒 一條彩帶 睇清颱風走勢



【延伸閱讀】為何天氣預報不準確?超級電腦大解構



【延伸閱讀】力場原來喺太平洋 颱風吹歪另有元兇?



據天文台昨晚最新預測,山竹橫過呂宋海峽前,中心風力加強至巔峰的時速250公里,有望成為今年西北太洋和南海的最強颱風,進入南海後雖開始減弱,但其近距掠港登陸前的中心風力,仍高達時速210公里,均較1979年超強颱風「荷貝」闖港100公里前的時速204公里,以及1962年超強颱風「溫黛」的時速185公里更強勁。若預測準確,山竹勢成歷來襲港最強風暴。



調高周日雨勢預測 罕料「頻密狂風大雨」

天文台繼日前提早公佈山竹的預測路徑,並罕有預告4日後的周日(16日),本港會普遍吹烈風,相當於8號風球的威力,昨早又調高當日的雨勢預測,並罕有預告4日後有「頻密狂風大雨」及雷暴,海有大浪及湧浪,還揚言風暴潮會威脅香港、澳門和廣東沿岸一帶,預測上相當進取。



惟聯合國颱風委員會氣象專家、民間氣象組織「地下天文台」台長方志剛提醒公眾,山竹或正面襲港的預測,是5日後的事,不確定性仍大,現階段不宜過份恐慌。據英國氣象電腦運算的路徑概率預報顯示,山竹後期的潛在路徑,越接近登陸時間,分散度反而更大,西至雷州,東至福建,故仍需觀望多一兩天,當預報縮短至3日內,「在預報上和防災上,都是一個合適的時間」,並應繼續留意天氣消息,做好準備。



方又指,據其多年觀察,過往在香港以東的熱帶氣旋,當它向西橫過台灣海峽以南時,會偏向西北偏西移動,結果在汕尾至汕頭之間登陸;而過往像山竹般、在香港東南偏東的熱帶氣旋,當它向西橫過汕頭以南時,就會偏向西北移動,過不到東經115°,便在汕尾附近登陸,故認為「就算現時預報路徑直指香港,東經115°將會是一個重要的位置」。



歷來最強風暴闖港100公里及最接近時強度

1979年/超強颱風 荷貝/時速204公里/時速185公里

1964年/超強颱風 露比/時速194公里/時速194公里

1962年/超強颱風 溫黛/時速185公里/時速167公里

1971年/超強颱風 露絲/時速185公里/時速157公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