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陳百強六十】重看《喝采》:1980年的香港,很美|月巴氏 __,陳百強,

【陳百強六十】重看《喝采》:1980年的香港,很美|月巴氏如果他們還在,陳百強60歲,張國榮62歲,鍾保羅59歲。但生命沒有如果。1980年,他們還是 ...


  • 【陳百強六十】重看《喝采》:1980年的香港,很美|月巴氏


  • 如果他們還在,陳百強60歲,張國榮62歲,鍾保羅59歲。

    但生命沒有如果。

    1980年,他們還是二十出頭,合演了《喝采》——嚴格來說是,鍾保羅飾演第二男主角(或第一男配角)Paul,張國榮演第三男主角(或第二男配角)Gigo;真正的、唯一的男主角,由始至終都是陳百強。

    1979年,陳百強推出了首張專輯《First Love》,5首英文歌6首中文歌,當中《眼淚為你流》是由他親自作曲。

    《喝采》前半段響起的,就是《眼淚為你流》。

    因為陳百強在電影裡的角色Ken,就是一個Keep住眼淚在心裡流的後生仔。

    1.他是中五學生,面對未來,明顯有點不知所措,只知自己喜愛音樂,但陶醉於音階他和她都不讚賞——他和她,Ken老竇老母。

    2.Ken的老竇老母忙返工忙應酬,忙到徹底忘記了Ken的18歲生日(順理成章沒有把禮物或現金放進公文袋送畀個仔)。

    3.好彩Ken有三個好Friend的同學,三個在學校裡都不突出甚至有點甩漏的同學。不好彩的是,其中一個四眼同學將要跟隨家人移民。那一年,香港前途問題已經困擾著不少香港人。

    4.但真正困擾Ken的是她——她,名叫Julie,Ken某一天在Art Centre(當年Art Centre對面還是一笪空地,沒有會展)巧遇的少女。因為緣份,Ken終於在中環的行人天橋跟她重遇,並成為朋友;直至有一天,她突然叫Ken不要再找她,原因不明

    5.Ken唯一可以傾訴心事的對象是Uncle。Uncle,一個無酒不歡的窮畫家,自小就被老竇和大佬(亦即Ken的忙碌阿爸)踢出屋企 其後,Uncle因病入了醫院;然後,就再沒有然後

    6.剛剛成為成年人的Ken,默默地承受一切。他寫了一首歌,參加一個歌唱比賽,但他沒有勝算,因為他的風頭躉同學Gigo也會帶埋成隊Band參賽

    比賽當晚。當人人都在忙著化妝或互相打氣,身為參賽者的Ken,孤單一人,若有所失 當PA問他點解仲唔化妝?他只答自己唔使化妝。

    當其他參賽者不是聯群結隊就是用台風作招徠時,Ken就只是一個人,坐在鋼琴前,專心地,自彈自唱由他親自創作的《喝采》,一首似是為面對著很多煩惱的自己所寫的歌。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而就在這關鍵一刻,Julie出現了

    最後,Ken和Gigo(隊Band)同樣得到50分滿分,但冠軍,從來只有一個,裁判退庭商議,最後一致裁定由Ken奪得冠軍——除了因為陳百強由始至終都是男主角,還因為:Ken的參賽歌曲是他原創的(現實中,《喝采》的確是由陳百強作曲,歌詞則是鄭國江所寫)。

    公布賽果後,Gigo上前祝賀Ken,讚Ken唱得好,但同時補了很型的一句:雖然個冠軍應該係我(一語成讖,回到現實,二人日後的發展剛好相反)。

    問心,《喝采》不是什麼優秀電影,卻絕對是一齣美的電影,美在——紀錄了陳百強張國榮鍾保羅的花樣年華。陳百強那種只此一家、自憐自傷的優美;還青春的鍾保羅;至於張國榮,出場不多,但每一次出現都已預告著日後的巨星風采。

    而同時,亦是香港的一個花樣年華。

    經歷了70年代,無根的香港人終於認識到這個由島與半島組成的小地方,就是屬於自己的地方——就像電影的片頭所展示:晨光熹微,日光滿地,每個香港人都在迎接新的一天。將一聲聲嘆息,化作生命力。

    因為那是個值得我們喝采的年代。

    專欄作者簡介:

    月巴氏

    敬愛林振強。看了過百次《東邪西毒》和《一蚊雞保鑣》。沙田友。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atmoonba/

    相關文章:

    【陳百強六十】獨家訪問陳欣健憶《喝采》陳百強是天使張國榮是魔鬼

    http://bit.ly/2PBAP59

    【陳百強六十】向陳欣健透露情緒問題 曾於美國精神崩潰

    http://bit.ly/2NO6rnr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