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恬妞淚崩致歉「不會演」 感謝張衞健叫媽送暖 __,張衞健,恬妞,

恬妞雖已年屆60歲,但打扮年輕更擺出俏皮甫士。台灣《蘋果日報》
恬妞雖已年屆60歲,但打扮年輕更擺出俏皮甫士。台灣《蘋果日報》恬妞曾是最年輕的台灣金馬影后,20歲時就備受肯定,到40歲時卻被劇集《少年英雄方世玉》考 ...


恬妞曾是最年輕的台灣金馬影后,20歲時就備受肯定,到40歲時卻被劇集《少年英雄方世玉》考起,第一日開工就喊着要辭演,最後憑飾演兒子的張衞健嗌她做「阿媽」,令恬妞「瞬間好像充滿電」。

撰文:李森

現年60歲的台灣藝人恬妞,78年以20歲之齡憑電影《蒂蒂日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金馬影后,紀錄一直保持了二十年。直到現時演出作品超過百部。恬妞早前接受台灣《蘋果日報》訪問,談到98年跟張衞健合作劇集《少年英雄方世玉》,遇上人生樽頸位。回想起當日拍完第一場戲後,恬妞就對着製片說:「我退錢,我不會演戲!」當時張衞健即捉着她的手,並叫了一聲「阿媽」,那一刻令恬妞重拾信心。



恬妞二十年前因張衞健一句鼓勵說話,改變她的人生。《少年英雄方世玉》劇照 恬妞二十年前因張衞健一句鼓勵說話,改變她的人生。《少年英雄方世玉》劇照
恬妞(左)以20歲之齡、憑電影《蒂蒂日記》成為當時最年輕金馬影后。劇照

恬妞(左)以20歲之齡、憑電影《蒂蒂日記》成為當時最年輕金馬影后。劇照

節奏太快難招架

當年恬妞雖然已經40歲,和只比她年輕七年的張衞健演母子,對方做方世玉,恬妞就演苗翠花。自認是天份型演員的恬妞,第一日開工就接不到張衞健的招,她說:「開鏡第一天,我儍了,因為他的節奏太快了,對白、動作、表情,我沒有辦法招架。」

恬妞稱當時緊張到出現手腳不協調情況,於是顧不到導演要求,便無視形象拉起條裙,流着兩行眼淚去找製片,表示寧願退演出費都不想拍攝。不過一直跟在她身後的張衞健,當時就嗌了一聲「阿媽」,令恬妞得救,她回想說:「瞬間我好像充滿電,燈亮了!因為他的手很有力、很有感情,就好像是我的兒子。其實我沒比他大幾歲,但是他就給我感覺,我怎麼會這樣就放棄?」亦因為與張衞健合作,改變了她的人生。恬妞曾與周星馳合作電影《情聖》,每次看到重播,她都有好儍感覺:「真的好儍好土又好笨,裝扮又胖。」自言甚少回憶過去,就連封后的《蒂》片,拍完後一次都沒有翻看過。



年紀越大越易瘦

已屆60歲的恬妞打扮年輕,甚少皺紋,她歸功於遺傳:「真的沒有特別保養,洗臉就是用飯店的肥皂。我覺得我好像才過6歲生日,年齡對我沒有一絲一毫的影響,我反而特別喜歡現狀,看到以前覺得怎麼這麼醜,又顯老!」得天獨厚的不止外貌,體質亦獲眷顧,愛吃炸、辣及麻辣食物的她,笑言時時都在最餓的階段。為了演員工作,可以能吃的時候,都會肆無忌憚地吃,年輕時會在開工前特別節食,神奇的是年紀越大,只要工作時,身體自然就會變瘦,她搞笑說:「我飛來台灣之前還是胖的,登機前一秒,我去上洗手間就瘦了,我晚上洗臉又再瘦了一點!」她笑言可能是心理壓力,令自己一下子就瘦了。去年她拍台灣校園驚悚片《藍色項圈》,又演出藍正龍執導的處女作《儍儍愛你,儍儍愛我》,希望以行動支持面臨困境的台灣電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