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醫健:Dr.東:異物頂喉嚨屬喉癌? 醫生:逾半是心病 __,癌,

工作壓力大的「打工仔」,喉嚨肌肉容易變得繃緊。喉嚨無故有異物「頂住頂住」,連吞口水亦困難,究竟是否喉癌徵兆?先別嚇自己,其實可能是喉球症發作。有耳鼻喉 ...


工作壓力大的「打工仔」,喉嚨肌肉容易變得繃緊。


喉嚨無故有異物「頂住頂住」,連吞口水亦困難,究竟是否喉癌徵兆?先別嚇自己,其實可能是喉球症發作。有耳鼻喉專科醫生表示,患鼻敏感、鼻竇炎或鼻水倒流的人士,易因咽喉發炎引致喉嚨有異物感,天氣轉涼時最易發生。惟有相當多個案其實是由「心病」引起,精神緊張、壓力大或有情緒問題的人,更經常會感覺球狀物堵塞喉嚨。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表示,喉球症並非一種疾病,只是一種病徵的形容,患者會感覺喉嚨像有球狀物堵塞般不適,是由背後不同病因引起的症狀。其中一種較常見的原因是咽喉炎引致,例如本身有鼻敏感、經常鼻塞或鼻竇炎的人,由於經常用口「抖氣」吸入灰塵,引致喉嚨發炎;空氣污染或霧霾也易誘發喉球症。此外,有胃氣、胃酸或胃炎的人也是高危一族。

不過,喉球症也可由「心病」引起,陳指此類個案佔求診一半之多。該類病人身體沒有毛病,但容易精神緊張或焦慮不安,尤其工作壓力大的「打工仔」,喉嚨肌肉容易變得繃緊,食道活門收窄,吞口水時會感覺有異物「頂住」喉嚨。奇怪的是,該類病人只會在靜止或吞口水時才有喉球症病徵,進食時反而不會發生,因為大腦意識到進食行為,自動放鬆食道肌肉。

陳指每星期平均接獲兩宗喉球症個案,以中年女性居多,求診原因主要擔心自己患上喉癌。若檢查後發現病人沒有咽喉炎或腫瘤,則多由「心病」引起,他會先了解病人最近有否精神緊張,「通常會發現病人咁啱面對緊轉工、考試或家庭問題。」不少病人得悉自己並非患上喉癌後,會鬆一口氣,精神壓力大減,喉球症病徵也會隨之消失。至於少部分精神問題嚴重個案,則需轉介精神科跟進。

對於因咽喉發炎引致的喉球症個案,只要治好病源,例如解決鼻水倒流或胃炎,喉球症自然也會迎刃而解。陳說,只有少於百分之一的喉球症求診個案證實患有喉癌,年紀大、吸煙及飲酒均屬高危。若發現喉嚨的異物感持續很長時間、有吞嚥困難、口水有血絲,甚至頸部有淋巴腫脹,便要格外留神,有機會是喉癌病徵,需及早求醫。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