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蘋果減訂單 港資廠裁近萬人引發工潮 __,蘋果,

伯恩光學大裁員,大批工人在廠門外聚集,要求公平待遇。互聯網
伯恩光學大裁員,大批工人在廠門外聚集,要求公平待遇。互聯網【中美貿易戰】【本報訊】中美貿易戰殺到埋身,內地港商大裁員惹工潮。由於蘋果定單減少,全球最大 ...


【中美貿易戰】

【本報訊】中美貿易戰殺到埋身,內地港商大裁員惹工潮。由於蘋果定單減少,全球最大手機屏幕供應商、港資惠州伯恩光學近日宣佈裁員8,000人,被裁工人不滿賠償,上周五(9日)開始連續數日包圍工廠示威,要求公平待遇,連家屬最多時達萬人。當局派大批防暴警察駐守工廠。至昨日勞資初步達成解決方案,工人開始疏散。此外,蘋果代工廠偉創力旗下偉創力塑膠科技(深圳)公司,也因定單銳減,要安排員工「放假」,令他們變相失業。

《蘋果》記者昨晚深夜趕到惠州惠陽區秋長鎮的伯恩光學工廠外,現場已恢復平靜,不見有人聚集。伯恩廠外的工人拒回應公司是否大裁員,對日前萬人包圍廠房示威,統統三緘其口。

內地消息透露,作為蘋果和三星最大的玻璃屏幕供應商,伯恩光學60%左右業績都由蘋果和三星貢獻。最近因蘋果大幅削減手機定單,供應商陷入無定單可做困境。伯恩光學本月5日還開出每工時22至23元人民幣的高價,招聘臨時工,但9日突然宣佈停招,並要求各勞務派遣公司(中介)撤走派遣工,分兩批先後裁減8,000人。



連家屬達萬人 防暴警戒備





示威工人眾多,當局派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戒備。 示威工人眾多,當局派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戒備。

內地微信圈傳中介公司通告顯示,其中一份被裁名單多達5,000人,且都由廠方拍板,中介無權決定,被裁員工10月份工資仍未發放。消息指,被裁工人不滿廠方賠償,加上年關將至,搵工不易,不少打工者等錢回家過年,工人從9日開始聚集廠部大門外示威,要求公平待遇;至前日,示威工人及家屬多達萬人。當局派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戒備。

消息指,工人們只靜默包圍工廠,無過火動作。惠陽區政府及秋長街道辦介入調查後發通報指,示威工人均屬勞務派遣公司派遣人員,因派遣合同到期,派遣公司沒及時通知工人,引發工人聚集,又稱「經多方協調,伯恩方面已與相關工人達成初步解決方案,目前工人已有序疏散」。但微博消息顯示,至少到13日晚伯恩廠外仍有示威者聚集。



有代工廠安排員工「放假」





除伯恩光學,消息透露蘋果代工廠偉創力旗下子公司偉創力塑膠科技(深圳)公司也因定單銳減,要分批安排員工從本月12日至明年2月1日「放假」。公司通告指,「受外部環境影響,目前公司定單銳減,公司生產經營發生較大困難,第三季度出現嚴重虧損。公司做了很多努力,但目前處境仍艱難」,望員工能與公司一起「共渡難關」。

全球最大蘋果代工廠富士康也出問題。內媒引富士康工人透露,在深圳觀瀾產業園區,生產下降10%,去年iPhone X生產時,加班到12月中旬,今年產量高峯結束時間提前個半月,每天有逾千人離職。

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向本報表示,伯恩遭蘋果削定單與貿易戰未必有直接關係,因智能電話尚未列入美加徵關稅清單內。但據他了解,除伯恩外,業內巨頭如鴻海等亦遭削單。除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放緩,近年國產手機興起,亦導致定單流失。

中國勞工通訊負責人韓東方對《蘋果》記者說,伯恩光學很可能涉及非法使用派遣員工的問題,關鍵應質問其工會是否知情並協調,認為裁員或源於貿易戰致定單減少,但中國經濟一直都波動。「去年是去產能,而今中美磨擦,後天又中歐。官方在工人權益受損情況下,沒長久應對和解決機制」。韓認為工會如不能處理好維權問題,即使沒貿易戰,勞資衝突仍會發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