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經典〡林建岳搶上位】長房嫡子失寵 林百欣話林建名乜鬼都唔識 __,林建名,林建岳,

剛過了八十二歲生日,細女煒珽又即將出嫁的麗新製衣主席、大名娛樂老闆林建名,三代同堂高高興興在君悅酒店搞壽宴。這位林家大少,是林百欣長房賴元芳嫡出,在英 ...




剛過了八十二歲生日,細女煒珽又即將出嫁的麗新製衣主席、大名娛樂老闆林建名,三代同堂高高興興在君悅酒店搞壽宴。這位林家大少,是林百欣長房賴元芳嫡出,在英國倫敦市學院,取得英國倫敦貿易學院紡織系文憑後,回港協助父親打理業務,出任麗新製衣主席,惟表現平平,加上他的緋聞不斷,故一直不被父親重視。

原籍潮陽的林百欣一九一四年出生,父親林獻之在汕頭開銀行和工廠,他有三個老婆,林百欣(林伯)是二太太所出,在家排行第九,十四歲隨家人來港,入讀民生書院,三年後返汕頭在叔父的銀行學做生意,學師三年後回港學做華洋雜貨生意。因緣際會,他開始賣繡花衫和睡衣給外國人,又出口去東南亞;其後林伯在元州街開設成福織造廠,由此開展了他的製衣事業。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林伯還做笠衫、恤衫,又在余寶珠的幫助下,買入基隆街麗新製衣廠,於一九四七年成立麗新製衣,大膽接下一張東非訂單,成功搶佔非洲市場,故被冠以「非洲王」之名。不過令林伯真正賺大錢,是六一年美國實施紡織品配額制,麗新成了最大紡織品配額持有者之一,每年單是賣配額已賺到盤滿缽滿。

一九五八年,二房余寶珠誕下兒子林建岳,同時林伯生意越做越大,他覺得這個兒子「腳頭好」,因此更重視二房,加上林伯覺得長子「太保守」、「冇膽」、「乜鬼都唔識」,只是「勝在聽話」,故林伯在次子林建岳於美國俄勒岡大學畢業後,即讓他管理麗新和亞視,大少反被投閒置散。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