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一代電影大亨 鄒文懷逝世 __,鄒文懷,

【1927-2018】鄒文懷為香港電影業的先驅者。資料圖片
【1927-2018】鄒文懷為香港電影業的先驅者。資料圖片【本報訊】香港電影教父鄒文懷離世,享年91歲。鄒文懷一生致力香港電影業,把美國荷李活拍戲模式 ...


【本報訊】香港電影教父鄒文懷離世,享年91歲。鄒文懷一生致力香港電影業,把美國荷李活拍戲模式引入香港,又將香港電影帶到國際。影壇好友推崇他對電影工業貢獻良多,將國際巨星李小龍帶出世界更是驕人成就。曾效力鄒文懷嘉禾王國的劉德華銘記鄒的訓誨:「放任去追夢,但追夢時候可以丟了夢,別丟了自己。」

記者:羅智堅 戴彩煥 余燕儀

可靠消息稱,鄒文懷已離世。資深影視人蔡和平表示,日前已得悉鄒正處彌留階段。據他了解,其女兒已趕到他病床旁陪伴,但未能確定鄒是否已離世。蔡續稱,一年前曾與鄒和其太太茶聚,而最後一次與鄒見面已是數月前的一個派對上,當時他留意到鄒步履緩慢,需女兒攙扶。蔡和平感謝鄒文懷及嘉禾當年將李小龍帶出世界,形容他對香港電影貢獻良多,「我好respect佢」。



土生土長 獲獎無數





去年陳自強出殯,鄒文懷為其扶靈,是最後一次於公開場合露面。 去年陳自強出殯,鄒文懷為其扶靈,是最後一次於公開場合露面。

體育記者出身的鄒文懷是上世紀70至90年代的亞洲電影大亨,他生於香港,民國時期曾在上海修讀新聞學。50年代末期,邵逸夫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鄒文懷加盟旗下,為他做電影宣傳。至70年代,鄒自立門戶,夥拍何冠昌及梁風創立嘉禾電影公司。集團自創立以來,製作及投資超過600多部電影,先後捧紅了國際巨星李小龍及成龍,亦盛產名導如吳宇森、徐克及唐季禮等。

踏入21世紀香港電影步入寒冬。2007年,鄒文懷結束一手創立的電影王國,把嘉禾大部份股權賣給以伍克波為首的橙天娛樂。



鄒文懷幼子鄒重璂昨晚離開醫務所時沒回應記者提問。吳耀輝攝

鄒文懷幼子鄒重璂昨晚離開醫務所時沒回應記者提問。吳耀輝攝

劉德華回應表示,離開TVB之後成為嘉禾的藝人,那段時間因賓主關係,見到鄒文懷也不敢多說話,直至後期跟佩華姐合作,開始與這位前輩的關係密切起來,逐漸變成朋友;猶記得當初拍電影《桃姐》時,這位亦師亦友的前輩說:「放任去追夢,但追夢時候可以丟了夢,別丟了自己。」劉德華願鄒文懷一路好走,其家人節哀。

資深導演張同祖形容,鄒在片場內對人頗和善,「佢見到人都笑嘻嘻」。張又指,他與鄒都住在佐敦區內,算是半個街坊,有時外出遇見都會跟他打招呼,但最近一年半已較少在區內看到他。張又表示,鄒絕對是個成功的製片人,當年由嘉禾出品的《炮彈飛車》,令香港動作片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

鄒文懷成就驕人,由80至00年代,他先後獲頒美國全國影院業主協會年度國際影視人、台灣金馬獎傑出電影人士獎、大英帝國勳章、日皇四等瑞寶章、香港政府金紫荊星章,及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特首林鄭月娥對鄒文懷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形容他在電影界地位卓越,對締造香港80年代的電影黃金期功不可沒。

曾任電影監製的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稱,鄒愛護後輩,曾支持他拍電影外,早年他代表衞視洽購嘉禾片庫,洽購過程長達近兩年,從而在鄒身上學到更多,形容鄒「好識捕捉市場脈搏」。



幼子鄒重璂沉默苦笑





鄒文懷與妻子袁曦華育有一名女兒鄒重珩,據2005年報道,鄒文懷與女作家伍淑芳誕下兩子,長子鄒重玨在美國任職土木工程師,幼子鄒重璂是天一醫療機構創辦人兼主席。《蘋果》昨日在鄒重璂位於佐敦的醫務所等候,發現他晚上8時許離開診所,記者上前問有關鄒文懷離世消息,他未有回答,只雙手插褲袋,沉默不語及苦笑。

翻查資料,鄒文懷自去年11月23日在陳自強出殯時扶靈後已沒公開露面。資深影評人羅卡指,鄒獨具慧眼,起用李小龍、成龍等演員拍攝一系列具藝術性又叫好叫座的電影,前瞻觸覺是業界中少數,栽培了「新浪潮」名導演如《名劍》的譚家明、《蜀山》的徐克。他甚至認為,用人眼光、創新度,及對香港電影在國際層面的貢獻,均較邵逸夫優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