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李嘉誠摸頂出貨 逾千億元「賣橙」 和黃成全球最賺錢公司 __,李嘉誠,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樓股皆跌,此時市場人士對李嘉誠的眼光不禁讚嘆,去年底以$402億元出售中環中心75%權益,自習近平上場以來,則不斷放售國内的投資, ...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樓股皆跌,此時市場人士對李嘉誠的眼光不禁讚嘆,去年底以$402億元出售中環中心75%權益,自習近平上場以來,則不斷放售國内的投資,以避過政治風險,如今看來,李嘉誠出貨總是市場見頂之時。最經典的交易,是在科網股瘋狂的時候千億「賣橙」。

一眾電訊股在二千年科網熱潮中狂炒,皆因歐美互聯網應用和手提電話增長迅速,電訊營運商又為3G牌照摩拳擦掌,市場掀起電訊併購熱潮。99年底,李嘉誠控制的和黃成功在科網泡沫爆破前,出售了英國2G網絡業務Orange,更獲利逾千億元,是香港上市公司單一交易中獲利最多的紀錄﹐這宗數一數二的「大刁」令李嘉誠引以為傲,也與其子李澤楷併購香港電訊後的窘境對比強烈。

99年初,和黃先「測試水溫」在市場出售部分Orange的股份;到10月,便宣布將屬下英國流動電訊公司Orange 44.8%股權,售予德國最大電訊商Mannesmann(MMN)。交易以現金、票據和MMN股份支付。

由於和黃早年已將Orange的投資全數提撥,故交易獲得的1130億元特殊收益在當年一次過入賬。另外,完成交易後﹐和黃以持股量約1成而成為市值達7,000億元的MMN的單一大股東。還有,MMN亦成為了全歐洲最大的流動通訊商,用戶逾2,000萬名,把和黃電訊王國版圖由英國擴展至德國和意大利去。這宗「大刁」可謂有錢、有權、有面子。

其實和黃在1989年已進軍國際電訊市場,最先在英國投資的通訊業務發展平平,要撇賬14億元。稍後再建立2G業務的Orange, 那時還是摩托羅拉和諾基亞手機的年代,而Orange 為求客戶「上台」不惜削減手機價格。到1996 年Orange在英國上市,其後在英國的手機用戶逾100 萬,成為當地第3大流動通訊商。

李嘉誠在科網熱中「賣橙」成功,令99年度和黃成為全球最賺錢的公司,錄得破紀錄1173.5億元純利﹐勁升12.5倍,還每10送1紅股。長實亦「母憑子貴」純利大升8.7倍,至593.7億元。賣橙功臣霍建寧年薪高達2億元。

好戲在後頭,原來當時英國最大流動通訊公司 Vodafone,同樣欲稱雄歐洲,並早已對MMN虎視眈眈。於是Vodafone 在當時英國首相貝理雅支持下,在2000年初動用逾2,000億美元敵意收購MNN,引發一場英德電訊爭霸戰。至於和黃「賣橙」穩袋逾千億元後,又以MMN一成股權,交換Vodafone股權,股權一度價值800億元,果真「滋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