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今日焦點】人類重覆犯錯 中石化炒燶油傳蝕數十億美元 究竟點輸法? __,

陳波
【新增影片】相關新聞:【今日焦點】高層炒燶油!中金:或需多撥150億作庫存減值市場擔憂中美貿易戰將打擊需求,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同盟減產 ...


【新增影片】

相關新聞:【今日焦點】高層炒燶油!中金:或需多撥150億作庫存減值



市場擔憂中美貿易戰將打擊需求,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同盟減產協議的意向成疑,拖累今季國際油價急挫,紐約期油由高位每桶76美元,距今最新45.77美元已急挫四成。早前有對沖基金經理疑於能源市場輸清光而要於YouTube發片道歉後,中石化成為此輪油價大跌的中國第一滴血,旗下聯合石化兩高層疑炒燶油要停職,公司隨時背上數十億美元的虧損。



事件拖累中石化股價一連兩日大跌,今日再下挫5%,報5.41元,兩日股價跌約一成,總市值蒸發逾500億元,甚至比傳聞虧損金額更多。大行中金估計,今次中石化子公司出現此筆虧損,可能是因為買入認購期權的同時,亦沽出認沽期權,在交易過程中出現雙重損失。預計由今年10月至明年1月期間,中石化可能需進行大約150億元人民幣賬面庫存減值。

相關新聞:【今日焦點】高層炒燶油傳虧過百億!中石化再跌逾4%



有業內人士指出,兩位涉事高層停職的原因,是二人在操作進口原油遠期套保過程中出現失誤。過往中石化為分散國際油價波動的風險,通常安排多個下屬企業採購進口原油,同時會進行遠期套保操作。



該兩位中石化高層陳波和詹麒分別是中石化旗下聯合石化的總經理和黨委書記。陳波從1986年畢業就一直在中石化集團內部工作,1993年加入旗下聯合石化公司至今。聯合石化其中一項業務,就是為中石化採購石油。



陳波曾在2017年對外表示,「我們在供應方面遇到很大的挑戰。」。他曾在一個研討會上表示,亞洲需要從「新的區域」增加進口,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並將目光投向墨西哥灣沿岸,包括美國、加拿大和拉美。他認為,「如果石油消費國都湧向中東和非洲,我們不知道這一市場會發生什麽事,所以我們將不得不令供應來源多元化」。



另一位被停職高層詹麒,曾就讀於中國地質大學,在中石化工作多年,曾擔任中國石化新星石油公司總經理、中石化國際石油勘探開發公司黨委書記。



央企毫無監管,任由高層炒燶期貨早有前科。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國航油,其業務本來是為中國航空公司進口航油,但在2004年,時任總經理陳九霖決意在期貨市場大展拳腳。在毫無期貨經驗下,陳九霖與高盛等投行簽下對賭協議,沽空期油。由於當時國際油價飆升,中航油越輸越多,引致5.5億美元嚴重虧損。



investMAN

For People of Style & Substance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http://facebook.com/investMAN.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