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逾300人疑墮大灣區買舖騙局!遭強國空殼公司拖欠4億租金 __,中國,強國,

何頴賢攝
內地大灣區疑再現投資陷阱,有內地發展商向港人推介內地商業樓宇,並以所屬子公司或相關公司重新租回有關單位,但有關公司卻沒有依據租約,如期發放租金。工聯會 ...


內地大灣區疑再現投資陷阱,有內地發展商向港人推介內地商業樓宇,並以所屬子公司或相關公司重新租回有關單位,但有關公司卻沒有依據租約,如期發放租金。工聯會接到逾30港人求助,指相關公司發放首月租金後,便以「經營欠佳」等理由拒絕再付,損失金額合共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若計及9個在中山及江門等地的同類個案,則有逾300名香港、澳門及內地人墮入有關陷阱,涉及逾4億元人民幣損失。



苦主Wilson於2014年花69萬元。購買位於珠海香洲區的海納城一個商業舖位。他指當時看好港珠澳大橋將通車的發展機遇,加上發展商承諾每年給予6至8%的高回報,即每年可獲5至8萬元人民幣,遂與發展商的子公司簽訂20年租約。他指原定商場於2015年開業,2017年7月發放首月近3.1萬元的租金,惟該公司發放首月租金後,便不再發放,至今損失近66萬元人民幣。他坦言,該商場已「半爛尾」,希望內地法制可更完善。



苦主:港人得益咗啲咩呢?

另一苦主阿Man同樣2013年花65萬元人民幣,購入同一商場的舖位,並與發展商的子公司簽訂20年租約,最終只收到首月約3萬元租金後,則未能再收款。他表示,看好珠海發展,真金白銀付出金錢購買,「港珠澳大橋都開通咗,香港人得益咗啲咩呢?……係對中國發展有信心,但現實結果係損失啲錢,自己都唔知道內地法制咁唔完善」。



協助一班苦主的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中山辦事處潘志輝表示,這類俗稱「返租」的交易,是因發展商藉此提高房地產價格,來獲取資金。他指大多與苦主簽訂租約的「租戶」,為發展商的子公司,但這些子公司為空殼公司,故追討租金有困難,「啲空殼公司冇咩資產,就算告贏都冇用」。他又指,兩人個案僅冰山一角,還有9個中山及江門等地樓盤同樣出現類似個案,逾300香港、澳門及內地人墮入有關陷阱,涉及逾4億元人民幣損失。



工聯會提醒市民,不要輕信地產商片面之言,需看清楚合約條款,亦建議港府與內地部門多溝通和宣傳,做好公眾教育。




鍾意就快D Share啦!